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杨+罗异 陈冲+孙海英-《向日葵》的两道加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3:45 精品购物指南

  忘了是哪个导演说的,意思是中国电影没有票房明星,只除了“冯小刚+葛优”这个组合。去年《手机》票房的成功再次印证了这道加法的强大市场魅力,然而如果这样的加法只有他们会算,中国电影就显得有点悲哀了。幸好情况不是这样。

  3月中,电影《向日葵》终于开机了。这是导演张杨与制片人罗异合作的第三部故事片,这对组合也是电影局人士眼中,除冯小刚葛优以外,在票房上有较大把握的电影人。如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此把握基于之前两部低成本影片,《爱情麻辣烫》、《洗澡》,都是国产电影中难得的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深巷花飘香

  探访《向日葵》拍摄现场——北京电影制片厂明清风情街之前,已经听说因为《无极》这些天也在厂里拍摄,引来了众多媒体特别是港台媒体的追踪,开机当天更在厂门口汇集了百来号人。路过摄影大棚时,特别注意了一下,真有七八个年轻人,看上去像已经习惯了这种漫长而毫无边际的等待,一边聊天一边用余光扫着棚门进出的动静。

  相隔只几十米之遥,张杨栽培两年的《向日葵》正静悄悄地开着,躲在媒体眼皮底下,自在逍遥。

  “这些景都是我们自己改的。”坐在一张老式木板床上,导演张杨介绍着。屋子不大,烧着水的煤炉在屋正中点着,暖烘烘的。窗前摆着张写字台,上面压玻璃那种,“爸爸”孙海英披着运动衣坐在桌前看剧本,任化妆师摆布自己的头发。“儿子”高歌进进出出,在屋里一趟趟的走戏,晃得人直眼晕。期间编剧王要来探班,进屋第一句话就是:“呦,还真像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啊!”

  待“妈妈”陈冲一进屋,张杨就急忙站起身,拉孙海英三个人说起戏来。“张杨是特别注重表演。”监视器旁的罗异谈到这一点时,语气带着明显的赞许。看着他们一遍遍地试戏,每次张杨都会提些意见或是给予肯定。“这就是张杨比较突出的地方,可能因为是中戏毕业的原因吧。”这也是罗异喜欢张杨的地方,不搞花样,不炫耀技巧,老老实实地讲故事。

  两年磨一剑

  《向日葵》是一部亲情题材的影片,有关父子情感、成长的话题,几乎就是导演张杨自己的故事。今年只有三十七岁的张杨已经到了写自传拍自传的时候了?

  “这跟年龄无关,其实很早就想拍了,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张杨说他只是想把那段历史,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那段历史记录下来。那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20年,也是他们那一代成长成熟的20年。“那些对人生的态度都在故事里了。”

  故事是张杨自己写的,写了整整两年,直到开拍前不久才最终定稿。“他写东西一向不快,《爱情麻辣烫》、《洗澡》也都用了一年多。”张杨慢慢写他的故事,在北京、在大理,罗异一点点去找投资,从美国、从新加坡。剧本有了,投资也到位了,从前的300万一下变成1200万。

  投资规模其实就是张杨所说的“合适的机会”,他说搭这些景请这样的演员(陈冲、孙海英)都是必要的,而现在也几乎就是拍这部电影最后的时机了,因为再晚,北京就更不知要变成什么样了。

  平淡显激情

  《向日葵》剧组藏了不少宝,比如台湾摄影师林良忠。“张导演跟李安导演比较像的地方就是,他们在画面上都比较倚赖我。”对,《饮食男女》、《喜宴》、《推手》都是他与李安的合作作品,去年他担任摄影指导的《我爱贝克汉姆》获得了金球奖提名。

  这部电影最初计划找杜可风,但在看了剧本后,少言寡语的林良忠说了句:“这部电影我比杜可风更适合。”在向他求证这句话时,林良忠先是不好意思地笑了,收起笑容就坦然地说,对哦,我是感觉《向日葵》是那种比较平实的电影,比较像我跟李安导演合作的那几部,平淡中有一种对生活的激情。

  剧本中有不少父子间的冲突对峙,因为父亲是最传统最普遍意义上的父亲——严厉得看似不通情理、望子成龙到强制的地步,母亲也是最传统最普遍意义上的母亲——慈爱唠叨、左右为难。面对“这样的父母已经天天生活在我们身边是否太乏味了”的问题,张杨连连摇头:“正是因为每个人都见过或者说都有这样的父母,这个东西才有意思。”

  聪明的导演都知道,要拍就拍自己熟悉的,张杨关注的一直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情感,那也是他身边的,于是这些人物和情感就与我们产生了共鸣。“可其实越是这样的东西越难写难拍,因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他的经验去评判,人物的真实性、故事情节的真实性、环境的真实性。”所以张杨不能造假,他的故事和人物是主流的,而非边缘人,也许这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他每次都要在剧本上花那么长时间。

  《爱情麻辣烫》是90年代初的年轻人最普遍的情感体验,《洗澡》讲述的亲情关系虽然发生在一对有些特殊的父子之间,却依然是所有人共通的,《向日葵》也同样,它讲述了我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问题,记录了我们从不愿面对到不得不面对,最终开始理解和融入的现实生活。刘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向日葵》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向日葵》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