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电影绽放希望之光:从杜琪峰王晶到周星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7:56 青年时报

  近来香港影业不景气,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所幸仍有一批实力派导演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态势,他们或坚守、或折衷,却皆能摸准时代脉搏,拍出不少叫好叫座的佳片,不仅令本地影坛得以延续多元化的类型格局,亦为日后港片的再次雄起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影坛中坚逆流而上、力挽狂澜,目前的港片已经沦落到惨不忍睹的境地了……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当刘伟强、麦兆辉的《无间道》和杜琪峰、韦家辉的《大块头有大智慧》拯救了香港电影类型片后,尔冬升的《忘不了》《旺角黑夜》同样有着相当的气势。香港电影在持续了多年的低迷后,终于在这些新旧导演手中看到了希望。

  杜琪峰--近期力作:《大事件》

  作为当今香港电影的扛鼎人物,杜琪峰几乎擅长任何类型片,并且都能赢得不俗的反响。最难得的是,他能一面拍迎合观众的卖座喜剧,一面搞完全体现自己独特风格的"个人作品",这种"两手都要硬"路线的成功,自然令杜琪峰的电影创作更加从容及多元化。

  杜琪峰最初只是一名信差,1972年加入无线电视台任职助导,十几年的片场历练,为他日后驰骋影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7年是杜琪峰的创作高峰期,当时他与韦家辉合组"银河映像",担任导演与监制,推出多部风格独特的电影佳作,主要以黑帮警匪类型为主(比如《真心英雄》和《枪火》)。其作品流露出的人生无常的主题,对现实生活的无情解剖,故事情节的独具匠心和电影技法的创新求变等都构成了鲜明的杜氏风格。

  1999年,杜琪峰携"银河映像"加入"中国星"集团,拍出《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百年好合》多部卖座喜剧。去年则以《PTU》和《大只佬》实现创作突围,勇气相当可嘉。今年又有《大事件》、《贼公贼婆》、《柔道龙虎榜》三部不同题材的类型片上映,看来近期的香港影坛依旧是"杜琪峰"占尽风骚了。

  刘伟强--近期力作:《头文字D》

  刘伟强无疑是目前个人风格与商业模式融合得最为成功的香港电影人。先锋的视觉语言、简约的剧情节奏对《无间道》系列的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刘伟强的个人电影事业也达到顶峰。而他拍片迅速、现场驾驭能力强、善于协调各部门关系的诸多特点更足以证明他是多么适应电影的工业制作流程。

  出身摄影的刘伟强早在1990年便有机会拍摄导演处女作《朋党》。之后导演、摄影双管齐下,直到《古惑仔》系列,才真正开始以导演工作为主。《古惑仔》系列成功掀起了香港黑帮电影的复兴热潮,同时令刘伟强跻身香港一线导演之列。此后刘伟强的电影几乎全是大卡士、大制作的类型片,尤其是在《风云雄霸天下》、《中华英雄》等片中运用大量电脑特技,营造的惊人视觉效果。待到《无间道》系列上映后,不仅票房狂收,又获得奖项肯定,进一步巩固了刘伟强商业片"大导"地位。

  刘伟强的电影一直追求影像的风格化和高科技含量(比如去年的《咒乐园》大搞3D立体效果),将来无论成败,都将对香港的电影工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陈可辛--近期力作:《三更2》

  陈可辛是少数能够保持商业与艺术双赢的香港导演。他的电影或许拍摄手法不够创新另类,却出奇的流畅可喜,尤其注重情感刻画和传达丰富的人文内涵,总能给人以深切共鸣。因此,陈可辛制作的影片不仅从未在票房上失手,而且一直是香港金像奖的夺奖热门。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陈可辛与曾志伟、李志毅、张之亮合组"UFO"电影人公司,拍出多部叫好叫座的精品佳作,可谓影响广泛。而在90年代中期香港电影由盛而衰、票房低迷时,"电影人"作品照样能不受影响,自成一格,则更是难得。

  可惜后来"UFO"核心人物作鸟兽散,陈可辛远赴好莱坞拍了部《情书》回来后,认识到要对抗好莱坞便要联合"亚洲各国优质导演有策略拍亚洲电影",于是成立了电影公司"Applause Pictures",拍摄作品中,既有《晚娘》《三更》、《见鬼》等跨国制作,又有完全香港本土题材的《金鸡》系列。而陈可辛及其公司对日后中国电影的创作格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马伟豪--近期力作:《岳父大人》

  马伟豪是目前香港最多产的喜剧导演之一,而且所导影片大多取得了可观的票房收入。尽管"马伟豪作品"素来囿于小品格局,成本不高,在处理某些不可或缺的动作戏或大场面上,往往因陋就简(这在《河东狮吼》和《下一站,天后》中最为明显),不过好在他拍的皆是生活喜剧,甚少此类经营设计,根本无关大局,反倒令观众倍感亲切。

  近来马伟豪的风头正劲,从《百分之百感觉》系列开始,所拍的城市生活喜剧几乎部部卖座,同时也是他挖掘出郑秀文的表演潜力,再加上杜琪峰的调教力捧,这才有郑秀文今日香港的票房"天后"的美誉。这两年马伟豪又力捧"大笑姑婆"杨千嬅为郑秀文的接班人大演小品喜剧。--其实,马伟豪最近所拍的电影皆是启用青春偶像担纲主演,清新爱情故事与青春偶像的表演皆能被他驾驭得恰到好处并且锦上添花,因此马伟豪的影片能深受青年观众喜爱自然是情理中事了。

  从影多年,马伟豪深谙观众心理,而制作娱乐性丰富的商业喜剧不仅是他的长项,亦是整个香港电影的潮流。--如何提升香港喜剧的水准及品位,"马伟豪们"们可谓任重道远。

  周星驰--近期力作:《功夫》

  周星驰是继许冠文之后最受欢迎的香港喜剧演员,近来随着他"演而优则导"的大获成功,影响力已冲出华语影界,逐渐走向国际。

  从《国产零零漆》开始与人合导,经过《大内密探》、《食神》《喜剧之王》的磨练,再至《少林足球》第一次独立导演便夺得七项香港金像大奖,周星驰的个人风格也日渐成熟。社会底层小人物挣扎奋斗的励志喜剧是星爷历来钟爱的题材类型,先前的疯狂搞笑被越来越多笑中带涩的黑色幽默所代替,"动作"元素在周星驰影片中的地位也愈来愈重要。这在即将于今年上映的《功夫》一片中可以再次得到印证。

  立足本土题材、以动作+喜剧+电脑特技的国际化模式包装,《少林足球》和《功夫》走俏国际影坛的同时,也为中国电影迅速与世界接轨开了个好头儿。

  尔冬升--近期力作:《旺角黑夜》

  同是由演员升做导演,尔冬升却并非周星驰那样自导自演,反而自己做导演时就专注做幕后。不过,从1986年初执导筒到1999年,尔冬升14年间仅导了7部电影,虽然这些影片大多凭借细腻真情和现实共鸣赢得票房及口碑,又是金像奖的夺奖热门,可惜因产量有限,加之99年后小宝一度忙于香港金像奖协会的工作事务,是以未能对香港影界产生持续强烈的影响。

  但自去年开始,尔冬升的拍片步伐突然加速,先是亲自执导的《忘不了》赚尽票房并眼泪,接着是由他监制的喜剧片《绝世好宾》(内地名为《窈窕淑女》)近期上映,票房居然逼平巨制《江湖》,直令业界大跌眼镜。而今则又有导演作品《旺角黑夜》上市,影片开画之初已然好评如潮,票房亦一路走高,不由让人赞叹尔冬升终于不仅重质,而且重量,看来"无官一身轻"的小宝打定主意要在目前低迷影市中,充当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了!

  关锦鹏--近期力作:《长恨歌》

  "我并不是立意要拍女性电影,但总不自觉地站在女性视角看事物。"--对于自己被称为华语"女性电影"的领军人物,关锦鹏如是回答。事实上,即便是女导演,也未必能有他的电影对女性情感刻画之细腻丰富。或许,就是关锦鹏的这种独特的视角成全了他的电影,《蓝宇》也不例外。

  关锦鹏成名于80年代后期,《地下情》和《胭脂扣》的清冷独寞已是一鸣惊人,到得《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更是惊才绝艳,阿关电影中的女演员都有入细入微的情感演绎,难怪大都能斩获最佳女演员的奖项呢。

  与王家卫相比,关锦鹏的创作态度更显从容务实,他总是以其敏感的时空观念和对女性世界的关注,思考着电影与真实的关系,其作品亦每次都能在影坛掀起不小波澜。如今,改编自王安忆同名小说的电影《长恨歌》还未开拍,便被预言为华语女性电影经典之作,由此,我们不难窥见业界内外对作品水准向来稳定的关锦鹏确实信任非常!

  王晶--近期力作:《精装追女仔2004》

  纵然如今王晶电影的商业成绩确实不及往日风光,但这胖子拍片的高效率和积累下的票房余威依旧足以令他成为时下最忙的香港导演之一。自去年至今日,已有六部"王晶作品"上映,而接下来还有不少投资者在找他开戏,如此看来,时隔多年,王晶仍是香港影坛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

  无可否认,拼凑戏仿经典电影桥段历来是他屡试不爽的手法,比如最近那部票房不错的《精装追女仔2004》。你当然可以说王晶毫无变化,却不能不承认他的电影具有很强的娱乐性。

  可以预见王晶和他的电影将来仍有市场,因为对于日益工业化的中国电影而言,技法纯熟的老工匠所起到的传承作用非常重要。

  他的最心作品《精装追女仔2004》纵然手法低级、桥段亦多陈旧,却依然好笑。但此番王晶炮制的喜剧根本就是无视情节逻辑的胡闹拼凑,所有谐访调侃全是为搞笑而搞笑,所谓"追女仔"的故事脉络早已被大量的恶搞挤压得单薄零碎。或许王胖子要的就是这种不管不顾的恶搞效果,正如近年来风靡美国的系列喜剧《惊声尖笑》,你可以认为他廉价低俗,却不能不为之莞尔,即便仅是笑过即忘。

  黄精甫--近期力作:《江湖》

  尽管黄精甫去年已因风格另类的《福伯》引起圈内注意,但那毕竟是剑走偏锋的边缘之作,影响范围亦有限。孰料不到一年,这位本来并不见经传的青年导演便被曾志伟相中,执导群星云集的三千万大制作《江湖》,自此一下跻身商业主流,成为受人瞩目的热门话题人物。

  凭心而论,《江湖》尽管号称主流大制作,但拍摄手法、故事结构于当今港片中已算得另类。黄精甫曾言拍该片其实与搞独立制作并无两样,比如画面被处理成MV式的剪接风格等花哨技巧更是刻意为之,以求标新立异。不过,《江湖》整体依然怀旧气息浓重,比如向黑帮经典《旺角卡门》的致敬,还有影片主题同样是我们熟悉的"身陷情与义、谋算退与进"的江湖旧事。

  如今看来,《江湖》的商业成绩或许差强人意,但擅长拍实验电影和MV的新锐导演黄精甫敢于在大制作中执著保持个人风格,固然技巧、结构皆有迹可寻,却能自成脉络,亦值鼓励。

  冯德伦--近期力作:《大佬爱美丽》

  原本青春一派的偶像影星冯德伦,其实对导演工作觊觎已久。在《大佬爱美丽》之前,便拍过多部MV,电影方面亦曾与谢霆锋合导《恋爱起义》中“爱得枪狂”一段。此次蒙成龙赏识,首次独立执导故事长片,冯德伦显得既野心勃勃又谨小慎微,除了选择主流商业的黑帮题材外,亦想加入个人表达,正如他对《大佬爱美丽》的主题阐述:以黑社会为背景,讲同性恋和父子情。至于影片风格,则用通俗喜剧手法演绎,务求照顾观众不同欣赏层面。由此看来,冯德伦的商业计算不可谓不精,虽然具体到影片有些眼高手低,有东扯西凑、琐碎生硬之嫌;所幸局部细节依然不乏佳句妙笔,尤其搞笑桥段的编排,多数能产生捧腹效果。

  其实对于初执导筒不久的冯德伦而言,《大佬爱美丽》已算成功,至少该片迄今创下的千万票房,已令其他影坛新锐望尘莫及,同时亦为冯德伦的导演生涯开了个好头,至于将来如何发展,我们还须拭目以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