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一个女人的双重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9:45 新浪娱乐

  荒唐的封建陋习、古旧的徽州老屋、灰暗的色调、独具匠心的镜头语言……一切好看的元素组合在一起,构建了“左联”著名作家柔石《为奴隶的母亲》的荧屏影像,成就了具有独特视角的、探索生存方式与文化价值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CCTV-64月20日19:45首播为纪念作家柔石先生诞辰100周年而特别制作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

  民国时期的浙江东部某地,李秀才一家是当地的大户人家,太太多年未有生育。农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民阿祥久病不愈,无力还债养家糊口,便把年轻美丽的妻子阿秀以100块大洋“典”给老秀才为期三年,为李家传宗接代。为了替丈夫还债和久病不愈的儿子春宝,阿秀含泪忍辱出了家门。初到李家,太太什么粗活都不让她做,秀才老爷对她也是十分疼爱。天随人愿,不久阿秀就怀了孕、生下儿子秋宝。李家有后了,老爷太太喜不自禁,阿秀的“使命”似乎也完成了。从此,太太开始冷遇阿秀,不仅强行抱走了秋宝,还让她干起了粗活累活。秋宝一周岁生日的时候,春宝病得很重,阿祥前来“送礼”,为了向阿秀要钱给儿子治病。这些都被太太看到,二人争执间打碎了老爷送给阿秀的祖传玉镯。老爷知道阿秀还是忘不掉原来的丈夫和孩子,打算让她离开,可是三年合约未满,便让她做起了李家的佣人……合约期满,阿秀又回到那个爱恨交融的家,朝思暮想的春宝却视她如同路人……

  《为奴隶的母亲》最早创作于1930年,是柔石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原作通篇采用了白描的表现手法,乍读起来平淡无奇,细细品味,才发现其间蕴含着摄人的力量。电视电影版的《为奴隶的母亲》继续秉承着原著的原汁原味,朴实、细腻、平实而耐人寻味,古旧的徽州老屋、近似黑白的明暗色调、舒缓的节奏、沉闷的氛围、哀婉的音乐……演员们的台词简洁明了,更多地使用眼神和肢体语言来表现看似平静生活下内心的波澜与动荡。编导们透过现代人的眼光,用看似不露的表现手法朴素而冷峻地叙述着“典妻”这个浙东旧有的典型陋习,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对生命本体的关怀与阐释。正是这种冷静与客观,可以让观众在平淡中体味到深刻,在冷静中感受到创作者的深情。

  本片的一大看点是部分场景是在有着“明清社会缩影”之称的安徽省休宁县“古城岩”及万安镇景区拍摄。沉浸于悠长而哀怨的故事情节中,偶尔抽神欣赏一下画面中的徽州老宅,该是一种赏心悦目的调剂。

  春宝妈——“阿秀”一角由青年演员何琳担纲,有限的台词、丰富的情感表现不能不说是一种挑战,何琳在片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把一个富人家的“生育奴隶”、丈夫眼中的“赚钱奴隶”表现得准确到位。还有,著名演员刘子枫、柏寒在剧中都有上佳表现,他们分别扮演了李秀才和李太太。

  4月20日(19:45),敬请收看CCTV-6播出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