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崔永元怒打《手机》专题 >正文
冯小刚:我想一如既往地揭生活的伤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2:03 南方都市报

  “我拍电影不要拍成白开水,我也不是要上黑板报做好好先生。小崔说的‘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儿女’,这不是衡量我拍电影的一个标准。我还是想一如既往地深挖生活,甚至揭生活的伤疤。”

  ——冯小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将来时

  冯小刚是一块硬铮铮的票房品牌。冯小刚在这个圈里少有导演朋友。很多人认为赚钱的电影未必是好的艺术作品,但能赚钱能吸引眼球的产品一定有它成功的道理。冯小刚就是那个专心研究成功道理的导演。】

  记:《一声叹息》《手机》是不是反映出你对婚姻问题的深刻洞察力?

  冯:我们过去的生活里没有什么大风大浪,最多不过SARS,它很恐怖,但很快就过去了。几十年没有政治运动、没有战争、风平浪静、国泰民安的生活,但是在这样一种时光里,男女关系是在这样平静的生活中显得比较触目惊心,你也可以把它说成是“刀光剑影”的一种关系。男女花费一生的精力,才能应付过去这种关系。看似很简单,但我们坐在办公室里,走在路上,在地铁里,每个成年人都面临着男女关系,处理得好,他的生活就比较容易,麻烦少一点;处理得不好,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就好像处于战争中,对生活对精神的破坏力都特别大。

  我想,随着中国的开放,人的眼界也开放了,人对自己的精神需求也在增加,所以我觉得绝大部分人都在面临着男女关系的问题。男女关系产生的“刀光剑影”,击中的面积特别大。一部电影拍完了,观众喜欢看,再拍一部,观众也喜欢看,比如说徐帆演的《结婚十年》,也是反映婚姻问题,这样的题材常写常新。反映男女关系的题材,我觉得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手机》和《一声叹息》的角度不一样,下面我可能还会拍一部叫做《私房钱》的电影。《私房钱》对观众造成的冲击,相信至少不会小于《手机》。《私房钱》所涵盖的生活角度之广,比《手机》涵盖的大得多,因为里面不仅包含了男女关系,还包括其他多种关系。故事的主体还是男的,过去是女人存私房钱,现在女的全都变成管钱的了,管钱的是不需要“私房”的。

  记:这个想法是《手机》出来之后产生的,还是之前就想拍这样一个系列电影?

  冯:是《手机》之后,和葛优聊天,他问我,有没有想过“私房钱”这回事。我就觉得可以拍成一部电影,现在还在酝酿。眼下《私房钱》在我脑子里面是一盘散沙,是一些细节,还没想到用什么方式来组合,当然我也可以用荒诞“无厘头”的手法去拍,我也跟刘恒谈过,但是现在要拍《天下无贼》,还没时间。我经常在脑子里面想《私房钱》,但想一想就放下,想一想就放下。因为我必须把一件事做完,才开始做下一件事,同时做两件事就两件事都受到影响。现在最主要的还是全力把《天下无贼》拍好。

  记:之前有一个说法,说你和徐帆结婚之后,生活特别幸福,可能对生活的观察没那么深入,灵感少了一些,你有这种感觉吗?

  冯:生活产生了变化,我观察生活的角度也产生了变化,新的东西会不断进入我的视野。像《手机》,是不可能在五年前去拍的。

  记:你指角度变了,创造力也不只是局限在以前的那些方面了?

  冯:对。徐帆也不断地提醒我,她说:“你看,你现在的拐杖心理挺严重的,工作的时候很多人在帮你做事。”其实我原来的动手能力还是很强的,比如我以前可以自己做沙发、做画框、做油画颜料,现在呢,经常是连发E-mail都让秘书给我发。其实我很早就学会了五笔输入法,那时候还在做《北京人在纽约》,是1990年,但是我现在的电脑水平依然停留在打字阶段。

  记:上次采访葛优的时候,他说过现在经常会创造机会去体验生活。

  冯:是呀。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发生很多变化,比如到过节大家都开着车“轰”地出去了,这样的生活我深有体会。我跟生活没有隔断,老百姓的生活在转动,我们有时候条件好,在生活上比老百姓先走一步,但是老百姓的生活也能跟上来,能用电影去反映他们的生活经验和体会。我不是孤立的一个人,我的姐姐、姐夫都面临着退休下岗的问题,我也知道他们生活得不容易,我觉得这个没有问题,关键是观察生活的方法,这个方法不能丢。想像力也很重要,不是说胡编,而是从生活中生发一些东西。

  记:你会坚持拍这种现实题材吗?即使现在很多导演都拍古装戏?

  冯:我觉得古装片成本比较大,很难回收。作为一个导演,要考虑到帮投资人把钱拿回来,这是职业操守。我是一个职业导演,不是玩票的。每一个投资电影的人,哪怕投的是一部商业片,都不是唯利是图的。现在一说电影商业,就被认为是多“堕落”,其实不是,电影在这种局面下,说句老实话,拿这些钱去投资卖药,可能回报更大,但是他们还是投资电影,这说明他们对电影还是热爱的。

  同时,观众也需要去看一些有快感的电影。有时候我的内心也矛盾,有时看其他类型的电影也会产生一种冲动,比如我看《盲井》、《小武》、《卡拉是条狗》的时候,觉得那种电影有魅力,我希望能够拍一部能够对人的内心有震撼,不要有任何粉饰的电影,真实反映人和人的关系,我会有这样的渴望。《温故1942》我就有这么一种冲动去拍,目前这部片子的投资已经不是问题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有一些作品去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

  记:你拍《温故1942》会拍成像《小武》那样的风格吗?很多人看了说好,但不是大众都爱看的。

  冯:其实未必,真把《小武》这个作品放到市场上去,和投资相比,它不会是一部赔钱的电影。我相信《温故1942》会找到适合它的独特的表现手法,它应该具有一种历史的幽默感。

  记:不会因为要增加娱乐性而改变一种表达方式吧?

  冯:娱乐性需要宽泛地理解它。娱乐性并不是单纯地说坐在那里哈哈大笑。比如说一个悲剧,看完之后在心里挥之不去,很长时间都会沉浸在里面,实质上也是一种娱乐性,起码他会给你带来观赏的满足。我觉得《温故1942》会是一部票房好的电影,同时也是很严肃的电影。

  记:那你的作品还会每年在贺岁档上映吗?像《温故1942》。

  冯:我觉得《温故1942》不适合放在贺岁档,但我可以说它适合放在任何一个档期。(本报记者谢晓 实习生伍洁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