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3问《十面埋伏》:卖票不为盈利?首映不是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0:17 精品购物指南

  本周一,京城某媒体报道说,《十面埋伏》定于7月20日的全球首映庆典将采取公开售票的方式,印证了新画面公司之前表示要突破过往电影宣传方式的说法。

  然而——售票的目的只是给普通观众一个机会那么简单吗?电影和庆典之间的关系何在?以这样的方式宣传影片就能挽救中国电影市场吗?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因《有话好好说》打下合作基础,张艺谋与张伟平这对组合终于在《英雄》中摸索出一条电影操作的盈利模式,并在《十面埋伏》中无限放大。他们的模式可以简单地总结为:筹备拍摄一捂到底,后期宣传故弄玄虚,首映级别越整越高。

  《英雄》让他们尝到了这个套路的甜头。不管评论如何挖苦辱骂(对当时一边倒的报道,个人认为确实有失偏颇),《英雄》反而在这种“反炒作”中成了“救市之作”。但这丝毫不能说明任何人沿着这条路都能获得《英雄》式的成功,因为张艺谋本身就是一个特例,根本不具备普及性。可以断言,《十面埋伏》的票房定能上亿。然而他们公然给自己戴上一顶“为民族和国家”的帽子,却不能不让人质疑。

  一问:卖票不为盈利?

  张伟平:售票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我们这次《十面埋伏》全球首映庆典的票价一定要以观众能够接受为标准和原则。

  公平的讲,谁要搞什么样形式的宣传都无可厚非,因为大家都明白,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赚更多的钱。所以“不是为了盈利”的说法就和“此地无银”一样可笑。说到还没定下来的票价,多少钱才算观众能接受?相信不会比一般的演唱会票价低,否则张艺谋的艺术价值也会有打折扣的嫌疑。那么,相当于或高于演唱会的庆典票价,如果声称“不盈利”,是不是等于说演唱会都在赔钱呢?答案谁都知道。

  二问:首映不是演唱会?

  张伟平:它不是一场简单的演唱会,更不是一台晚会,而是以影片《十面埋伏》为主题的、以推动国产武侠大片为主题的一场集影星、歌星、观众为一体的首映礼。……开句玩笑,或许我们会向参加庆典活动的观众免费提供易拉罐啤酒和可乐,让大家尽情去感受……《十面埋伏》的狂欢之夜。

  把国内(包括港台)、国际歌星邀请到工体,还说不是演唱会,那能是什么?不是简单的演唱会,是拼盘演唱会。

  其实想做就做,没必要再说些避嫌的话,反而矫情了。相信对这次首映庆典心存向往的人不在少数,买了票请朋友看的人也不会拿着票特意声明说:“这真的不是演唱会!”谁在乎呢?

  而且向观众提供免费啤酒可乐的“或许”行为,听上去有点儿居高临下。其实不管是吃自助餐还是卖门票的酒吧演出,免费饮料根本就是惯例,拿出来说事儿,还是把首映庆典等同于演唱会了。

  三问:振兴国产电影?

  张伟平:我们主要考虑的是目前国产影片市场低迷的现状,电影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名片,是需要振兴和发展的。那么,一部影片是不是有生命力,取决于市场和观众,所以,为了能够振兴国产影片,我们就必须采取一些特别的手段和方式,去刺激和激活市场。

  国产电影市场确实低迷,而且不是低迷一天两天了。《英雄》在去年的成绩被相当多的业内人士看做一次相当有效的市场探底,然而除了《英雄》本身收到了绝佳的票房外,对市场没有产生任何有效的刺激,去年单片平均票房收入反而较前一年普遍大幅下降。

  张伟平的潜台词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电影是形式大于内容的东西。难道说任何一部电影,只要把宣传规格玩命往上拔,就能让观众心甘情愿地走进电影院吗?这是一种否定观众鉴别力的一厢情愿的做法。如果今后所有的电影人都这么干,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就没有独立存在的价值了。

  去年,《指环王3》在新西兰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礼,来自世界各地的10万影迷参加了这次活动。因此,导演彼得.杰克逊成了爱尔兰的“民族英雄”。事实上,因为《指环王》,新西兰入境旅游人数在过去三年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10%的游客表示是受了《指环王》的影响才来的,它给新西兰的旅游带来18亿新西兰元(合11.5亿美元)的收入增长。即便这样,彼得.杰克逊也没有说他是为了振兴民族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才拍摄《指环王》的,他只是说,他热爱原著。(刘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