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志文演记者坚持个性:“我不像有些记者那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4:10 青年时报

  时报讯(特派记者韩蓓发自南京) “我和王志文合作过很多次,他在我眼里很单纯,这是我要的做记者的条件,他说话很直,也许你们不太喜欢,但很真,这是他身上具备的特真实的东西;选范伟是因为我需要演员的表演能让观众直接看到心理活动,看过他在影片《看车人的七月》后,我觉得他行;陈好我当年在青岛拍《埋伏》时就让她演了一个女中学生,很多人觉得扮演了‘万人迷’的她不合适片中女大学生的角色,但在我眼中她还是从前的样子……”就这样,王志文、陈好、范伟、廖凡、苗圃等国内一线明星或新秀,被著名导演黄建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新慧眼相中,筹备多时的新片《求求你,表扬我》日前终于在古城南京顺利开机。

  昨天上午,在南京鸡鸣寺赶拍完外景,剧组主创人员下午两点又出现在媒体见面会上,应对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记者。这是黄建新又一部深刻陈述现实、关注小人物的作品———打工仔杨红旗(范伟饰)为了满足做了一辈子劳模父亲的愿望,特别期待自己能接受一次表扬,他声称自己救过一名险被强奸的女大学生欧阳花(陈好饰),几次三番上报社要求报道表彰。记者古国歌(王志文饰)开始采访、跟踪该事件,不料却在事实真相中陷入深深的迷惘……

  黄建新:拍小人物是强项

  “我经常对某些东西判断模糊,当无法概括一件事的时候,只能用表述的方式。”就像这部电影,要求表扬的范伟、一心想挖掘真相的王志文,以及不想让别人知道事实怕影响前途的陈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都没有错,“这就是一个悖论,到最后每个人都背离了原始的初衷。尤其在现实生活中,实用主义已经代替了理想主义,不知道我的片子能否表达一些。本片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弄清一个事实。”

  对于自己的电影一贯远离浪漫柔情,却处处闪现幽默智慧的特质,黄建新笑得很朴实。“有一年我在香港参加电影节,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要拍一部爱情片,第二天就有报纸出现标题说:黄建新居然要拍爱情片……我对事情的敏感只局限在(小人物题材)这方面,那个(爱情或武侠片)是弱项,我没那个能力。我就是一个本事不太大的人,通过努力把擅长的东西拍好已经不太容易了。”

  生活中的黄导可会不时闪现像他影片中四处渗透的智慧?“我的电影很较汁儿,生活中比较轻松、比较常态。优秀的电影需要理性化以后重返感性化,像《天使爱美丽》那样。只有感性的东西是没有深度的。”

  王志文:记者我太熟悉了

  有一阵子没在媒体露面的王志文昨天显得有些疲惫,似乎不在状态,面对记者诸多关于他首次扮演记者的好奇提问,他并没有太大兴趣。了解他的记者都知道,王志文属于那种一入戏就心无旁骛的好演员,显然,他偶尔的思绪游离和心不在焉都表明精神集中点不在此处。

  记得王志文曾在之前某次采访中对即将接下的记者角色潦草说过一句:“我演的记者肯定不像有些记者那样……”(应该是表达对无孔不入、缺乏职业素质的某些娱记的不屑),但昨天他却不愿就记者这个身份多费口舌。“我觉得身份对影片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它还是表现人跟人之间的关系。当然我们在戏中对这个职业有要求,就是新闻的构成、它的真实性很重要。”

  那么演之前会不会特意做写功课?他笑:“记者我太熟了,不用了!”演完之后可会为记者们设身处地考虑些事?他再笑:“我一直在为记者考虑!”但依旧有记者不依不饶:你作为大明星以前老是坐等别人来采访,这次要演一个记者,整天追着别人采访,可能理解做记者的艰辛?这会儿王志文真我的个性上来了:“我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你让我留点儿脑子在电影里。(但这跟片子也有关系啊!)我选择不回答。”

  陈好:我可不像“万人迷”

  尽管一身鲜红的陈好一再强调自己的个性和“万人迷”完全不同,但她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大声说话大声笑的开朗和活泼,和“万人迷”倒颇为相似。“我开始就跟大家说我不是‘万人迷’那样的,我是一个演员,大家对我的印象一定是通过一个角色的认识。但我和其他演员不同,很多人一上来就是塑造了一个成功的本色人物,我却演了特别不像我的一个角色,这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表演空间。”

  至于这次要扮演一个女大学生是否觉得有难度,她有些答非所问:“电影和电视剧的表演很不一样,之前我在电视剧中的表演可能太夸张,电影在表演的度上往回收了很多,拿捏很重要。”

  她很有信心地跟记者说,这部片子讲故事的时候轻松愉悦,但所有的观众都会在看完之后思考一些东西,“这是我喜欢这部电影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