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五一电影有点冷 《冷山》《救命》联手造“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3:56 北京晨报

  “五一”七天长假是人们休闲的黄金时节,也是大家看电影的旺季。相比于去年“十一”档期影片云集的情况,今年“五一”主打两部电影——《冷山》《救命》。两部影片虽然背景、风格迥异,但观影感受都是一个:冷!《冷山》的冷来自心灵,它赤裸裸地表现了战争对人的损毁;而《救命》的冷来自恐怖。冷汗出过,继而能给人带来人性、情感、生活层面的震撼和思考,正是这两部影片吸引大家心甘情愿去影院“难受”一把的魅力所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冷山》的主角都是国际明星,无论裘德-洛妮可-基德曼,还是蕾妮-齐薇格,都富有票房号召力。但明格拉拍美国南北战争,虽然也以爱情为主线,但绝没有《乱世佳人》似的美国式奋斗、向上的精神,他更多的是展示战争对人性的损害。自己人打自己人本就不是光彩的行径,加之赤裸裸描写“人吃人”的丑行,非常规状态下人的丑陋暴露无遗,使得坐在黑暗中观看的人们不自觉地为自己同类的行为出一身冷汗。而影片对善良、忠贞等美好品质的刻画,更反照了人性的阴暗面,实质是一种更严厉的鞭笞。虽然导演表示并不是为了展现丑恶而拍摄这部影片,但它的批判精神还是让每位看片的普通人不寒而栗。

  港产影片《救命》让观众出的冷汗不是《冷山》那样来自心灵痛苦的冷汗,而是惊悚。虽然影片被冠以“恐怖”之名,画面却处处体现着港片特有的唯美与精致。在林嘉欣李心洁许志安等演员的倾力演绎下,影片将一个有关买卖人体器官的故事生生地扔在了观众面前。在谜团被一步步揭开,利益与错综复杂的感情元素被一一解剖清晰之后,观众已经不自觉地跟随影片完成了一个视觉刺激与精神思考的双重“外科手术”。

  大家熟悉罗志良这个名字是从那部著名的、张国荣最后的电影《异度空间》开始的。他的影片有些纯真又有些异类,还有些欲说还休,隐藏于肤浅故事下的深刻。说《救命》是恐怖片,它又不是单纯的感官刺激;说它是艺术片,它却有着非常商业的外壳。这大概就是香港年轻一代导演既要照顾市场又想表达些什么,只能两者兼顾,揉出一部又商业又深刻的影片的代表。

  巧合的是,除了让观众出冷汗和思考这两个共同点,“五一”打擂台的《冷山》和《救命》两部影片,还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女演员的飙戏都很有看头。《冷山》里妮可是主角,蕾妮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殊荣。两人角色性格反差巨大,一个是高雅的牧师之女,一个是有点粗鄙的乡村女孩,互相映衬,看两个好莱坞演技派巨星如何互相抢风头,实在是一大乐事。而《救命》的两位女主角李心洁和林嘉欣,一个是金像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女配角,一个是金马影后,同为年轻的演技派明星,而且两人又都是凭演恐怖片折桂,这样的组合吸引了不少关注。看这样的优秀女明星演戏,也是观影的额外收获。晨报记者侯柠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冷山》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冷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