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完成后期制作 并通过电影局初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01 新京报
《世界》完成后期制作并通过电影局初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完成后期制作并通过电影局初审(组图)

  本报讯 经过近半年的拍摄,导演贾樟柯的新片《世界》已经完成了基本的后期制作,并且双片送审已经通过了电影局的初次审查。

  这位曾经活跃在国外电影节的中国导演将第一次在国内把他的电影作品拿出来与观众分享,而《世界》已经是他第四部故事长片了。贾樟柯本人表示对目前的审查程序和效率感到欣喜,这也增加了他继续为中国电影和文化工作的决心。但因为《世界》刚刚结束拍摄
只有二十几天,所以不能参加戛纳电影节。据贾樟柯本人透露他将拍摄一部以上世纪70年代末山西某地街头黑帮为题材的电影作品,而另一部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为背景的革命题材的剧本也在制作中。

  目前贾樟柯正在根据电影局一审的意见对《世界》进行修改,他表示修改的部分只是台词,比较容易。在此之后,影片的配乐及特技等环节也将完善,这对贾樟柯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通过最后审查之后,预计《世界》将于7月最终完成所有后期制作。而在11月,贾樟柯将按照自己一年一部电影的计划开始下一部电影的拍摄工作。

  七年国际影展经验,首次经历审查

  新京报:大家现在都想知道《世界》进展如何?

  贾樟柯:现在已经基本通过双片审查了,这是刚刚得到的一个好消息。但是还有一些地方要做修改,都是一些台词,一些对我来说都是很容易修改可以接受的地方。毕竟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过程,审查过程让我很庆幸,从送审到审看到给出修改意见,非常快,效率很高。对电影的尺度打破了我以前的印象,很多地方都在改变。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修改,然后设计特技和创作音乐了。

  新京报:第一次按照正规程序拍片,经历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对你意味着什么?

  贾樟柯:我觉得就是创作心态的放松,对我个人的创造力和生产力是一种解放。我能够用一个非常平静、平和的心态来拍摄。拍摄本身就有压力,而以往那些不必要的压力这次都不存在了。包括上影厂在幕后的运作,减轻了我在操作上的压力。我就是一个导演,而以前我既是导演,又是制片,又是场工又是剧务,而如今我只扮演导演的角色。

  新京报:之前听说《世界》受邀戛纳,为什么最终未能成行?

  贾樟柯:从我们的周期来看,我们刚拍完二十天,就不可能去戛纳了,戛纳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对我来说电影节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次在体制内的运作模式。你说去什么影展,我们有这方面长达7年的经验。而这次我要经历的却是我从来没有的经验:在体制内。

  新京报:你的经历很有代表性,如果把你的经历作为个案,是不是可以说明中国电影政策的诸多调整已经显露出效果?

  贾樟柯:可以说是开始调整了。大家对电影的认识和看法开始回到电影本身,原来干扰电影的东西正在消除,这是良性的状态,包括最近朱文的电影也顺利通过审查,有很好的口碑和效果;很多年轻导演都开始拍片了。这个局面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性的,是新的开始还是一闪而过的回暖,这些都很难说,但至少目前在改变,对于从业人员而言,这种电影环境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导演消除了种种顾虑,大家都更愿意在体制内运作,这是挺好的一件事。

  因为对我们而言,没有任何一个导演要刻意扮演一个角色。他只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好,能和观众分享,现在有这样的契机。我不会因为我自己的电影通过审查来说这一番话,而是因为情况确实有很大的改观。

  新京报:你会坚持现在这样的操作模式继续拍摄下去吧,除了政策的调整,还有哪些方面是你不曾经历的感受?

  贾樟柯:接下来还是会这样坚持下去,除非有一天情况出了问题,又回到以往那种巨大的担忧上面。现在的情况挺好的,我希望从今年开始我每年都能拍一部电影。我的片子最早拿去上影厂送审,放映后的讨论中,我感觉到大家都是爱电影的,我很感激那些老导演,他们也提了很多有价值的,对艺术创作有帮助的意见。他们非常真心地为这部电影着想,不管持什么样的意见,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这部电影,大家都陶醉在艺术的氛围中。

  新京报:你之前的电影都是小成本小制作,这次动用了800万人民币的资金,不担心回收问题吗?

  贾樟柯:我不是很担心,因为保守一点讲,这个投资从国际市场就可以回收。

  另外,这个电影将来呈现出的制作水平和它讲述的事情都让我满意,而这些事情是真真切切我们自己的感受,它能不能成为票房的保证我不知道,但是它首先是一个条件。以前通过DVD造就的喜欢我和这类电影的观众都是一个客观的存在。要说我有没有信心,我有。但是到底会怎么样,我也说不好。

  新京报:前两天我在一个盗版音像店里看到王宏伟在买两张碟:《小武》和《站台》,而这两部电影都是他自己主演的。

  贾樟柯(笑):他肯定是在送人。我买了好几百张都送光了,这比我们自己录带子送人成本要低一点。

  新京报:以后朋友想看你的电影,你只需要送他们电影票就可以了。如果一切顺利,《世界》将进入影院,完成一部电影所有的环节,这是完全不同的命运。那么这个时候,你想过票房的问题吗?

  贾樟柯:电影是一个整体的产业,我要相信很多人,相信上影厂的发行,要相信制片人的运作方式,要相信其他人的能力。我是很有信心,就目前完成的情况来看,里面有些东西仍然能打动我。一部作品在完成后能打动导演本人是很难的一件事。你自己拍,剪接的时候每天看四遍,即使这样,我再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仍旧有心慌的感觉和兴奋的期待。

  但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现实是创作人员的水平和制片、营销人员的水平有一定差距,导演要面对这个现实,有时候不是你使多少劲能解决什么问题,要等待整个团队成熟,要说到兴趣,在国外,几乎所有的发行商本身就是影迷,这样电影就不只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兴趣。(记者冯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