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张伟平戛纳归来:《十面埋伏》赚得最多是声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7:50 沈阳今报

  今报讯张艺谋、张伟平率众明星赴戛纳电影节造势,《十面埋伏》再次垄断了影迷的视线。虽然只是参展,但已经让大牌更多的《2046》暗淡无光,就连张曼玉成为首个戛纳华人影后,也掩盖在《十面埋伏》的声威之下。

  章子怡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张艺谋还特地被请到戛纳的海边拍写真,同时他们的制片人张伟平也拿到了北美和日本两亿元的订单。“《十面埋伏》赚得最多的是声誉。”前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天晚上,刚刚从戛纳回国,时差还没倒过来的制片人张伟平与记者一番畅谈。对于《十面埋伏》来说,希望与风险并存的戛纳之行现在成了收获信心和勇气的旅程。

  最大的收获是征服了观众

  今报:《十面埋伏》参展不参赛,但反响十分热烈,您认为对《十面埋伏》来说戛纳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张伟平:戛纳我们不是第一次去了,这次电影节参赛影片和明星都要比往届数量多,气氛更热烈,竞争也更激烈。对于《十面埋伏》来说,戛纳电影节的参赛影片都是小投资的艺术影片,真正大投资的商业大片都是参展不参赛,这就是戛纳的风格。其实我们最真实的目的就是希望利用戛纳的平台来检验影片。评委是少数,最重要的是观众。结果我们达到了预期,反响空前热烈。连同去的央视记者也被“镇”住了,他们称《十面埋伏》是2004年国内影视圈无可否认的最大亮点,体现出了国产片的实力和号召力,堪称国内一大“文化事件”。

  征服了观众是我们最大的收获,首映式后,那些外国媒体记者和观众站着鼓掌足有20多分钟,其实让这些老外礼节性地站20多分钟都挺难的,更甭提鼓掌了。我投资了6部张艺谋影片,所有影片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这一部,所以你看章子怡他们几个那么激动。

  音像版权让位于市场

  今报:有些发行商认为,《十面埋伏》在戛纳的过度曝光,势必导致因新鲜感消失而使观众大部分流失?

  张伟平:他们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中国十几亿人,即便是三分之一也还有几亿观众,我们在戛纳只不过放了两场,一场有一千人,两场也只不过两千多人。曝光的只是影片的零星部分,真正的“牡丹坊”和“竹林”等重头戏,只凭别人的描述能知道多少呢?

  这次我们的北美发行方是索尼哥伦比亚,他们当初也参与竞买了《英雄》,当时他们的出价只相当于现在《十面埋伏》的三分之一。这次版权共卖了两个亿,世界两大电影市场——北美和日本,我们全都搞定了。从两大片商的出价,不难看出他们对《十面埋伏》是有信心的。

  我知道国内有媒体对《十面埋伏》也有微词,但记者的眼光能有大片商的眼光准确吗?我拍的是电影,在电影院里看才有意义。这次《十面埋伏》的音像版权要让位于市场,说实话,我们根本不把音像版权费放在眼里,真正的电影看重的是票房。我为了保证票房,一定要保证音像制品压后。

  《2046》的音像版权和票房同步进行,那还有什么意义?我觉得这对于《2046》来说很可悲,说明王家卫不自信。

  防盗版力度空前

  今报:戛纳首映难免冒着盗版的风险,你在戛纳遇到了内地盗版商吗?

  张伟平:没有,毕竟是著名的电影节,他们的防盗做得非常好,如果出现盗版有损于国际著名电影节的声誉。当地的政府和警方都非常配合我们。回到国内我们将加大防盗版力度,要超过《英雄》,力度空前,我们希望《十面埋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打击盗版的一个案例。

  武侠片在国际上还有前景

  今报:张艺谋说自己还要拍武侠片,从《卧虎藏龙》、《英雄》到现在,武侠大片已经有三部,还有继续下去的前景吗?

  张伟平:是的,张艺谋的确还有武侠片的想法,主要受到了这次戛纳的激励。武侠片依然有前景,征服观众的主要是创意、不是形式和题材。重要的是拍出新创意。香港武打片流行了几十年,不还是有市场吗?张艺谋的影片香港导演也为之震撼,我相信他的实力和智慧,永远会给观众听觉视觉的新享受。

  首映式不会成“春晚”

  今报:7月10日的首映式内容成了新的关注点,张艺谋有没有晚会的新灵感?

  张伟平:首映式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将把影片中“牡丹坊”的场景于工体再造,并邀请全球的顶级华人歌手演唱助兴,并由央视全国转播。北京之外还要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设立分会场……艺谋的新灵感即便在家里也源源不断,我们一定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全新的,做从来没听说过的首映式,既不是演唱会也不是晚会,我们不做前人做过的事情。(记者 王琳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