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江湖》作为协拍片审查通过 可能无缘内地影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14: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由金像奖新科影帝刘德华张学友主演的年度巨片《江湖》没有通过电影局审查”的消息不胫而走,各方都给予了强烈的关注,记者昨日获悉,电影局的审批决定是“《江湖》作为协拍片审查通过”,但“协拍片”和“合拍片”这三字之差,却给了这部投资4000万的大制作当头一击,因为这意味着该片可能象当年的《少林足球》一样无缘在内地影院跟观众见面。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由于“CEPA”的实行,合拍片在内地享有了更宽松的环境,在内地影院上映的合拍片数量也开始急剧增加,而《无间道3》等港片的票房成功,也给予了香港投资人更多的信心来投资大制作的电影,《江湖》投资达4000万,明星阵容豪华,因此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今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大制作港片,但没想到正当各方自信满满的为5月1日香港内地同步上映作最后冲刺时,却绊倒在“审查”这个之前意想不到的门槛上,作为CEPA之后第一部没有通过审查的香港电影,《江湖》的遭遇并不是象有些电影人所言的“政策的紧缩”,其实这更说明在公开透明的政策下,要“红灯停,绿灯行”——遵守“交通”规则。

  《江湖》犯规——CEPA后首个“闯红灯”港片

  据了解,《江湖》最初是作“合拍片”送电影局审批的,但是最后却被以“协拍片”的名义审查通过,这其实是审查委员们对影片的一种否定,因为这就意味着影片能以胶片的形式进入内地影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审查委员们对《江湖》的否定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影片的主要角色中没有内地的演员,因此不属于合拍片范畴;二是《江湖》最后出来的影片故事情节与原先送审的剧本有一些出入,故事的题材也不是很合适。”

  根据CEPA中对于合拍片的规定,“内地主要演员的比例不得少于影片主要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江湖》的主要演员全是港星:刘德华,张学友、余文乐、陈冠希等,内地演员只有担任些微戏分的两个新人,显然不符合CEPA的规定。

  而据知情人透露,“《江湖》被毙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内容。影片主题有些灰暗,对残酷的江湖规则的描写让人压抑得透不过气来。这触动了评委的神经。”

  2001年颁布的《电影管理条例》第三章第24条有对影片禁止内容的明确规定,其中就包括血腥,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但是该条例中没有对“血腥”和“暴力”等级的具体细化,这容易给《无间道》《江湖》这样的黑帮片在内地上映造成某些麻烦,因为这种类型影片的创作者在闯红灯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触灯点在哪里。

  “交通规则”是否清晰?

  分级制电影立法再度成焦点

  港片犯规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程序性犯规,一类是内容性犯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程序上的犯规电影局本着“知错能改就给绿灯”的态度,如2002年张柏芝古天乐主演的《河东狮吼》,发行方在没有拿到电影局审查通过令、放映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急匆匆参加了北京市的电影档期竞标拍卖会,同时冲洗拷贝,带到各大城市试映,与院线商定发行档期……这在程序上造成违规,遭到电影局警告,发行方意识到错误后立即停止了违规行为,最后顺利的在既定档期上映,而对于内容上的违规,情况就变得复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目前还没有分级制,电影法也没有出台,在模糊的概念下创作者普遍反映很难把握“尺度”,当初《少林足球》被从“合拍片”改成“协拍片”,未获准进入内地的主要原因就是“少林”一词在影片中出现了太多次。”这个问题在CEPA实施之后并没有解决。《江湖》的遭遇就是曾志伟等制作人对“标准”把握不准的结果,制片方对影片过于自信,没有根据审批立项的剧本拍摄,如剧本中原来还有公安警察的戏份,是黑帮和警察两条线,但成片中两条线合二为一,全是黑帮。影片2月底在香港召开记者会时,制片人曾志伟也曾充满信心的表示“《江湖》内地票房超过3千万应该没问题。可以超过《无间道3》”但由于《江湖》未按交通规则通行,虽然搭乘CEPA的快车,也最终未能“直通”成功。

  《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系列、《青蛇》影片的导演吴思远告诉记者:CEPA当然给香港电影带来了极大好处,但是新政策只是规定了一个大方向,还需要具体的细则和条款来补充。如何把握审查的尺度和标准,这对于香港电影创作者来说,还有些拿不准。所以香港影人迫切期待分级制和电影法能早日出台。而一位内地院线人士也表示了同样的愿望,他说:“能碰到《江湖》这样有票房号召力的影片不容易,影院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这样的结果很让人遗憾,呼吁分级制和电影立法尽快出台。”

  合拍双方只有多沟通才能更直通

  这两年凭借《无间道》系列声名大灶的香港寰亚公司在《无间道1,2》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合拍成功,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担心影片中有警匪、黑帮、仇杀等敏感描写而在申请合拍后约束创作,二是不了解相关程序。但是经过《无间道3》的实践,寰亚开始对“港片搭乘直通车”保持乐观态度,其有关负责人之前向媒体表示:“现在内地的政策都很公开透明,只是做事时间要长点,比如早通知、早沟通、早报批,这样就能做成。”

  一香港电影公司驻内地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现在港片进入内地市场真是便利许多,尺度宽了很多,可能只要是没有引起人不安的暴力镜头就可以通过。但是片方也要掌握必要的常识,熟悉从剧本开始到成片审批的一套完整程序,例如对于《江湖》这样的敏感题材,一定要按剧本拍,只要拍出来不悖离原剧本其实就没有太大问题。二是即便要修改,也要跟内地合拍公司多沟通,拍的时候就要不断调整,毕竟影片重要的市场是内地,而很多情况下,香港片商目前还把握不准内地的红灯在哪里。

  CEPA前后的违规港片

  《江湖》(2004年)

  犯规原因:

  1,影片主要角色中没有内地演员,不属于合拍片范畴;

  2,影片的故事情节与原先送审的剧本有一些出入,故事的题材也不是很合适。

  结局:《江湖》改为协拍片审查通过。

  《无间道2》(2003)

  犯规原因:片方担心因为“合拍”而影响导演的创作空间,开拍后才送剧本报批。违反了相关规定。但是《无间道3》就搭上了顺风车。

  结果:未能作为合拍片进入内地。延迟了半年之久才在内地上映。

  《河东狮吼》(2002)

  犯规原因:为保证影片在2002年国庆黄金周档期能全面覆盖全国市场,发行方在没有拿到电影局审查通过令、放映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急匆匆参加了北京市的电影档期竞标拍卖会,同时冲洗拷贝,带到各大城市试映,与院线商定发行档期……

  结局:因为该片是香港创意星公司第一次发行合拍片,意识到错误后该公司立即停止了违规行为。通过与电影局的协调,拿到了审查通过令、放映许可证,得以使影片如期上映。

  《少林足球》(2001年)

  犯规原因:

  1,按照有关规定,合拍片必须经国家电影局审查后才能公映。《少林足球》由珠江电影公司和中国电影合拍公司协拍,在没有送国家电影局审查的情况下就擅自在香港公映,严重违反了“条例”规定。

  2,有关方面因“少林”二字,严肃提出改名要求。

  结局:电影局对合拍双方进行了处理:暂停《少林足球》主要制作方香港星辉公司、寰宇公司在内地的各项电影业务;《少》片内地合拍方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因监管不力,被通报批评;停止引进《少》片到内地公映等。而且至今无缘内地影院。

  政策解读:

  CEPA之前,港片通常以三种形式引进内地,一种是引进分帐大片的形式,内地目前进口大片配额是20部,港产分帐片通常只能在其中占一部,而且还基本上是成龙主演的。

  一种是买断片形式,通常以很低的价格(几万美元)一次性买断,买断片每年有30部左右的份额,其中港产片大概也就四五部。但是买断片的价格低得惊人,像《无间道》,仅以4万美元就一次性被买断了。

  第三种方式就是合拍片形式,合拍片投资和主创几乎都是香港的,只不过挂了内地制片厂的厂标,数量大概是每年十几部。

  今年1月1日CEPA实施之后,其中涉及电影工业的条款大大放松人员比例、题材,配额等限制,港片进入内地被称为“搭上了直通车”

  (1)香港公司拍摄的华语影片经内地主管部门审查通过后可不受配额限制,作为进口影片在内地发行;

  (2)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影片可视为国产影片在内地发行;

  (3)对香港与内地合拍电影:

  (a)允许港方人员增加所占的比例,但内地主要演员的比例不得少于影片主要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b)故事不限于发生在中国内地境内,但情节或主要人物必须与内地有关。

  (广州日报记者 董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江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