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图文:东西方电影中的“貌合”合“神似”现象(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3:55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俗话说,人有相似,物有相近。虽然中西方的文化存在许多差异,但这并不影响中西方电影中出现许多的“貌合”和“神似”。这种相似也许是刻意地模仿,也许只是机缘的巧合……

  TWINS 1:《迷失东京》《花样年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剧情:

  《迷失东京》:两个美国人在日本东京相遇,一名是电视广告明星,一名是年轻少妇,两个身在异乡的寂寞灵魂共度了一个交心的愉快周末。

  《花样年华》: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报馆编辑周先生与太太搬进一幢唐楼,恰巧碰上新入住的李太太和她的丈夫。两人的配偶均要出门工作,正好让他们互建情感。起初是淡淡的君子之交,继而谈谈情,上上街。然而一个有妇之夫,一个有夫之妇,任欲念再高烧也得把它按捺下去。于是两人的感情只好在包租婆的麻雀声中悄悄滋长。其后他们发现自己的配偶跟对方的伴侣有一段同样不寻常的偷恋关系……相似:

  两部片子同样是描写两个情感迷失的已婚男女,发展出一段没有结果的、飘摇不定的爱情故事。

  虽然有不少看过《迷失东京》与《花样年华》的观众,皆指无论是拍摄手法以及主角身份(各有伴侣)都有相似地方,尤其是两片中男女主角的关系都同样显得十分暧昧。《迷失东京》将镜头对准了两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老美,生动地描写了百无聊赖是一种多么逗的情绪。和《花样年华》一样都是渲染偷情的起源在于无聊,但它妙就妙在没把重点放在情上,而是摆在了“烦”字上。

  TWINS 2:《变相怪杰》与《百变星君》

    

  剧情:

  《变相怪杰》:银行小职员斯坦利.艾普金斯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各种各样倒霉的事全让他搭上,老板的呵斥,女性的鄙视,朋友的愚弄如影随身。有一天,他偶然在河边发现一个古代面具,转瞬间斯坦利变成了动画片里的超级英雄。白天他仍然是普普通通的小职员,但夜晚他行侠仗义、除暴安良,还得到绝色美女卡蕾莉的爱慕。

  《百变星君》:香港某富豪之子李泽星在夏威夷念大学,学业无成,却挥金如土,称霸校园。一日,星仔搭上黑帮老大情妇,并因此遭黑帮刺杀,被炸得粉身碎骨。星仔生父哀求教授将星仔全身人造复原,并将最新研制的无敌芯片置入其身,从此星仔一变成为无敌百变金刚。黑帮老大得知星仔复活,也将手下造成“铁甲威龙”前来追杀星仔。危难之际,星仔启动“复仇芯片”,变成超级微波炉,将“铁甲威龙”融化。星仔最终取得了胜利,也赢得了暗恋的女同学“虫虫”的爱情。相似:

  两部片子都同样以一个很普通的、没有什么本事的人,偶然获得了“超能力”,而闹出的一系列笑料。同样有黑帮的介入使得故事的发展更加峰回路转,而结果一样是善良战胜了邪恶,有情人终成眷属。

  而两部影片的主角分别是美国的金.凯利和香港的周星弛,同样是搞笑和无厘头的“鼻祖”,而且两个人的行为合乎大众的口味,演出了大众平常内心渴望而不可得的东西。

  TWINS 3:《庭院里的女人》与《廊桥遗梦》

   

  剧情:

  《庭院里的女人》:在江南金水镇,无人不晓吴家花园的少奶奶知书达理、德才兼备,是人们心目中理想夫人的化身。就在吴家隆重庆祝吴太太四十大寿的寿席上,吴太太出人意料地宣布她将为丈夫迎娶一位年轻的姨太太。为何完美的吴太太一定要行这一有违常理之举呢?而另一方面,孤儿院洋老师安德鲁被请做吴太太儿子的家庭教师,终于与吴太太不可遏制的堕入情网。

  《廊桥遗梦》:已婚的女主人弗朗西斯卡与摄影记者罗伯特.金凯结识并堕入了爱河。两人互相讲起了自己的婚姻家庭:罗伯特与前妻离异,而弗朗西斯卡伴着丈夫和一儿一女过着单调而清寂的乡村生活。然而后来弗朗西斯卡却不愿舍弃家庭,两人痛苦地分手了。罗伯特走后,弗朗西斯卡收集了他所有的作品。在弗朗西斯卡过世后,她在遗嘱中要求子女们将她的骨灰撒在两人初识的曼迪逊桥畔……相似:

  两部影片都将焦点放到了女人的婚外恋上。但却不仅仅是一场婚外恋情的表现,而是揭示出了中年人的伦理价值观与情感平衡问题。两个女主人公之所以会对男主人公产生感情,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她在长年平淡的婚姻生活中被迫放弃了原来的生活理想而埋身于琐碎的家务之中。所以当充满了自由气息的男主人公出现时,她就情不自禁地为他所吸引。而两部片子都注入了女主人公的潜在压力和矛盾的心理。

  TWINS 4:《天使爱美丽》与《恋爱中的宝贝》

    

  剧情:

  《天使爱美丽》:阿梅丽是一位活在自我世界里的大眼少女,住在巴黎,从小她就经历过非比寻常的遭遇。她看着心爱的金鱼被弄掉进河里,看着母亲在圣母院前戏剧性地死去,从此父亲与她疏远,宁将全副心思放在花园的守护神上,少小的经历令阿梅丽开始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寻求心灵的满足。阿梅丽蓦然发现自己的存在可以改变其他人的生活。于是开始扬善惩恶,充当别人身边的天使,重整别人破碎的心灵。却只顾为别人寻找快乐,而未能鼓起勇气寻找自己的幸福……

  《恋爱中的宝贝》:刘志,一个厌倦了物质化生活的男人,唯一宣泄对象是一台DV。他渴望被突如其来的爱情当街击倒……一个叫宝贝的女孩,捡到了刘志丢失的DV带,实现了他的这个愿望。在热恋的同时,那些年轻人成长经历中的创伤重新浮现,使宝贝惊恐地从刘志生活中消失……刘志在寻找宝贝的过程中,惊异地触摸到她不同寻常的精神世界!他还能再拥有她吗?相似:

  两部片子都是描写了一个活在自我世界里的女孩,而且她们都一样因为在少年时期经历过非比寻常的遭遇,变成了“正常人”眼中的“不正常”。而两个女孩同样有着天马行空的丰富的想象力,同样能够把一些“非生物”的东西幻想成有生命的东西。前者的阿梅丽有“精灵”、“床头小猪”和“护照相片”,而后者的宝贝则有那些让她害怕的现代化家具……

  就连拍摄的手法都有点相象。一个个人物出现又消失,一个个情节出现又剪断,一个非童话的电影出现了童话中所能实现的所有事情。

  TWINS 5:《阿甘正传》与《金鸡》

  剧情:

  《阿甘正传》:阿甘坐在母亲曾经送他上校车的同一块石头上,看着儿子上了校车,回忆起了他一生的遭遇,一个残疾人非凡的一生。一片柔软的羽毛从他脚前飘起,飘向蓝天白云之间。他是个智商只有75的低能儿。在学校里为了躲避别的孩子的欺侮,听从一个朋友珍妮的话而开始“跑”。他跑着躲避别人的捉弄……

  《金鸡》:女主角阿金是一名与香港一起成长的传奇女子,从十六岁就开始当舞小姐,到如今是个独资经营“一楼一”的个体户,但却有许多的奇迹发生在她的身上。影片最后,阿金户口的98.2元竟变成了1500098.2元,她开心得落下泪来,因为她暗恋的叶继欢终于连本带息还了钱给她,也还给了她一个信念和希望!相似:

  同样是时间跨度十分大的两个故事,同样是一部小人物的奋斗史,同样是插叙和回忆的手法来展开故事。以阿甘和阿金两个主角的自我讲述有选择性地叙述了他们自己的故事,借此来完成对美国和香港发展的回忆。而两个主角都很有特色,阿甘的IQ有些低,阿金是脸皮有些厚,都在回顾历史,回顾自己平凡或是酸涩的人生历程。这样的电影总附着太多的沧桑感,其实沉重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背后标记的历史和经历。

  TWINS 6:《人鬼情未了》与《星愿》

   

  剧情:

  《人鬼情未了》:年轻的银行职员萨姆与未婚妻美莉相爱至深。一天晚上他们看戏归来时,却受到了歹徒的抢劫。在搏斗中萨姆中枪身亡,美莉悲痛欲绝。萨姆变成了一个幽灵并发现原来朋友卡尔竟是致他死亡的主谋。为了窃取银行里的巨款,他想要获得萨姆所掌握的密码,又对美莉展开了追求。萨姆找到了一位能与幽灵沟通的灵媒奥塔,并通过她与美莉取得联系,最终惩罚了凶手。

  《星愿》:青年洋葱头是一个失聪的哑巴孤儿,在医院任职盲人凸字和录音技师,自给自足。性格乐观的他,不介意清苦的生活,何况他还有惟一的朋友女护士秋男。一天,洋被车撞倒,醒来时已进入另一个空间,原来已死去并正等候往北极星开展另一新生。白衣使者特准他重回人间五天,将未完心事了结。相似:

  两部电影讲述的都是人与鬼之间的爱情。虽然片中都有鬼魂的存在,但他们关注的是爱,将爱之美发挥到极致,这种清新的风格或许才得以充分展现了人鬼之爱的真谛。爱情的温馨气氛完全驱散了对幽灵的恐怖,让人感觉到真正的爱情能够超越生死……(子琦/编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