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看电影》专访张伟平:为何要拍《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8:14 《看电影》

  【一】

  - [十面埋伏]发生在哪个朝代?

  □张伟平:是唐朝。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 [十面埋伏]比较突出情感和故事性,是不是打斗上弱一点?不像[英雄]那样像拍MTV一样一个场面接着一个场面,打斗会不会不留痕迹地融入到故事中去?

  □张伟平:打斗场面我可以告诉你,你看了以后一定会觉得新颖,创新,和[英雄]不一样,你会觉得张艺谋太有想法了。就像[英雄]一样,港台拍了几十年,但是他们没有想到武侠原来还可以这么拍。[十面埋伏]中不完全是中国功夫,里面还有张艺谋在这个基础上独到的创新。

  -故事残酷吗?

  □张伟平:故事非常好看,非常过瘾。

  -刘德华以前的表演很多时候都是在扮酷,那么在这部戏里面张导是不是把这点给消灭了呢?

  □张伟平:对。

  -我听说在乌克兰拍摄非常艰苦,是这样吗?

  □张伟平:对,非常艰苦。

  -章子怡金城武受伤是编造的还是真事?

  □张伟平:是真受伤,金城武伤得比较重,从乌克兰回来后把他送到日本治疗,我们封锁消息。我们就拍刘德华和章子怡的戏,金城武的伤稍微好了一点后,因为还有一些文戏,金城武就拄着双拐坚持拍摄,但是非常轻松,非常出色,将来在影片中你根本看不出金城武受伤的痕迹。我还保证你可以看到一个和以前所有的金城武影片中形象都不一样的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金城武,这就是张艺谋的本事,在张艺谋手下,那些演员都会变得让你觉得不认识。

  -为什么选乌克兰做外景?

  □张伟平: [十面埋伏]拍摄之前,我们讨论了很多国内的景地,因为拍[我的父亲母亲]和[英雄],我们几乎把国内比较满意的景地都走遍了,到[十面埋伏]的时候我们又走了一遍,没有发现适合[十面埋伏]的。只好把目光移向国外,我们去了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是不满意。当时艺谋是申奥片的总导演,在莫斯科参加世界申办城市的投票仪式,结束后他经人推荐,去了乌克兰,结果这一圈走下来,他觉得乌克兰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十面埋伏]的拍摄。

  -片中的马都是西洋马吗?

  □张伟平:对,都是那种西洋的高头大马,就是这种马把金城武摔下来的,因为那个马在树林里穿行,一下子把金城武给掀下来了,如果要是把演员掀到树上就出大事了。因为马是控制不住的,导演又要那种真实的效果,所以说金城武真的是一个好演员,他非常敬业,表演也非常出色,看完初剪片后,那些北美的、日本的片商也都对金城武的表演赞不绝口。对章子怡和刘德华的表现也非常满意,他们觉得章子怡有别于[英雄]和[卧虎藏龙],这部片子的确表现出了她国际影星的那种感觉和功力。

  -那些马是从专业的马场挑的还是普通农家的?

  □张伟平:专业的。

  -价钱呢?

  □张伟平:非常高。包括我们在乌克兰请的那些群众演员,佣金都非常高。他们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现在他们都把中国人当大款了,现在法国埃菲尔铁塔底下都争抢中国人,一张嘴就狮子大开口。

  - [十面埋伏]中的音乐是不是用了《十面埋伏》的琵琶曲?

  □张伟平:没有。我们的音乐用了日本的作曲家梅林茂,他做的曲子非常感人,与这部影片结合得非常好,推动了故事,烘托了气氛。

  -他作曲是不是足够中国化?

  □张伟平:是足够中国化,他做过[花样年华]。我敢保证你看完[十面埋伏]可以给你带来惊喜,这不像[英雄],因为它里面有很多埋伏,我不能都说清楚,我说清楚了就不叫[十面埋伏]了,就改实话实说了。

  - [英雄]这部电影的故事线太多,我觉得[十面埋伏]这部电影的故事会规避这种情况。

  □张伟平:对,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为什么决定拍[十面埋伏]呢,张艺谋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重复拍过电影,之所以重复武侠,就是为了弥补我们在[英雄]中留下的遗憾,我们在[十面埋伏]中除了弥补[英雄]的不足外,还要予以加强。如果光从商业角度来讲,当初国内外媒体都问我,要拍的是不是[英雄Ⅱ],我说不是,但是他们都不认为我说的是真话,因为[英雄]在国内外引起那么大的轰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那么好,品牌、知名度那么高,没有理由不拍[英雄Ⅱ],比如[无间道],接着又拍了[无间道Ⅱ],尽管[无间道]的票房和[英雄]没法比,连零头都没到。当时我们为什么没叫[英雄Ⅱ]呢,我们希望这部影片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故事上和[英雄]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它叫[十面埋伏]呢,因为一提到[十面埋伏]大家就会想到那首著名的琵琶曲,我们决定用[十面埋伏]这个片名是我们故事的需要。将来你看到这部影片以后,你一定会感到[十面埋伏]这个名字太适合这部影片了。既然叫[十面埋伏],你就可以想到是一个盲女和两个捕快充满埋伏的爱恨情仇的故事。[英雄]讲的是天下,是一个刺秦的故事,比较宏大。[十面埋伏]的故事和[英雄]比是一个单纯的故事,但里面充满玄机,这就强化了埋伏的感觉。[十面埋伏]和[英雄]存在很大的区别,包括演员的选择上,[十面埋伏]和[英雄]都是武侠片,李连杰和甄子丹的组合要比刘德华和金城武更地道些,但一部影片最重要的不光是武功,武功主要是起到一个配合的作用,影片是否具有感染力主要看的还是它的故事,[英雄]当初之所以得到很多善意的批评,是因为它的故事不强。这次我们选择刘德华、金城武还有章子怡,这三个演员做主演,首先考虑的是这个故事更适合这三个演员,我们认为比李连杰、甄子丹更适合出演[十面埋伏]。

  -那么可不可以说[十面埋伏]是一种软武侠,在打斗上并没有太强化?

  □张伟平:这种说法不准确。实际上[十面埋伏]是一部可以给你在武侠片上另一种享受和刺激的影片,一定是你从来没看过的。从我们现在公布的剧照你就能看到[十面埋伏]的冰山一角,第一眼看到就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看完[英雄]以后再看[十面埋伏],你会觉得张艺谋太有创意了,他不会重复自己。那么我为什么喜欢张艺谋的影片,其实我也是基于一种重要的考虑,现在中国电影市场风险很大,尤其盗版猖獗,还有影院的偷漏瞒报票房,最后受伤害的,受毁灭性打击的,是电影投资人。我们行内有一句话,就是说你要想害谁,你就劝他投资拍电影。所以电影的产量越来越少,但自从[英雄]出现以后,创造了2.5亿的奇迹,整个2003年中国电影产量突飞猛进了一把,这不是我自己想的,也不是在媒体上看的,我是听电影局宣传处处长说的。但是情况怎么样呢,有人说[英雄]卖2.5亿,那我们卖一个亿行吧,我们也听到很多投资人放过这种胸有成竹的话,但实际情况怎么样呢?一年下来,虽然电影数量增加了,但票房并没有增加,去年一年的国产片和好莱坞大片没有一部票房超过5000万的。这给大家留下了一个思考,为什么[英雄]能创造奇迹,而别的影片就停滞不前呢。

  《看电影》专访张伟平(2):我和张艺谋有兄弟情谊

  《看电影》专访张伟平(3):我帮张艺谋走出低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