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音像“寡头”冷静瓜分市场 正版不能比盗版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6:23 北京晚报

  昨天,由广东11家音像公司共同成立的“广东联合传媒有限公司”的开业和音像产业发展高级论坛活动正式闭幕。联合传媒的成立对中国音像行业产生了很大震动,让中国反盗版事业也更有力量。而对于歌迷来说,以后除了现有的俏佳人、美卡、星文、中凯等公司的音像产品,歌迷可以买到更有品质保证、也更便宜的联合传媒的音像产品。

  反盗与反高价同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合传媒中北京百姓比较熟悉的有以影像产品为主的俏佳人,以音乐产品为主的美卡和星文,还有以1780万元拍得《英雄》音像发行而一举成名的伟佳等公司。在我国的音像领域,广东音像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70%,集合了11家广东音像公司实力的联合传媒给了全国音像行业很大震动。

  由11家公司负责人组成的“联合传媒”董事会推选出的第一任董事长李燕告诉记者,打击盗版和解决我国音像版权交易混乱现状是当前重点。在公司酝酿初期,就已经发出了《反盗版宣言》,声明从2004年元月起,全国各地音像经销商如销售联合传媒11家公司被盗版的音像制品,将采用法律手段。此外,版费过高也是目前音像市场的通病。为此联合传媒将联合11家公司的力量抵制不合理版费。在《无间道Ⅲ》的发行上,就是经过11家公司共同努力,把成交价成功降低了三四百万元。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付出了《英雄》的高昂学费后,音像公司之间的利益竞争应该趋于冷静,特别今年又将有《十面埋伏》等国产大片上市,联合传媒成立的举动耐人寻味。

  音像“寡头”正在形成?

  李燕告诉记者:“联合传媒的成立对全国音像行业绝对是一个震动,但对其他公司的利益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因为每个公司在行业内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路可以走。联合传媒现有公司11家,而不是整数的10家或12家,这多少反映了公司的成立不是凑数,而是以实际要求出发的。联合传媒是一个开放的公司,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们保留了吸纳新成员的空间。”

  据记者了解,在广东范围内,从事音像的公司有大大小小的二三百家,联合传媒此次吸纳的11家公司基本上囊括了广东排名靠前的数家大公司。作为没有加盟“联合舰队”的少数两三家大公司之一,广东鸿翔的刘纪刚经理对记者表示:“作为与TOM公司合作并有着迪斯尼幼教产品大陆总代理地位的实力公司,联合传媒的成立对鸿翔的事业没什么影响。”而对于联合传媒留出的加盟空间,刘经理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加入的意图。音像公司整合初期的有序是否会影响长远的市场竞争后劲,是未来面对的主要问题。

  正版不能比盗版差!

  从全国来看,音像公司联盟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不久前,音像发行领域的“江苏省音像制品分销协会”的成立就吸收了会员118家。与联合传媒处于同一领域的上海方面也早在1998年就酝酿着成立上海音像公司的联合组织。而联合传媒刚刚成立,东北也发来消息表示东北音像也将联合推出东北三省的“联合旗舰”。文化部相关领导在音像论坛上也表示中国存在两三家像联合传媒这样的大公司是有利于音像行业发展的。而同样在论坛上,对于音像行业这种有利的趋势,作为半个局外人的卓越网领导的话引起了音像行业的注意:“很多消费者都反映,不论是包装水准还是盘片质量,盗版在不少时候竟然比正版的还好。从销售者和消费者方面来看,音像行业的资源整合是重要,但最应该注重的还是音像制品的品质问题。”刘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