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田壮壮拍纪录片《茶马古道》坦言成败没法掌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 纪录片《华氏911》在戛纳爆冷夺得“金棕榈”,使得纪录片再次被国际影人关注。但作为第五代导演的田壮壮却不认为纪录片将在国内火起来,他的第一部纪录片《茶马古道———德拉姆》仅在北京、广州、昆明三地上映,票房并不乐观。田壮壮昨(24)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面对冷清的纪录片市场,他的这部纪录电影只能是摸石头过河,成功失败自己没有办法掌控。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拍摄初衷让原始感动大众

  《茶马古道———德拉姆》20日在北京、广州、昆明三地上映,该片的拍摄重点是位于云南、四川、西藏境内的横断山脉,生活在这

  块神奇土地内的人们便是纪录片的主角。田壮壮表示,片中记录的11人的故事都挺有趣的,而且那里独特的地理风貌也是平常人可

  能一生也无法亲眼见到的。他表示,开始时,觉得这片地方很有意

  思所以想拍,而投资方也准备先拍成电视上播放的节目,拍出来效果不错,所以就想能不能让它以电影的形式给老百姓看看,也可以试试纪录片到底在中国是个什么状态。

  上映之后拷贝成本是问题

  上映的这三座城市,也是片方经过考虑之后定下的,但就算只在三个城市上映,每个城市放映的影院也很少,连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北京都只有两个影城在放映。谈到这一点,田壮壮显得有点无

  奈,“纪录片在中国市场的确很差。目前该片只洗了6个拷贝,洗多了可能连拷贝的钱都收不回来,亏损是在意料之中了。”

  纪录片进影院,并非田壮壮的首创,以前也有《较量》、《迁徙的鸟》等纪录片在电影院上映,但票房都不理想。但田壮壮还是想试一下中国的电影市场是不是有可能容纳纪录片这种片种。因为他觉得现在的电影类型太单一,以至于好多人觉得电影就那么一种。他说:“纪录片在电影的发展史上,到今天为止都起过非常辉煌的作用,而且它承载着很多人文精神的东西,都是特别有价值。如果我们在这方面缺少太多太多的知识或者我们这个领域根本就没有它的一席之地,这也说明我们的文化有欠缺的地方。”

  能走多远完全摸石头过河

  经过努力,《茶马古道———德拉姆》已经敲定还会在上海上映,田壮壮还希望更多的城市影院能够接纳这部纪录片,“马上就是暑假了,院线会选择一些商业片,所以什么时候能够全面上映,目前还不得而知。”《茶马古道———德拉姆》的DVD在6月上旬就会上市,那是全国发行的,不过田壮壮同时也无奈地说,盗版肯定比正版快,这是现状,他无力控制。至于最终这部电影能不能收回成本,田壮壮只是希望能做多一点就做多一点,当然能够得到观众的反馈是最重要的,毕竟自己这一次完全是摸石头过河。

  据了解,目前该片的发行方还没有和成都的电影院线协商,两家院线也没有准备给《茶马古道———德拉姆》排出档期。峨眉院线总经理申书凤告诉记者,暑期大片一部接一部,像这样的纪录片很难生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茶马古道》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