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评审团更权威 向奥斯卡看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5: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晓 实习生伍洁敏)那边厢的香港正热热闹闹地进行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选,这边厢的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也已经经过密锣紧鼓的初选,各奖项提名名单今日新鲜出炉。纵观今年的传媒大奖,与往年相比,增加了七个奖项,邀请得今年香港金像奖评委会主席文隽先生担任顾问,评审团阵容更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传媒大奖监票,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20日举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增设七个大奖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是国内惟一将内地和港台电影作品同时纳入视野的电影评选活动,经过3年的成功举办,成为业内具有广泛权威性和说服力的电影大奖。和往年一样,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评选分为内地电影和港台电影两个部分,而两个部分都分别设有“最佳”和“最受欢迎”两类奖项。今年的奖项除了传统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两部分地区合共16个大奖之外,内地和港台都分别增设最佳男女配角和最佳编剧三个奖项,使得奖项设置更加完善;“最受欢迎”类别的评选增设了“传媒评审团奖”,专门表彰在电影工业和观众票房等方面最具有影响力、成绩突出的华语电影。由于“传媒评审团奖”不分内地或港台,看来内地电影和港台电影将有一番比拚。

  评审阵容更强

  正为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忙得不亦乐乎的香港电影人文隽先生,应主办单位的邀请,出任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评审顾问。评审团的权威性一再增强,尽量确保评审的客观性。“最受欢迎”和“最佳”两个类别的奖项分别由两个不同的评审团进行评定。担任“最受欢迎”类奖项评审的主要由广大观众以及在内地和港台各大新闻媒体的娱乐部高层担任。参与评选的包括本报、《北京青年报》、《成都商报》、《华商报》、新浪网、21cn网站,评审团的人数超过30位。“最佳”类别的评审由内地和港台资深电影人和电影评论员担任。据大会介绍,本届传媒大奖“最佳奖项”的内地部分评审团把更多近年活跃在内地的影评人纳入名单之列,其中包括Yolfilm(游正伟)、上海影评人徐鸢(妖灵妖电影工作室主持人)。“最佳奖项”的港台部分评审团人数从去年的10位左右上升到15位。

  普华永道权威监票

  今年的评选结果过了评审主席这一关后,还需经过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严密审核。担任奥斯卡监票机构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近年各类票选活动上成为公平公正的把关人。往年,普华永道曾为音乐传媒大奖监票,而今年则一并肩负起电影传媒大奖监票机构的任务,在体制上杜绝了任何人为操作的可能性,提高奖项的权威性和可信性。

  新闻链接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发起,创办于2001年,旨在通过两岸三地电影人的交流,电影的多方面对比,创造一个更开放、活泼、新锐的电影评论环境,全面推动中国电影的创造。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不采取一般电影奖项通用的报名参选方式,而是规定凡当年公映的所有华语电影作品均自动入围当届候选作品。根据这一规则,去年在中国公映的近百部华语影片均列入第三届的候选作品,分别角逐内地和港台部分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以及最受欢迎电影、最受欢迎男女演员等奖项。

  解密

  令大奖更权威、更可信

  普华永道:我们用奥斯卡的监票方式工作

  奥斯卡监票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监票机构,成为本届大奖的亮点之一。由不同单位主办的、不同层次的电影、音乐大奖层出不穷,一些“选票制”的奖项面临着“信任危机”,权威的监票机构成为奖项评选可信度的一个保证。如何保证一个奖的权威性和可信性,监票机构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近日,记者与普华永道主要负责人梁荣宽先生进行了交流。

  记者:普华在监票过程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梁:我们的审计系统是科学化、客观的,我们做事有我们的原则和系统,是以一个独立眼光旁观者身份去看事情。我们的作用最重要在于我们带来一种独立性和客观眼光去看事情,整个过程由策划到颁奖都参与。现在人们常有一种误解,以为独立的第三者就是拆开信封读一下票数这么简单,其实整个架构、如何去做这个选票我们都会从头跟到尾,看看有什么漏洞出现,我们会提出建议,帮助大家做得更加好。

  记者:普华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当中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梁:首先是主办方定出评委,他们每人有一次投票机会,我们就按这个票数来定,网上和手机投票的,我们也会进行点票处理。评委会收集他们的投票,之前任何人都不知票数,只有点票员在我们监控的情况下进行点票后才知,但现在所有的信件都是不拆的,直到点票时才开。

  记者:普华在奥斯卡电影奖和华语传媒大奖中发挥的作用有什么不同?

  梁:奥斯卡规模大很多,但相比之下,华语传媒大奖的评选流程和原则不会相差太远。比如最佳男女主角,华语电影奖现在基本上是观众和评委两方面投票,奥斯卡方面则会加入提名人互相的投票。(本报记者 谢晓)

  新闻链接

  普华永道(PWC)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最大的四家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是全球最具规模的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以其始终如一的公正立场、独立精神和专业操守赢得了公众广泛的信任。普华永道70次担任电影大奖奥斯卡奖的独立监票人,并长期担任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大奖劳伦斯奖的独立监票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