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电影:我们只知道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7:22 国际先驱导报

  在对九个国家十余位在华留学生的采访中,记者了解了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响力的“真相”。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大诺报道 上个月有两大电影节落幕:戛纳电影节,以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电影先后接受国际评委以及国内大学生的评定。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一群特殊的“评委”——在华留学生。他们对中国电影的评价独特而又有趣,而一些看法也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人深思。

  “陈凯歌是谁?”

  在北京外国语言大学的配合下,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来自九个国家的十余位留学生,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在自己国家能看到中国电影吗?对中国电影有何评价?

  来自美国的桂嘉华既是学生,也给低年级同学上课。他在美国很爱看电影,尤其是艺术电影。记者说出一连串中国明星名字,看这些人在他心中的知名度。他的回答很令记者“失望”——

  “巩俐?不知道。”

  “章子怡……是《卧虎藏龙》里的吧。”

  “张曼玉……不知道。刘嘉玲也不知道。”

  “周润发杨紫琼……知道长什么样,《卧虎藏龙》里见过,但记不住名字。”

  “陈凯歌?陈凯歌是谁?”

  为何他对中国明星印象如此之淡呢?

  他说:“在美国很少能看到中国电影,平均一年能看到一部就不错了。甚至张艺谋的电影也很难找到,只能在艺术电影院看到,而且还得在纽约和波士顿这样最开放的城市,可以这么说:美国人,尤其是美国青年人对中国电影没有任何了解。成龙李连杰我还知道,但那是好莱坞的电影。”

  他告诉记者:“美国人看中国电影很难理解,尤其是古代故事,不知道什么明朝秦朝,但张艺术谋那个‘灯笼’的电影很好理解(即《大红灯笼高高挂》),女人被男人控制,很可怜,一看就明白。那个电影看完后我在一星期里想起来都要哭,后来又看到几个关于可怜女人的电影,都不错。

  中国现在的电影,像《天地英雄》,不好,是在模仿好莱坞,而好莱坞的电影大都是垃圾。张艺谋的《英雄》,拍得已经和好莱坞一样专业了,但不再打动人了。

  美国的电影是这样的:导演和演员会越来越出名,拍的电影越来越挣钱,但也越来越没特色,我觉得中国电影或者也在这么变……”

  同样的问题,其他国家同学的回答是:

  冯玉君(加拿大华裔):在加拿大能看到一些中国电影,毕竟华人很多。我喜欢《红河谷》里的宁静,那个片子表现了男女平等,是女权主义电影。

  寺田莉纱(日本):日本很少能看见中国内地电影,基本都是香港动作片。

  若园麻友味(日本):中国内地电影偶尔会在东京一个艺术电影院放,有个片子让我哭了,是一个邮差的故事(即《那人那山那狗》),这个片子在日本很有名,在电视上都有它的广告,我就去看了。我喜欢张艺谋以前的电影,很淳朴,这种东西在日本电影里没有,对《英雄》不喜欢。

  阮红清(越南):在越南几乎每天都放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越南人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几乎都从电影里来。我们更喜欢描写中国现代社会的电影,因为和我们很像,我们也有那些问题。

  刘琪(泰国):在泰国,中国内地的片子几乎看不到,都是香港的,即使有内地片子,也比不上香港的,没有那么好玩。

  萨力克(吉尔吉斯斯坦):中国片子很少,一年也没有两部,我只知道李小龙,还有刘德华,因为我喜欢他的歌,我觉得他唱歌是最好听的。

  吴莞华(印度尼西亚):在我国能看到许多中国电影,每星期都有,中国的爱情电影最受欢迎。

  邓咏欣(挪威):中国电影非常少,只看过《英雄》,《卧虎藏龙》,但非常好,人与人的关系非常真。

  金男韵(韩国):一直到90年代初,我看的有一大半都是中国电影,但都是中国香港的,是武打的。中国电影比韩国好得多,韩国电影偶尔有一两部不错,但其他的几乎都一样,都是一个很笨的男人,遇到一个很厉害的女人,然后有一些笑话。我不喜欢。

  如果你在中国拍一部电影……

  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是:你如有机会拍一部电影,必须用中国演员,拍中国故事,你最想用谁?最想拍什么?留学生们的回答虽然各有不同,但从中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的兴趣点。

  冯玉君(加拿大):我想拍一部宋美龄和蒋介石的片子,既表现他们不好一面,也表现人性一面。蒋介石要由张铁林出演,他不是做了那么多皇帝吗?他不是当皇帝一会精明一会糊涂吗?宋美龄由要斯琴高娃主演,她心理感受到的都能充分表达。我欣赏她的演技。

  阮红清(越南):我要拍就不选美男美女,社会不可能到处都是美,但现在一看电影电视都那么漂亮。我要拍中国农村题材,主人公淳朴朴实,由李保田主演。还有一个农民,坏中有好,好中有坏,陈道明最适合了。我要展示城市发展了,农村怎么办?表现两者间的矛盾斗争。

  刘琪(泰国):我的男女主角是周迅黄磊。两个人一个来自农村,一个来自城市,在大学里相遇相爱了,这样,看了这一部片子,泰国人既了解农村,又了解城市,还知道现代青年人的爱情,对中国就全了解了。

  若园麻友味(日本):我要拍中国乡村,中国有那么多漂亮的地方,日本人不知道。拍一个少数民族的片子,像风景片似的。也像张艺谋一样,都用非专业演员。

  渡边幸惠(日本):我要用章子怡做女主角,拍一个爱情故事,给她设置的障碍越多越好。

  萨力克(吉尔吉斯斯坦):我要把中国人和外国人放一起拍电影,男主角用成龙,但不能再让他在最后赢了,结尾要让他输一把。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历史?”

  面对这一问题,同学们的回答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如果想了解中国文化,可以看中国电影,但中国电影娱乐性太差,日本青年人不喜欢中国电影,它很有历史感,但看的时候很沉闷。”

  “中国电影不说不好的,只说好的,有些领域的问题也很少反应,比如同性恋问题。另外,名人就是名人,不可以开玩笑的。”

  “电影里到处都是某人开车去公司,或者打车上班,我们想看普通老百姓怎么生活。”

  “为什么同样一个历史背景,两个导演拍得一点不一样,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历史,我很糊涂。”

  “人在电影里都飞过来飞过去的,一点也不实在,我不喜欢。”

  “不习惯电影里的配音,好像总是那么几个人在配音,有时看一个片子某人的外貌,总能想起另一个人的样子。”

  记者手记

  武打片、李小龙、成龙,张艺谋——这就是大多数留学生对中国电影的印象,而张艺谋又无数次被提及,次数超过任何明星(有意思的是,几乎没人认为《卧虎藏龙》是中国电影,都认为是好莱坞的,同时戛纳上的艺术影片也少为人知)。从这个意义说,张艺谋几乎成为中国电影在国外的代表。

  距离他第一次获得国际大奖已经很多年,他仍然在“替”中国电影“孤军奋战”,这是一种无奈,甚至是悲哀。中国电影,无论导演还是演员,对外国人来说都没有“整体”的知名度。采访中,没有一个人能说出两个以上的导演或者演员的名字。更遗憾的是,张艺谋的某些改变在国外一些人眼里就等同于中国电影的变化,这从某种意义说让张艺谋多了一个道义上的枷锁,尽管他自己并不一定意识到这一点。

  中国当代社会的变化对西方人兴趣不大,有些东西他们已经“经历”,他们更关注武打类型片,以及没有时间背景的人性片(比如《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等),但与我们近邻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一些尚不太发达的国家,对我们的当代社会更感兴趣。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及人的变化对他们来说既是一个迷,又有贴近性。当代电影海外市场的定位应该因“国”制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