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央视电影频道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展播安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7:33 新浪娱乐

  在春意盎然、新芽吐蕊的季节里,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为特色的第1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犹如一株清新的小草,在不断传送着春的信息的同时,仍旧作为中国每年始于春季的第一个电影节,在2004年4月18日最先拉开帷幕。

  雁过留声、日月留痕,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作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主办方之一,从1993年第一届电影节开始,一直秉承着“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对历届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大学生电影节从节目展映、影人交流、电影评选等各方面都予以全力支持。不仅如此,从2002年的第九届开始,还参与了电影节最新设立的“电视电影”单元的节目展映与评选,先后选送了《大沙暴》、《刑警张玉贵之队长生活》、《情不自禁》、《王忠诚》、《贞贞》、《老油坊》等二十多部优秀的电视电影作品参评。其中,在第九届电影节上,《情不自禁》和《刑警张玉贵之队长生活》两部影片获得了“优秀电视电影奖”;去年的第十届中,有《血证》、《贞贞》、《晚安,重庆》等13部最新国产电视电影参与了竞赛,《贞贞》、《家有轿车》和《河沿儿》捧得了“优秀电视电影奖”,《贞贞》一片的导演乔梁获得优秀电视电影导演奖。

  如今,又迎来了第十一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本次选送的10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备的电视电影中,继续呈现着多元化的趋势。既有重现青春落痕的《答案在风中》,又有怀旧影像的《为奴隶的母亲》;既有新锐时尚的《方便面时代》、《都市没有地平线》,又有独特地域写真的《跑向明天》、《我们的兵站》、《法官老张轶事之审牛记》;既有历史再现的《曾克林出关》,也有现实主义的《八小时意外》、《女记者与通缉犯》,可谓风格多元、层次丰富。

  我们不妨来先睹为快:

  关键词:名作改编、怀旧影像

  《为奴隶的母亲》(4月20日19:45 CCTV-6首播)

  2003年第十届大学生电影节上,根据丁玲短篇小说《我在霞村的时候》改编而成的《贞贞》获得“优秀电视电影奖”。今年,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又出品了根据左联作家柔石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

  影片具象而生动地描绘了旧时浙东地区“典妻”的封建陋习,讲述了穷人家的女人被“典”给富人家,为其传宗接代的悲惨遭遇。该片用怀旧的笔调、舒缓的节奏,加之何琳、刘子枫新老两代演员的出色表演,犹如一杯香浓的中国茶,清淡苦涩而令人回味。

  关键词:青春恬淡、朝气蓬勃

  《答案在风中》(4月27日19:45 CCTV-6首播)

  大学生电影节是青春的聚会,激情在这里尽情释放。电视电影《答案在风中》以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为背景,讲述了一幕幕关于年少的初恋情怀、单纯而执著的信念、光荣与梦想的校园故事。纯美怡人的校园风光、轻快隽永的节奏、动感十足的画面、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众多的值得玩味的因素构建了这部校园影片,如同一杯淡淡的柠檬茶让人赏心悦目、意犹未尽。

  关键词:偶像助阵、新锐时尚

  《方便面时代》、《都市没有地平线》这两部影片讨论了大学生初涉社会面对理想与现实、生活与爱情这些问题时,所表现出的迷茫、困惑、无奈与酸涩。李亚鹏、龚蓓苾、林依轮、周显欣等偶像明星在片中用最直观、最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最真实的青春感受。

  《方便面时代》(4月28日19:45 CCTV-6首播)

  影片讲述了从中戏毕业的大学生丁宝被分配到北京某郊区文化馆工作,轻闲的工作曾经让他很惬意,当他意识到自己应该改变现状时,却面临着结婚与考学的矛盾。影片源自真人真事,李亚鹏由于与“丁宝”有着相似的经历,出演了这部自己的第一部电视电影。

  《都市没有地平线》(4月25日19:45 CCTV-6首播)

  该片讲述了聪明、倔强的大学毕业生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广告公司从头做起、最终取得事业、爱情双丰收的故事。这部影片是歌星林依轮涉足影视的第一部作品,由于自身的时尚气质与片中“创意总监”一角十分契合,虽说是他的“第一次”,但基本可以说是本色出演。

  关键词:地域写真、乡土气息

  苍凉古旧的陕北窑洞、绵延不断的川藏公路、欣欣向荣的中原农舍、浓郁的地方方言,共同勾画了极具地域特色的三部电视电影《跑向明天》、《我们的兵站》、《法官老张轶事之审牛记》,真实、淳朴、恬淡而诗意是他们的共同特色,也是留给人印象最深的。

  《跑向明天》(4月21日19:45 CCTV-6首播)

  两个陕北乡村的男孩,一个稚气未脱的体育老师,一个酷爱跑步的学生,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内外冲突后,老师找到了自己的社会位置,学生跑出了自己的未来。平铺直叙的叙事手法、纪实的拍摄技法,两个非职业演员的本色表演,共同谱写了这部关于体育少年的探索影片。

  《我们的兵站》(4月30日19:45 CCTV-6首播)

  这是一部关于人的影片,一部关于人的情感与心灵的影片;其次,这才是一部军人的影片,一部关于军队题材的影片。川藏线上的昂措兵站,一时间汇聚了战士、女兵、家属等各类角色的人物,他们临时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在现实与回忆中,共同接受了使命、荣誉和梦想的洗礼。

  《法官老张轶事之审牛记》(4月18日19:45 CCTV-6播出)

  这是《法官老张轶事》系列剧中的第二部,除了延续了第一部的轻松自然外,在法官老张给牛断案的无奈中、在乡间邻里的纠葛里,观众仍能深深地感悟到农民兄弟的憨厚和那不时流露出的浓浓的人情味。片中扮演老张的还是那位曾在电视剧《空镜子》中有精彩表现的老演员马恩然。

  关键词:历史重现、常人英雄

  《曾克林出关》(4月23日19:45 CCTV-6首播)

  该片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作为冀东抗日英雄部队的统帅曾克林,在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中,率先带领十六分区的尖锐部队,一举拿下了山海关,直至沈阳,为抗日战争建立了巩固的东北革命根据地。影片通过拔火罐、与爱犬交流等细节描写,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常人英雄。

  关键词:社会扫描、原生状态

  关注是一种意识、一种姿态、一份期待。大学生偏爱前卫而另类的影像风格,也关注社会、关注身边、关注原生状态,关注普通人的命运际遇。《八小时意外》和《女记者与通缉犯》都从身边人、身边事写起,用纪实的眼光去看待社会与生活。

  《八小时意外》(4月22日19:45分CCTV-6播出)

  刚刚毕业的小警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派出所里为普及全所的英语水平,当起了老师,却招致老警察的冷遇,谁知道,这位不起眼的老警察却是响当当的英雄人物。小警察在经历了一番惊险后,终于知道了“姜还是老的辣”——朴素、传神、逼真的一部好影片。

  《女记者与通缉犯》(4月29日19:45 CCTV-6播出)

  由著名电影人唐大年执导的这部影片,以纪实的风格诉说了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一名在逃通缉犯给一名年轻女记者写信,寻求帮助。女记者克服家庭、男友、同事及社会上的种种压力,在报社领导鼓励和支持下走访公安、司法机关,了解有关政策法规和涉案情况,为了感化逃犯,她还去看望了住在偏远农村的“逃犯”的父母。真诚所至,通缉犯最终投案自首。

  十部电视电影虽然风格个异、题材众多,但仍不足以代表目前国内的电视电影水平,更不能一一满足大学生们的广泛要求。和电影这门艺术一样,人们应允许缺憾的存在,因为有缺憾就有发展,就有希望。就把希望留给未来吧,青春的就是未来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