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四川大学学生自编自演 “草样年华”要上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4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该片由一群刚毕业的川大学生自筹资金、自编、自演,目前已取得相关许可证

  一部反映真实大学生活的小说《草样年华》日前十分畅销,书的作者孙睿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而近日在成都,一群刚刚毕业的四川大学99级表演系学生也正在打造一部本土电视版的《草样年华》。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这部名叫《99级表演系的故事》的电视剧共有20集,主要讲述川大99级表演系大学生在大学生涯中的种种悲欢离合,目前已完成了三分之一左右戏分的拍摄。该剧主演和导演都是川大99级表演系表演班的班长秦坤。99级表演系表演班班主任、峨眉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许海燕担任这部电视剧的艺术总监,实地指导拍摄。这部电视剧目前已经取得了电视剧拍摄许可证和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并准备投入200万元的拍摄资金,预计今年9月份杀青。

  内容:真实生活但不负面

  现就职于成都市金牛区广电局的秦坤长相秀气,甚至还带一点羞涩,但在谈起电视处女作《99级表演系的故事》时却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自2003年毕业以来,秦坤就一直想着要拍摄一部纪念大学生活的作品。于是他把这个想法向大学时代的班主任许海燕谈了,许海燕在第一时间就联想到刚读过的小说《草样年华》,“我们就拍摄一部电视版的《草样年华》吧。”这样,在许海燕的指导下,秦坤开始了拍摄。

  秦坤透露说:“和《草样年华》相似,在我们的电视剧里,也会出现阳光的大学生生活中的许多灰暗面,比如堕胎、偷窃和行骗等,但我们在处理上会比较注意,在保证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的前提下,尽量不让那些灰色的内容产生负面影响。”在秦坤的拍摄计划中,99级表演系的37个同学,每个人都要在这部电视剧中露脸,但实施起来他才发现很难,同学们已各自散去,有了各自另外的生活。秦坤的第一个女主角是目前在母校行政管理专业读研究生的大学同学何苗,其他的几位男女主角也都是在成都就业的大学同学。拍摄地点就选择在川大和成都的其他高校。

  水准:专业之下业余之上

  由于同学们大都在广电系统工作,因此秦坤所用的所有拍摄设备从摄像机到编辑用的非线性编辑全部都是专业设备。秦坤用一句听起来有点坳口的话来评价这部电视版的《草样年华》,“我们在专业化水准问题上比专业业余,但同时我又比业余专业。专业是因为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是受了4年正规表演训练的同学,但和有很多表演经验的专业人员相比我们又显得业余了。”秦坤介绍说,除了演员外,场记、摄像、灯光、化装、美工等演职人员也全部由99级表演系表演班的同学担纲。“这些工作除了灯光和美工需要真正的专业人士来帮助我们完成之外,其他别的工作我们都可以独立完成,比如说化装吧,表演系的女生都上过专门的化装课,没有人不会化装的,摄像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

  资金:先看样片后给钱

  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流行用大腕明星做卖点,谈到这部电视剧的前景,秦坤和他的同学们表示:“《流星花园》刚播的时候,那些主角也并非妇孺皆知,但等到播完以后,这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全部红得一塌糊涂了。可见还是电视剧本身的质量最重要。”就此,秦坤谈起他去向商家筹集资金的经过,“我们一开始非常担心资金问题,虽然我们的拍摄预算并不是很高,但那时我们根本没多少钱。后来我们先拍一部分,然后把拍好的部分放给商家看,他认为好,我们再和他谈资金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多商家的资助,主要都是一些经营学生用品的商家,还有很多商家主动在和我们谈。”秦坤甚至表示:“卖电视剧的问题我们现在也有心理准备了,这是一个商品经济的社会,产品好也必须要卖得好才能显现出真正的好来。”

  演员心语

  昔日重现重温旧梦

  秦坤(原四川大学表演系99级表演班学生):

  剧组里我是最辛苦的一个,我不但是演员同时还是导演,而且剧本同时也需要我去充实内容。我老在发呆,因为脑子随时都在琢磨,琢磨什么样的剧情和语言更加接近这段青春的本质。我想拍这部电视剧的原因在于想让这部电视剧留下青春和我们最初的爱与恨。在拍摄过程中很多演废了的镜头我们都很珍惜地把它收藏了起来,因为每一个镜头都是真实地属于昨天的回忆。

  何苗:(川大行政管理系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毕业于川大表演系99级表演班):

  秦坤找我拍戏可能是因为现在班上同学就我的时间最多。在拍摄的时候我经常觉得又回到了大学岁月。说实话,虽然我在读研究生,但是真的没有以前读本科的时候那么开心。现在我身边的同学年龄都不一样,我是班里最小的一个,虽然受宠爱,但有时候会觉得寂寞。拍摄这部电视剧让我有种昔日重现的感觉。

  贺欢(毕业于川大表演系99级表演班):

  我拍摄这部戏是为了纪念我的大学时代。现在我大学已经毕业了好一段时间了,我在影视圈里面也拼了好一段时间了,说实话,有时候那种人情的冷暖真的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每次想到大学的时候就更加感觉到曾经的纯洁与可贵。这部戏是献给我的大学时代的。

  唐黎亚(特邀专业演员):

  我不是他们的同学,但是从他们身上我一样能够感受到那种火一样的青春的激情。从这些人的身上我感觉到了很多,比如他们之间的友爱还有他们的无奈之类的。我的优势在于我没有他们那么多直接的体验,所以我能够拍出比较客观的一些东西来,在理性中接近一种表演的本质。

  早报记者杨翘楚摄影华晓峰项林

  拍摄片段

  周末的名车

  场景:表演系的教学楼时间:周末

  人物:表演系女生和男生(秦坤、何苗、贺欢等表演系同学)

   周末,表演系的教学楼前停满了各种名车,奔驰、宝马一应俱全。教室里几位男生发出了感叹:“看看我们表演系的女生,还没有成名就已经有了明星的架势,这么多名车都在等着接她们去过周末。”敏的好友芸正在窗口对着自己的大款男友频频招手,教室角落里被芸甩掉的华的脸上浮现出忧伤和痛苦的表情,华的好友欢看着窗外,拍着华的肩膀认真地说:“哥们,我现在想着读书是不够的,还是要有票子才能留住女生的心,没有钱,什么爱呀、恨呀都是一场空,只要有了钱我们就会有一切,什么样的女生追不到?”

  晨练与功利心

  场景:表演系练功房

  时间:清晨

  人物:表演系女生(何苗、特邀演员唐黎亚)

   丽(唐黎亚饰演)在练功房里努力地练功:弯腰下腿,随练功房里的音乐有节奏地跳跃。与她勤奋练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别的女生还在宿舍里面呼呼大睡。敏(何苗饰演)轻手轻脚地走进练功房里,大叫一声吓了丽一大跳。敏说:“练什么练?男朋友都要被你练没了,好朋友都要被你练跑了。”丽被打断了练功很不高兴地转身说:“我练功是自己喜欢练你们管的着吗?”敏眨巴着眼睛说:“可是有人要说你练功是为了图自己的表现,功利心太重!”丽的脸色慢慢沉了下来。

  崇拜误认拍马

  场景:文学系办公室

  时间:期末考试后

  人物:罗教授和表演系男生欢

   紧张的期末考试后,获得了古文课的好成绩、对古文教授罗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欢,带着虔诚的心态敲响了文学系办公室的大门求见罗教授。看见欢带着一脸的微笑走进来,罗教授头也没有抬低头继续看书做教案。欢走到罗老师面前轻声对罗老师说:“罗老师,我一直很崇拜你,能不能给我介绍几本好的古文书?”罗老师抬起头来:“我记得你好像是表演系的学生嘛,这次考试你没有过关?这么快就来拍老师的马屁来了?”

  成都DV族

  丁小洋:四川大学二年级学生。成都DV民间活动中心的创始人。作品《当马桶爱上香皂》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实验短片优秀奖。作品《地狱开瓶手》获第五届大学生录像短片大赛优秀奖。

  汪江: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作品:长74分钟完整电影版《楼》、《非典公益广告》二则、《我的大学生活》。

  刘迅、张文美、陈卓威:成都理工大学老师。DV纪录片《牵挂》在“2003北京首届国际DV论坛”上,跻身“十佳”。

  杨军:省某机关公务员,多年来用DV自拍了很多影视名剧的续集,如《尘埃落定》、《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