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救命》千万票房进帐 新锐导演是港片的新希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7:28 国际先驱导报

  香港悬念电影《救命》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香港新锐导演已经准备“抢班夺权”,这对香港僵化的类型片来说,几乎真的具有“救命”意味。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让我们忘记三番送审均被PASS的《江湖》吧,尽管它的风头无以伦比。相比之下,同为新晋导演执导的《救命》就聪明幸运不少,堂皇进入内地戏院,“搜刮”到几千万票房,成为近期内地与香港的票房冠军,而在香港,它甚至赶上了《指环王3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锐导演喊出“救命”

  作为悬疑片,《救命》无疑能让人平时松懈的神经好生紧张一把,影片从社会上广为流传的“偷肾案”改编而来,由酒店中血淋淋赤裸裸的血案,到对凶手藏头露尾的描述,剧情雾影重重,疑云丛生。公路上胆战心惊时与大货车迎面接吻的突然袭击,梦境忽然真实的颤栗,幽异的惊声尖叫,影片一开始就充满了压抑心理的氛围,大肆玩弄惊悚元素。如果说李心洁林嘉欣两位女主角倾情演绎而出的脆弱深邃以及妖异冷酷,是影片成功一大因素,那么整部影片的最大功臣和灵魂无疑是新锐导演——罗志良。

  罗志良,师承香港著名导演尔东升,一直在尔东升身边做副手,直到《色情男女》,他的名字才正式出现在导演栏中,《异度空间》是罗志良的出师作,《救命》也是他至今为止第一部脱离师父独立制作的电影。

  罗志良继承了尔东升挖掘人物内心的能力,以《枪王》为例,他以对射击高手在面对一只鸡时,对眼神变化的极细微描写,举轻若重凸现出人物的偏执和心态狂乱的趋向。他在《异度空间》中更是从心理学角度来进行逻辑推理,以此解释鬼魂的存在(有别于以往由民俗传统角度),非但如此,更是在片中通篇从心理世界着手,大量运用幽异郁暗的色调配合,让影片充斥“似是而非”的颤栗感和深陷幻觉的无尽恐惧。所有这些都给香港影坛带来新鲜和冲击力。

  而到了《救命》,更是依附着冷凝至近乎冻结的质感画面,使得全片氛围凝聚起来,产生异乎寻常的动态感和幽异感,整个电影尽管只有寥寥数个见血镜头(如诡笑的孙玲被柔弱的子清用无法匹配的大斧砍下脚趾),但同篇却显得格外血腥冷酷。

  由此看来,当年金像奖新晋导演奖花落罗志良,是真的颁对了。

  年轻,故我在

  前些年还在大叹香港电影后继无人的人怎样也想不到,近两年香港新锐导演上位的暗潮不住涌动,无论在数量以及素质上都令人倍感快慰。

  彭浩翔原本是位作家,作为半路出家的导演,论导演技巧自然生涩粗糙。他的导演处女作《买兄拍人》当年虽然被视为年度惊艳杰作,却也免不了有技巧运用上的缺憾。但是,在去年的《大丈夫》里,他以警匪片的手法拍出极强的喜剧感,手法细腻准确,进步十分神速。最重要的是在创作理念上完成突破。彭浩翔凭该片一举入围第四十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并在第23届金像奖上摘取新晋导演奖。

  第23届金像奖上,与彭浩翔共同角逐新晋导演奖的另外两位导演——黎妙雪和黄真真亦是近年崛起者。《恋之风景》是黎妙雪执导的第二部长片,影片以强烈的画面风格突出了细腻婉转的文艺气息。该片曾送去参加威尼斯影展,足可证明其水准。再者比如黄真真的《女人那话儿》和《六楼后座》均大受好评。

  其实,新锐二字绝非一味吹嘘,这些青年导演既有雄心壮志,也不缺乏手段来表达自我。难得的是他们都专注于自己的类型,希望在作品里打磨个性鲜明的风格。《江湖》的导演黄精甫即便是在导演投资三千万的商业大作,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作风和特色,尤其是左手和大哥和好如初的一场戏,运用了相当唯美浪漫的慢镜头来加强所谓的“江湖义气”,在影片结尾时却通过雨夜厮杀“瞬间”颠覆义气,阴郁灰暗的主题色更是始终如同阴云紧逼主旨……

  更重要的是他们较之前辈多出一份社会责任感,而这恰恰是香港老资格导演一向欠缺的,譬如麦兆辉执导的《无间道II》便导入了香港历史,让时代与电影融铸一体。而黄真真在《六楼后座》中关注被社会指责的年轻一代,意图通过影片来诠释并理解年轻人的激情世界和所思所想。

  这批年轻人的未来不可限量,尽管他们还欠缺足够的经验和技艺,但年龄却可以弥补一切缺憾。可以预见,香港电影将因他们而再度焕发生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