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电影风光不再票房屡屡受挫 人才缺乏是主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3:37 北京晨报

  不知不觉,2004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综观这期间上映的香港电影,票房并不令人满意。无论是爱情片《花好月圆》、动作片《飞鹰》,还是搞笑片《狂想曲》,大多给人感觉平淡,与当年的《英雄本色》、《倩女幽魂》不可同日而语。

  港片风光不再的原因,人才的缺乏成了最主要的,杜琪峰、刘伟强独撑大旗,其他年轻导演像黄真真、彭浩翔等虽崭露头角,但未形成自己的风格,尚不能完全接班。那么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港电影界的人才究竟流向何处,其实可以用“转、走、退”三个字来概括。

  转投目光向内地

  与香港相比,内地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相对低廉的拍摄成本,吸引了很多香港导演、演员的目光。甚至一些演员长驻内地拍戏,比如周星驰的搭档吴孟达据说就是因为档期错不开而无法在《功夫》中与周星星再度合作。其实这样有经验的老演员对于新人来说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失去这样的聚宝盆,香港电影也就难免风光不再了。

  远走高飞去“淘金”

  上世纪90年代,以成龙周润发为首的一批香港电影人,或为开拓国际市场,或为谋求自身发展,纷纷远赴好莱坞,从而引发了香港电影人“海外淘金”的大潮。导演如徐克吴宇森、袁和平、林岭东,演员如李连杰、甄子丹等,在亚洲市场呼风唤雨多年,这些人才的出走,对香港电影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成龙的成家班,袁和平、袁祥仁兄弟的袁家班,洪金宝的洪家班三大班底一起转移好莱坞,上百名有着十几年拍片经验的武指、替身、武打设计人员也一起流失。

  退隐江湖不问事

  去年香港最轰动的三件事就是张国荣柯受良梅艳芳的去世,而这三个人又恰恰是香港最好的演员和特技人员,令影视圈损失不小。加上王晶、周星驰的淡出,陈嘉上、李力持的退休,制造了香港电影繁荣期的一大批精英退隐江湖,由于在巅峰期“大腕”横行,新人很少有出头的机会,电影界又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不注意培养新人,所以现在形成的真空层无法弥补。晨报记者刘鹏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花好月圆》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