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政协委员王兴东五大妙喻呼唤《电影法》出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2:06 沈阳今报

  今报讯 明年是中国电影一百年,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各大名导纷纷献出佳作,张艺谋《十面埋伏》陈凯歌的《无极》、谢晋的《与皇帝离婚的女人》等大作都让我们对中国电影进军国际大舞台充满了信心。而为了促进中国电影的发展,一部保护电影业及电影人合法权益的《电影法》有望出台。本报记者昨日就《电影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两会”期间提出此议案的政协委员王兴东,他用五个词语生动比喻阐述了出台《电影法》的意义。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利剑

  电影产业的核心是版权经济,保护电影版权是立法的重点。目前,猖獗的盗版严重地损害了电影产业,刚拍出来的影片,还没有上映就被盗版了,制片商蒙受巨大损失。一些碟片的盗版VCD占市场的90%以上,造成损失上亿元。严厉处罚,维护法律是打击盗版行为的最有力武器。

  盾牌

  为保护制片方的利益,法律明确限定,新产品在影院放映的保护期,放映十个月后才能供音像、电视台、网络播映使用,这体现了依法保障电影产业有序竞争,秩序压倒无序,法律制约特权,保护电影从业者的权益需要立法。

  红绿灯

  电影分级制已经被世界各国证明是发展电影产业一项科学的先进的法规,由于影片类型化,观众多元化,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同吃“大锅饭”必然要实行科学的“分餐制”,台湾、香港地区都已实施分级,采纳分级的意见是与时俱进的举措。

  护照

  《电影法》将为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的竞争和交流,相互合作,为“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平等竞争的法律保障。实践证明,没有法律保护的电影作品,没有法律维护制作者的权益,电影业是无法发展的。

  法典

  1997年实施的《电影管理条例》为推动电影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其间,广电总局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是法的准则和灵魂,由于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提速,时下实行的《电影管理条例》,是在电影事业属性观念指导下制定的行政性法规,缺少法律的强制性、稳定性、规范性。而《电影法》将起到新法典的作用。记者 宁 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