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人草》全国公映 谢晋盛赞舒淇能得“双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7:57 精品购物指南

  3月4日,电影《美人草》在全国公映,这部电影与侯孝贤的《千禧曼波》被舒淇并列为她“最喜欢的影片”,我们也终于有机会看着她在大银幕上展示魅力——这是向往已久,却只在自家电视上出现过的美丽身躯。

  前不久,记者借舒淇来北京做宣传以及在上海宣传的两次机会,单独采访了她。这个在银幕上把知青演得平实生动的女孩,说起话来操着浓重的台湾腔,令每一个从她嘴里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出的字都带着娇气和任性,真的只能用看似最烂俗的“性感小猫”来形容才到位。谈到爱情,舒淇似乎并不认同影片中的安排……

  乍一看,舒淇与她在拍摄现场的样子截然不同,她化着精细的淡妆,衣着自然而讲究,可几个月前在云南,她每天都是小花衬衣塑料凉鞋,脸上干净得能看清细密的绒毛。但一聊就回过神来,噢,这还是那个得空就喜欢哼歌,说话表情夸张可爱的女孩。

  知青都蛮可爱的

  记者:《美人草》是描述中国文革时期知青生活的电影,你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对知青一定没有什么概念吧?那么你是如何了解知青生活的?

  舒淇:这之前当然不了解。不过,在开机之前,导演和制片人来香港找我,给我带了好多关于文革和知青的图书啊照片什么的,就是为了帮我理解剧本和叶星雨这个人物。

  那段时间,差不多有两个多月吧,我整天都在读《美人草》的剧本,也看了很多背景的资料,觉得自己对那个年代有了感觉。去到现场之后,剧组的副导演之一就是知青,又给我讲了好多他们当年的事情。我们拍戏的地方就是当年知青生活的地方,现在叫农场,还有很多当年留下来的老知青,他们也给我讲了好多当年的故事。所以,一到那个地方我就找到感觉了。

  记者:那你现在心目中的知青是什么形象?

  舒淇:我觉得他们蛮可爱的,也蛮天真的。也蛮可怜的。也许是那个历史背景吧,他们吃了很多苦。有的人还搭上了性命,就像电影里的“卫红”那个角色。所以演“卫红”死那场戏的时候,我真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我想告诉今天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谢晋许诺“双奖”

  记者:很多看过《美人草》的观众都说,虽然你在里面不施脂粉,但有一种自然散发的美,很性感。你认为自己哪里最性感?

  舒淇:我希望一个演员是让观众觉得从骨子里性感,是比较内在的,是内涵。可能小的时候会觉得身材呀、穿着呀是性感,但现在觉得是内在的,是从骨头里面散发的,是给人的一种感觉。(如果一定要说外在呢?)从前有影迷说我嘴性感,可能是他们说我的嘴比较大吧(笑)。其实我对自己的腿还是比较满意吧(笑)。

  记者:那演技呢?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在他的专栏中大赞你在《美人草》中的表演,你自己怎么看?

  舒淇:以前也有很多媒体问我,我说像不像看了就知道了。这个不应该由自己去说吧,还是让观众评价比较好。至于文隽说的,我知道了,我还是比较相信他的眼光(笑)。我是会尽量演好那个角色。当然如果人家喜欢,我会很开心。

  比如今天晚上(27日,上海)在影院举行观众见面会的时候,谢晋导演特意赶来看片子。最后他上台来对观众说,舒淇把知青演得非常好,要是参加“双奖”的话,最佳女主角一定是我。后来导演跟我说谢导拍过很多文革题材的片子,我觉得他能这么说就是对我的肯定。我希望他是那个奖的评委(笑)。

  还有在另一家影院,我看见下面观众全都坐满了。后来主持人问“你们觉得舒淇演得像不像?”观众一齐喊“像!”我给观众深鞠了一个躬。

  记者:那你对自己目前的演技水平是如何定位的?

  舒淇:当然希望自己的演技不断地进步啦。希望《美人草》上映了之后,内地的观众也能看到我的进步。这个片子香港也马上就上映,这是内地的电影第一次在香港这么快就上,还有听说台湾也上,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我的进步。还是那句话,让观众去评价比较好。

  一直躲在山里也可以

  记者:你喜欢《美人草》这部电影吗?你感觉它和台湾电影有什么共同点或差别吗?

  舒淇:当然喜欢。喜欢它那种比较文艺的感觉,故事也是蛮好看的。导演比较有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我自己拍的电影当中最喜欢的之一。(还有什么?)侯孝贤导演的《千禧曼波》呀!我觉得它和台湾电影,也就是《千禧曼波》啦,都是属于那种大导演的,比较有深度的电影,是可以拿到国际电影节去获奖的那种。港台电影很少有拍这种题材的,所以我觉得题材很特别。

  记者:你喜欢影片中这样的情感交错还是更喜欢圆满结局?

  舒淇:如果我是叶星雨,我如果喜欢刘思蒙,我就会和他走,一直躲在那山里也可以,不去在乎那袁定国怎么想。不知道这属不属于圆满的结局。

  记者:当然对圆满的结局每个人有不同的解释,你是否认为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就是圆满?

  舒淇:可以这样说吧。还是那句话,随缘就好,如果缘分在,不管什么样的态度也不会影响结果。

  记者:说到缘分,有很多你的传闻,关于感情的。有的说你现在喜欢丑男,有的说你对爱情已经绝望,这些都是真的吗?你对爱情、感情、婚姻的态度到底是怎样呢?

  舒淇:最近和香港一家杂志的主编做了个访谈,其中说到我对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看法。我觉得男人是应该比较内在的、宽容的、风趣的、有知识和修养的,但我并没有说我喜欢丑男。同时也不是说我一定喜欢帅哥那种。对爱情、感情、婚姻的态度都是随缘。(有媒体报道说你是“不婚主义者”?)应该还是随缘吧。有缘分最重要,没有缘分强求也没有用。

  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记者:也许是因为你曝光的机会减少很多,不少人感觉你没有从前那么有个性,平淡了,这与年龄、阅历增长有关系吗?

  舒淇:有很大的关系。我相信这是一个人成长的一部分。其实也不是个性有什么改变,可能是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待人接物的态度会有所改变,所以给人的感觉有所不同吧。

  比如说小的时候我比较任性,自己不高兴了就怎么样,不太会在乎别人的想法。现在会想到你身边的人,关心、照顾你的人。他们都是在为你好,希望你能做得更好。我会去听他们的意见,关心他们的感受。(身边的人是指?)我妈妈啦,我的经纪公司呀,助手呀,还有一直关心我的导演和圈里的朋友,当然还有我的影迷。我现在经常会回台湾陪我的妈妈,前些年总是在工作,陪她的时间太少了。

  记者:是不是因为这样而刻意减少工作量?

  舒淇:现在自己选择的权利越来越大了,所以希望选择自己喜欢拍的电影。刚好前一阵子看到的特别喜欢的剧本不多,所以感觉上作品就少了。其实《美人草》来找我的时候,手头上就有好几个剧本。后来制片人和导演来香港找我谈,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我应该接的电影,我就接了。不是刻意在减少工作。也许一下子碰到了好几个好剧本,也许就都拍了,作品也就一下子多了也说不定。

  记者:对你来说,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对自己今后的发展还有什么计划?

  舒淇: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嘛,开心最重要。生活得开心,工作得开心。计划嘛,能拍一些观众满意自己也满意的电影就已经很不错了。

  刘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人草》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人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