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巴黎影后余男:我不认为在国外拍戏能代表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55 沈阳今报

  一个备受欧洲电影人好评的女演员

  一个成为国外影片绝对女主角的中国演员

  一个北京电影学院95级学生,毕业6年仅拍三部作品,却获得了国内外三个“影后”桂冠的女主角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今报讯 “我的字写得一点也不好,可能是因为我不够细致,有点粗枝大叶,就像奶奶给我起的‘男’字,可能注定了我就不是一个聪明精细的女人。”她,就是去年金鸡奖典礼上让蒋雯丽的笑容瞬间定格,爆冷获得影后的大连姑娘余男。4月7日,余男在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自己的第三个最佳女主角。但直到现在,认识余男的人并不多,了解她的人更少。记者昨天对她独家专访后才发觉,这个年轻的大连老乡的发展简直是步步莲花,但独立和沉静让她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明星路。

   高中生:被谢园吸进电影学院

   1995年,余男只是大连一个普通高三学生,她正在为自己报考外语学院而紧张地复习。如果不是误打误撞进了北京电影学院,余男说自己一定会进外语学院,因为她的爷爷奶奶是中国第一代留学生,爷爷是潜艇专家,精通七国语言。奶奶早年留学日本,后来在做中学教师。在家庭的熏陶下,她早早就在外语方面表现了非凡的天赋,而且从高三开始,她就一直在为报考外语学院做准备。

  不料,那年北京电影学院首次在大连招生,该校教师——当时红极一时的谢园来到大连。余男和同学们,就像追星族一样跑去凑热闹,光是他们班就去了呼啦啦去了20多人。余男现在还记得当时自己和同学表演了一个小品《姐妹之间》。

  余男的母亲是舞蹈演员,很漂亮,但余男说自己却没有遗传下任何文艺天赋,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回想起自己当时考试的情景,余男说自己没慌张,“跟生活中一样,姐妹之间是什么样子就怎么演好了”。偏偏这个漫不经心的考生吸引了谢园的注意,谢园曾经表示,余男沉静有内涵,这个姑娘大有潜力可挖。

  但余男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好学生,“在同学眼里,我有点特立独行,在老师眼里,我还不太听话。”讲起自己逃课的历史,余男有点不好意思,“这不太好说,因为我看电影时常常达到一种痴迷的状态,如果电影看到一半,而这堂课的内容难不到我,那我就不去上课了。”

  最佳女主角:独自赴法拍电影

  好演员需要个性,正是因为这份与众不同,余男让导演王全安眼前一亮:王全安在为处女作挑选演员时,恰好余男正因为义务献血同老师争辩得面红耳赤。“这个学生好,有点意思。”王全安对第一次拍电影的余男委以重任,让她在《月蚀》一人扮演少妇和新新人类女孩两个角色。这可急坏了余男,虽说是表演系学生,但她从来演过角色。不过幸亏王全安的整个班底都是电影新手,一帮年轻人一边拍一边切磋。慢功出细活,《月蚀》一出来就被法国杜威尔国际电影节的负责人相中,余南不但作为这部片子的惟一代表到了法国,还在杜威尔获得了生平第一个“最佳女主角”。

  随后,余男便被法国制片商选中,主演了她的第二部影片《狂怒》。余男说,这部讲述中国女人法国经历的影片已经筹备了近五年时间,主要都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女演员。她在杜威尔参加电影节时,用英语同一个法国人简单交流了几句,不料这个人就是《狂怒》的导演,看到余男,他当即定下了自己的女主角。但是余男却很头疼,因为影片中的人物“晴小姐”在法国居住五年,精通法语,而自己只学过英语。导演于是安排余男到法国语言学校专心学习六个月,余男说:“可能因为自己有英语的底子,欧洲语言多少有点通性,再加上自己周围没有一个中国人,六个月下来,我的法语已经很能蒙人了。在法国拍片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不得不用法语同导演、同工作人员交流。现在我的法语远比英语灵光。”

  国际演员:希望成为巩俐、陈冲

  在走出国门的中国女演员中,巩俐、陈冲、张曼玉早已是“国际影星”的典范,但余男无疑走得更远,因为中国女演员成为国外电影的绝对女主角,她还是第一个。“我不认为在国外能代表什么,能拍外国电影就一定具有国际水准。国际化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首先需要是语言能力,然后是驾驭角色,驾驭国际性制作的能力。巩俐她们正是以中国人的实力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可,这也是我的理想。但我知道‘实力’是首要,‘认可’是结果,要达到结果还要很多磨练。”

  获得金鸡奖后,余男的国内片约也越来越多,但她大都推掉了。习惯了认真细致的拍摄氛围,她宁可做一个六年拍三部电影的“低产演员”。“演戏需要积累,我觉得演员的‘储备’是最重要的。不光是拍戏经验,还要有内涵、精力、体力、新鲜度等,我也相信‘热情’两字,如果我为拍几百集戏,一年拍几部电影而耗掉了我的热情,那我在拍片时一定不会有好的释放。明星也分很多种,我希望我的出色在本身的实力上,而不是在其他。如果这样算特别,那我希望我自己就这样特别下去。”记者王琳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