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大城小事》导演叶伟信: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3:3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一个月前,他在宣传情人节电影《大城小事》,人们关注的是电影的主演黎明王菲。一个月后他的新片《飞侠小白龙》已经拍峻,人们关注的是主演吴镇宇张柏芝。叶伟信游走在电影之间,却又仿似一切都与他无关。在记者面前,叶伟信和想象中没有太多差别,英俊、低调、谦虚的他有着独有的文艺气质,一如他拍过的那些文艺片。

  在《大城小事》北京首映新闻发布会上就见到过叶伟信,当时或者是因为王菲和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明的星光太过耀眼,又或者是因为两个北京人回娘家格外受眷顾,国语不太灵光的叶伟信像一个局外人一样,几乎无人采访。这次在无锡拍摄《飞侠小白龙》,人们观注的仍是准影帝影后吴镇宇和张柏芝,不过在和记者面对面的情况下,叶伟信显得极其轻松,时不时露出风趣的本色。

  谈起在北京的冷遇,叶伟信不断地表示无所谓,并说出了自己认为的理由。“那天我走进采访间,没有记者发问。我觉得其实没所谓,我知道人家不认识我,因为我没拍过《无间道》这样轰动的电影!”看来还是因为不够有名。接着他又说,“我就在想是不是自己不够好?如果我是王家卫、杜琪峰的话,可能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内地观众很少有观众认识我,所以这些都无所谓!”,这下又是因为自己不够好了。

  真的不够好?我想看过叶伟信导演的《爆裂刑警》和《茱丽叶与梁山伯》人一定不会这样想,只不过在电影市场并不景气的现状下,善长拍文艺片的他不得不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就像拍完《大城小事》后不得不拍《飞侠小白龙》一样。

  文艺叶伟信:我有我性格

  “其实我现在一直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风格到底是什么!”叶伟信这样说。

  《大城小事》上映之后,更多观众认识了导演叶伟信,认识了他的文艺手法。其实叶伟信早年拍摄的《爆裂刑警》、《茱丽叶与梁山伯》才是真正的香港草根文艺片,这两部作品也正是叶伟信拍的最好的两部作品。叶伟信坦言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是当年由吴镇宇、吴君如主演的《茱丽叶与梁山伯》,这部电影被称为2000年比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更能代表香港的文艺片。

  1999的《爆裂刑警》和2000年的《茱丽叶与梁山伯》两部小成本电影受到肯定后,才华横溢的叶伟信冒出影坛,“这两部影片的风格很接近,那个时候我以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风格,觉得自己的电影会朝着这样的方向拍下去,后来发现不是,电影必须面对市场,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风格是怎样,确实很迷茫!”

  而正因为对文艺片的情有独钟,叶伟信最欣赏内地以张艺谋冯小刚为代表的电影。从冯小刚的《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到张艺谋的《幸福时光》《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叶伟信,“香港不可能拍成这样的电影,内地的电影更像欧洲电影!”

  虽然迷茫,但叶伟信从未放弃做自己的电影。“我手里已经有了两个剧本,剧情是我自己想的,都不够市场化,只能暂时放一放。”叶伟信并不怕自己的剧本没得拍,“麦兆辉早在两、三年前就有了《无间道》的剧本,放在那时候拍可能不会取得现在的成功。如果要把这两个剧本拿出来改成商业片,我不愿意,我愿意再等两三年,一定有机会拍我自己真正的影片!”

  叶伟信很明白市场对电影人的压力,但他还是很明确的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影片如果不走商业化,就没有观众,没观众就表示找不到投资,我知道自己的性格,肯定做不了商业片,我还是喜欢文艺片!”

  商业叶伟信:我有我风格

  签约给香港著名导演马伟豪公司后,叶伟信近年来逐渐尝试拍多部商业片,杨千嬅、古天乐主演的电影《干柴烈火》,票房成绩还算上乘,叶伟信对这部电影记忆犹新,“如果细心看下去,我的电影里总有一些地方是相同的,那就是家庭的感觉,《干柴烈火》中我在古天乐家里设计的书柜、沙发,还有就是《大城小事》中,影片情节虽然平淡,但注重细节,这就是我希望看到属于自己的影片风格。”

  这次在无锡拍的《飞侠小白龙》拥有张柏芝、吴镇宇这样的明星阵容,但一部影片仅用18天拍完,结果出来之后是否又落入商业片俗套,成为一部粗枝滥造的电影?面对记者质疑,叶伟信几次开怀大笑,“我想应该不会太差吧!”

  叶伟信称自己当年拍摄《茱丽叶与梁山伯》同样只用了很短周期完成拍摄,而对于这部18天完成的搞笑片《飞侠小白龙》,叶伟信很勇于面对,“任何导演都不想拍烂片,如果确是如此,我有足够的心理去承受这个结果。”对于《小白龙》是否又是一部纯粹商业化影片,“是不是烂片,这需要市场检测,只要是我做的影片,就去接受结果,我也不用解释,解释就是掩饰!”

  “如果拍一部自己不熟悉的电影,还不如拍一部自己熟悉的电影!”引用了他说熟悉的香港著名电影人林岭东的名言,叶伟信坦言古装戏不是自己的强项,《小白龙》最令他心动的除了高达6位数字的片酬外,还有投资方给他足够空间去发挥,“时装戏、古装戏其实并不重要,武打只是包装,张柏芝、吴镇宇是一个全新的组合,剧情开始很搞笑,当张柏芝遇到男主角时,两人从敌对到相处,感觉有点像《茱丽叶与梁山伯》,是我喜欢的风格!”特派记者毛国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大城小事》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