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横店影视基地探秘:让中国有个“好莱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8:15 深圳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横店,是浙江省东阳市境内的一个城镇。从中国小商品城义乌乘车到这里,大约需要1个小时,从杭州到这里,则需要2个多小时,交通算不上很发达。但就是这样一个有些偏僻的城镇,却拥有“中国好莱坞”的美誉,而且这个美誉还是美国人给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99年9月,美国影视界权威杂志《TheHollywoodReporter》刊发了一篇文章,并配有多幅照片,详细介绍了横店影视城,并把这里称为“中国的好莱坞”。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漫步横店,小城镇不但不落伍,反而相当时尚。最养眼的,就是街头时不时走过的俊男靓女,与你擦肩而过时,不由自主地让你回望。这就是我们前几天的文章中已经介绍过的“横漂”。

  横漂的聚集,给这个小镇带来一片流动的风景,也让横店显得格外年轻。时尚类杂志在这个小镇卖得也分外的好。倘若到书报厅里看看,各类电影杂志卖得比大城市还火。记者在万盛街的一家稍大的书报厅了解到,每一期的《看电影》和《电影评介》在这间店里就能卖出五六十本,这个数字相当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里一家书报厅的销售量。

  娱乐类报纸卖得更火,一间小店一种报纸每天就能卖出上百份。这里的人特别关心娱乐新闻,因为他们了解娱乐新闻中的人物,从谢晋、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徐克唐季礼等大批名导演,到巩俐李连杰赵文卓陈道明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谢霆锋张柏芝金喜善藤原纪香等等国内外明星,这个镇上的人都知道。并且有相当多的娱乐新闻就发生在他们所居住的这个镇上。当你和镇上的人聊起某个明星时,他们会如数家珍地说起这个明星在横店拍戏时的轶闻趣事。

  外地人的大量拥入,也给这个小镇餐饮和娱乐业带来了很大的利润。全国各地的特色餐馆在这里遍地开花。川菜馆、湘菜馆、杭帮菜馆、东北菜馆到处可见,更让人惊讶的是,云南菜、新疆菜等“少数派”在此也能生根发芽。韩国菜、日本菜在“哈韩哈日”的风潮下,更开得热热闹闹。更有意思的是,夜幕降临时,随意在街上找吃饭的地方,触目可见的是各家餐馆墙面上张贴的明星光临本餐馆的照片,满满的,花花的。有的餐馆干脆在四面墙上挂上一块签名板,准备好笔墨,只要有明星到来,首先请求他们在上面签个名。明星们的签名是五花八门的,有的一眼就能够被认出,有的则要猜上半天。来这里吃饭的客人,几乎都是一边吃饭一边琢磨着明星们的签名。明星在这里成了下饭的好佐料。

  在横店,摄制组专用汽车也随处可见,不是某电影制片厂就是某电视台的。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大明星或者大导演的专用房车。据说那里面一应俱全,简直就是一个高级住宅。厨房、大彩电、座椅后的显示屏、电影院音响设备、床、小吧台、各种好看的顶灯、纯毛地毯……看得人啧啧称赞,不过想要领略这些,必须到片场。不少群众演员都以登上过某某大导演的房车为荣。

  影视城由来

  横店的最大特色就是影视城景区。横店集团自1996年以来累计投入了26亿元人民币兴建横店影视城。现在已经建成的有“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江南水乡”、“横店老街”、“屏岩洞府”、“大智禅寺”、“明清居民博览城”等13个景区,这些景区大多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建成,跨越了几千年的历史时空,汇聚了南北地域不同的建筑风格,到目前为止,已经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今年除了陈凯歌的《无极》外,好莱坞导演约翰.麦克提南也将在这里拍摄3部大片。据资料显示,这里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了160万人次。

  横店人是怎么想到要建成这么大的影视城呢?这还得说回到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那时,为了纪念香港回归,我们要拍电影《鸦片战争》,这是一部政治性和艺术性要求都很严格的电影,德高望重的著名导演谢晋接手筹拍这部香港回归献礼片。谢导从南到北,跑了好多地方,就是确定不了《鸦片战争》的拍摄地点。那些日子里,歌手艾敬的《我的1997》唱遍了大街小巷,这让谢晋导演更加着急。

  这个时候,远在浙江的横店领头人徐文荣热情邀请谢晋来横店看看。事实上建设影视拍摄基地,也是徐文荣早有的想法。徐文荣向谢晋保证建好《鸦片战争》的拍摄景地。经过了4个月的紧张施工后,占地319亩、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拍摄基地终于竣工。整个工程包括5大景区,15座各类建筑,真实地再现了10多年前的广州城貌。

  1996年8月8日,《鸦片战争》在这里举行了开机仪式。

  《鸦片战争》剧组走了,游客却来了。19世纪的南国羊城,风土人情,烟馆妓院,茶楼当铺,以及各国驻广州的领事馆和商务机构,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人。不久新的剧组又到“广州街”选点拍摄。横店人被此情此景触动了。

  后来著名导演陈凯歌要拍摄《荆轲刺秦王》,再现2000多年前的那段风云历史。陈凯歌为这个作品精心准备了4年。设计师也耗费了4年的心血,设计出了一幅秦王宫的宏伟蓝图,但是要把它从图纸变成现实,又确实成了一个难题。

  陈凯歌来到了横店后又与徐文荣一拍即合,于是,开山劈岭,大兴土木,一座2000多年前的宏大宫殿渐渐显出了它的轮廓。

  陈凯歌不仅给横店带来了电影明星巩俐、李雪健张丰毅姜文等,而且带来了近200名中外记者。仅陈凯歌在横店举行的《荆轲刺秦王》新闻发布会,就来了100多名外国记者。陈凯歌拍完《荆轲刺秦王》后,先在日本放映,结果日本旅游团来到横店,日本的电视记者也来了两批,横店不仅在日本知名度高了,在东南亚也有人知道中国浙江有个横店。这里逐渐建起了亚洲最大的影视城。

  从此,横店人更是尝到了旅游业带来的实惠。随着多部影视剧陆续在此拍摄。一批又一批导演、演员踏进了横店的大门,中国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制作机构也把目光投向了这里,横店的名声越来越大。

  未来梦想

  不过,作为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最大的问题就是,目前这里做不了后期制作。如果能够在这里进行后期制作,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一旦缺少什么镜头,可以及时补上。如果那样,也就可以做到“拿着本子进来,带着片子出去”的理想状态。

  另外一个问题是,来这里拍摄的几乎全都是古装戏。现代戏不能在这里拍摄。外面的资本早就想弥补横店的这些不足。就在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成立的消息发布不久,不少影视制作公司从中“嗅”出了商机。前不久,香港东方冲印有限公司、横店集团、浙江东方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三方联合投资1.2亿元人民币,共同在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影胶片洗印中心———东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香港东方公司是第一家前来横店投资的港资影视制作公司,它占据了香港电影市场60%-70%的电影冲印份额,这次前来横店拓展市场,就是相中了内地巨大的潜在市场。

  另外,美国人也来到横店,他们准备与中方合作,投资8亿元人民币,在这里建设一座影视主题公园“电影梦幻世界”。与此同时,横店人也在积极筹建枪战片和武打片的场地。

  横店人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实现着他们心中的“好莱坞”梦想。

  横店探秘

  走进横店,首先吸引人的,不是“欢迎您到横店来”的惯常标语,而是“欢迎某剧组来到横店”、“欢迎某导演光临横店”、“欢迎某影星光临横店”,或者是“某月某日,某剧组影迷见面会在某地举行”的横幅广告。这些广告五颜六色,迎风飘扬,每隔一两百米就有一条,从进入横店的路口一直延伸到横店镇中心,气氛极其热烈。对于一个影迷或者普通游客来说,得知这些大腕与自己同处一个小镇,自然会泛起一阵激动:娱乐真是与咱们普通百姓越来越近了。作者:本报特派横店记者裴军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无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