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电影节闭幕 《云的南方》夺金奖(附名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4: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袁蕾)为期16天的第二十八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于21日闭幕。在20日晚于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的闭幕式上,主办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陈达文宣布,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新公司主席王英伟进行了电影节标志移交仪式。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的成立,意味着香港国际电影节在组织、管理及运作上都将更加灵活。以后电影节将以公司化经营,打破15天的电影节概念,将电影节推广到每个月,此次的“清水宏101年纪念展”和“喜剧之王刘别谦”就是延续电影节概念的结果。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4月6日开幕的本届国际电影节创下了两个新纪录:一是连续放映300多部电影,为历届电影节之最;二是吸引了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艺术家参加,为电影节增添了动人色彩。

  据悉,第二十九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于明年3月22日至4月6日举行。

  一票险胜夺金奖

  火鸟大奖新秀竞赛评审内幕独家披露

  香港国际电影节各项大奖都已经名花有主。其中火鸟大奖新秀竞赛部分,评审团就《云的南方》和银奖得主《圣保罗狂情男女》在评审上出现了一些分歧。该奖项的评审成员是马可.贝洛奇澳、伊丽嘉-格雷戈尔、高思雅、侯孝贤和许鞍华,有趣的是在评审方面,西方评委普遍倾向于中国电影《云的南方》,而来自香港和台湾的评委则倾向于巴西电影《圣保罗狂情男女》。

  参加了当天评审的香港国际电影节节目策划黄国兆向记者表示,由于看电影的背景不同,东方评委对于朱文《云的南方》感觉很熟,在制作方面,《云的南方》有更大的自主性,也可以有更大的控制能力和空间,“朱文的电影胜在编剧”。西方评委对中国的东西不熟悉,因此“看《云的南方》整部电影都感觉很有趣”,“包括喝茶的细节,他们都感觉非常有趣”。对于《圣保罗狂情男女》,西方评委认为这部巴西电影是在重复好莱坞一贯的形式,“这样的影片巴西每年都有10部”。而可能由于中国评委“看得不多”,因此觉得比较新鲜。

  几个评委认为,“巴西导演的导演能力比较强,场面调度能力也很强,但打乱影片结构的方式,是在重复昆汀-塔伦蒂诺的影片风格,作为这样一种类型片来说,影片做得很好”,因为《圣保罗狂情男女》是有投资的,所以“还可以做得更好”。西方评委对《云的南方》的推崇,最终拉到了中立的一票,最后《圣保罗狂情男女》以一票之差输给了《云的南方》。

  对于李康生的第一部电影《不见》,评委认为导演在控制方面可以有更好的处理,这个题材如果拍成一部短片,“效果更好”,影片整体看上去拖得比较长,但没有剧情发展下去。

  附:第二十八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奖项结果

  火鸟大奖新秀竞赛

  金奖:《云的南方》(中国)

  银奖:《圣保罗狂情男女》(巴西)

  特别表扬:《风继续吹》(印度)

  该奖项评选的是新晋导演的首部或第二部作品,今年评审团评委包括侯孝贤、许鞍华及上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焦点导演马可.贝洛奇奥。

  评审团就《云的南方》和银奖得主《圣保罗狂情男女》的评定出现了一些分歧。不过,就作为新秀导演的创作潜质及驾驭题材的功力而论,上述两部电影皆明显比较突出,而金奖得主朱文出身编剧,文本处理力量尤强。

  亚洲数码录像竞赛

  金奖:《香火》(中国)

  银奖:《散光杀手POV》(菲律宾)

  特别表扬:《唐诗》(中国)、《资本家宣言》(韩国)

  亚洲数码录像竞赛评选的是亚洲导演制作的数码作品(即通常所说的DV作品),今年该奖项的评委包括日本著名导演萨布(Sabu)。在评审过程中,个别评审认为,银奖得主《散光杀手POV》及获特别表扬的《资本家宣言》,甚具创意,且能表现数码录像的特性。不过,较早前已拿下东京Filmex大奖的《香火》,则更能感动评审,题材上尤其吸引外国观众。而《唐诗》的结构主义风格及简约成分,也得到欣赏。

  人道奖纪录片竞赛

  最佳纪录片:《S21杀人机器》(柬埔寨/法国)

  杰出纪录片:《血色清洗》(印度)

  特别表扬:《寄出的肖像》(日本)

  这一奖项今届的评审讨论过程,创了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快的纪录。三位评审只用了十分钟,便一致裁定《S21杀人机器》是最佳纪录片,而杰出纪录片奖则由《血色清洗》夺得。不到一小时,他们已总结会议,并决定特别表扬《寄出的肖像》。

  国际影评人联盟奖

  《云的南方》(中国)

  自第2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始设立,该奖项颁发给一位亚洲新晋导演的杰出作品。在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的评审讨论中,评审对《云的南方》均评价甚高。另外较受瞩目的还有《不见》、《唐诗》、《玩残ET救地球》(韩国)、《风继续吹》(印度)、《美丽的洗衣机》(新加坡)及《资本家宣言》(韩国)。

  天主教文化奖

  《等待奥陀》(法国/比利时)

  特别表扬:《哭泣的骆驼》(蒙古/德国)

  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新增设的奖项,由香港公教广播影视协会协办。该奖项由《等待奥陀》夺得,几位评审对这幅亦庄亦谐的三代女性肖像大为激赏,尤其是九十高龄饰演祖母的女演员演技炉火纯青。(本报特派香港记者虞晓毅)

  电影人看电影节 电影节是穷风流的通行证 

  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回顾:快要而立开始打拼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