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江湖》导演黄精甫:从来没有这样拍黑帮片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4:07 南方都市报

  《江湖》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却启用了独立电影制作班底,这在香港是非常少见的,独立导演制作的商业电影,会为香港带来什么新鲜的内容?本报记者专程赴香港采访了本片年轻导演黄精甫。

  每个社群都是一个江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部戏似乎是在讲两个男人之间的戏,这种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拍了很多,那么你设想的《江湖》跟以前的这类戏有何不同?

  黄精甫(以下简称“黄”):我并没有特地看回以前的所谓江湖片,我觉得“江湖”无非是两个字,其实每个社群都是一个江湖,比如记者的江湖、医生的江湖等等。就是说,每个社群中的底层都想“上位”,但上面的人都不想让你上去这个意思。如果我不拍黑社会,我可以按这种思路去拍医生的江湖,甚至是我们电影人的江湖。我们现在只不过是把舞台放在黑社会,用这个舞台来表现我们的这个概念。在美术布景方面,我们把背景放在古巴,说的是古巴的华裔黑帮,里面的情感都是属于华人的,只要是华人就会明白。

  记:那个古巴的华裔地区是不是显得很香港?

  黄:其实我们选的景已经很不香港了,比如说我们选一个冰厂来作为卖枪的地方。而且我们在拍摄时,故意把内景当外景拍,把外景当内景拍。比方说我们现在做访问的地方是一家餐厅,外面才是街道,可是我们就把这家餐厅拍成一辆行驶在街上的车。

  曾志伟比我还敢创新

  记:你是独立导演出身,为什么曾志伟会让你去拍商业电影呢?

  黄:我也不知道。不过我的原则是找我拍就不能规限我要怎样拍,否则就另请高明。这一点一定要反复跟老板强调,要让他知道我是怎样的人,不能说市场时兴什么就让我拍什么。话又说回来,其实曾志伟的理想比我还大,所以我在他的监督下工作也比较自由。

  记:曾志伟的理想是什么?

  黄:他希望用新的电影吸引新的观众,让他们有新的想法和新的角度看问题;如果能让观众习惯不同的角度,那么香港就会有许多不同种类的电影。我觉得这个想法是非常正确的。

  记:这些新的角度是哪些角度?

  黄:在香港从来没有像我们这样拍黑帮片的。打个比喻吧,《古惑仔》这种黑社会片子肯定会有这种镜头:两帮人在大街上对峙,一边有40个,一边有60个,然后突然大家冲上去就打起来,砰砰声不断,音乐响起,高潮。我在香港生活了这么久,都没有见过这种场面,我觉得那种厮杀只是一种美丽的想像。我在《江湖》里没有用大量的血浆,整部戏只有一个人流血,血不是到处洒的,只有在必须要用的时候我才会用。血浆到处洒显得很没有人性,而我认为那些角色都是有人性的。

  另外我们还用比较新的方式表现了“杀手”的概念,就是那种帮会要派人刺杀某个大佬时,他们会用抽签的形式选出“杀手”。这种事以前的电影也有表现过,不过在《江湖》里,余文乐饰演的角色很慷慨地表示不用抽签,就让他自己上。因为他认为从前每一个人都不想去,所以要抽,现在每一个人都想去,所以也要抽,就是这种概念。而且这位刺客还是学生,谁会知道他的书包里有没有刀,而大佬则很尊贵,这就形成了角色转换——所有最可怕的东西,就在最平常的东西身上;而所有大佬都不尊贵,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对这些危险。以前是小的要担心大佬,现在是大佬要担心小的。

  记:我看过你以前的几部电影,似乎你比较倾向于在结局时来个大转折?

  黄:其实我没有特意弄这种架构,可是我说话和想东西都是这种方式的。我看一个故事,就会联想到另一种东西,而那种东西正是我想要的。我每一部电影都想表达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通过那种大转折来提出来。电影总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创作人想说一些东西,另一种是创作人想问一些东西,我是属于第二种。

  记:你这次是跟刘德华张学友这些香港大明星合作,他们好驾驭吗?

  黄:我不想驾驭他们,我是在拍之前,已经跟他们进行了正式的沟通,比如在每天吃饭时就跟他们谈好,这种沟通可以让我们彼此知道大家的世界有哪些共通,又有哪些不同。我们这部电影是建立在我们的共同点之上的。不能怕把自己的感觉说出来后被他们反对,一定不能怕,一定要说出来。如果你说得太少,对方就无法看到你的世界。我认为拍电影主要是沟通,而不是驾驭。

  灰色和消极是两回事

  记:听说5位演员一齐出场的镜头是在高街拍的,而且拍的时候闹鬼,是吗?

  黄:是啊,当时还是我第一个叫出来的,但不是真的闹鬼,是我在搞气氛。

  记:当初选择这些阴森的地方拍摄是什么原因呢?

  黄:其实这故事是发生在晚上的,几乎整个故事都是在夜景下拍摄,只有半班戏是在白天开拍的。因为夜晚代表灰色,我认为不单只黑社会,每一个社群、每个人都有一些灰色的状态,人生不总是黑白分明的,事实上,黑白分明的情况很少很少。灰色的状态代表一个人身上集中了很多种矛盾情感,但是他必须面对和解决困难时的状态。这部电影着重表现这种状态,所以选择了很多夜景。

  记:是否因为这个影片被认为比较灰色和晦涩?

  黄:我认为灰色跟消极是两回事。如果我们已经弄清楚什么是黑,什么是白,那还用拍电影来说明这种灰色的状态吗?难道你能说每个人都是黑白分明,你黑我白吗?这个世界是没有完美解释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江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