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奖程序账目管理等将改革 金鸡百花奖力求透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陈晓黎报道

  本报讯我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评选活动今年将进行改革,据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昨天透露,经广泛征求电影界和社会人士的意见,协会主席团达成一致意见,在评奖章程、财务公开等方面将采取透明操作。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面对质疑声再树公信力

  偏重专业性的金鸡奖和来自观众投票的《大众电影》百花奖,自1992年结合为一年一度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并先后在全国各地举行。

  近年来,这一电影界的重要节日不断受到业内和社会上的一些批评,其公正性、权威性被质疑。

  吴贻弓表示,新一届电影家协会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并把再树电影节的公信力、打造电影节品牌作为主席团的主要任务。

  专家面扩大评委须轮换

  他透露,9月中旬将在宁夏银川举行的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就将开始一些改革。在金鸡奖评委组成方面,将减少其他方面的成员,加大专家比重,评委实行每届轮换;同时,对一直被人们质疑的账目问题作出承诺,保证每届金鸡奖、百花奖账目向影协会员公开。

  吴贻弓表示,电影节是振兴民族电影产业的重要途径之一,相信通过对评奖程序、选票、运作等方面的改进,金鸡百花电影节会成为一个中国电影的品牌。

  金鸡奖·百花奖

  金鸡奖:始创于1981年中国农历鸡年。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电影艺术家、电影评论家参与评选的专业性电影奖。奖杯以金鸡啼晓象征百家争鸣,同时亦包含着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奋发前进的意义。该奖每年评选一次。

  百花奖:始创于1962年,1964年起停办,1980年恢复。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所属《大众电影》杂志社主办,经由广大观众投票产生的群众性电影奖。它以百花盛开象征影坛繁荣,鼓舞电影工作者为广大群众创作出更好的影片。该奖每年评选一次。

  2001年,王兴东、王铁城、舒乙等2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制止经营性评奖,遏制铺张办节之风》。他们在提案中尖锐批评中国最权威的电影节到底是“金鸡百花”还是“金钱白花”?2002年,编剧王兴东再次质疑“金鸡百花”:一个是百花奖的选票问题,它应该和票房挂钩,否则评出来的电影也没人看,另外就是金鸡奖必须“走出暗箱操作”,一时在各地媒体上炒得很热。

  (王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