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片一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9:47 东方早报

  《美丽上海》(中国)

  导演:彭小莲

  剧情简介:电影以上海一家人的故事对上海人独特的性格和心灵作了最细腻的描绘。扮演年迈母亲的是郑振瑶;淡出影坛多年的香港著名演员顾美华扮演二女儿;冯远征扮演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全新点点通 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三儿子,他的妻子由宋茹惠扮演;王祖贤扮演的是小女儿,她是一个从美国归来的电脑工程师。

  看点:是近年来以上海为背景的电影中最被看好的一部。

  《丑闻》(韩国)

  导演:李在容

  主演:裴勇俊

  剧情简介:从小熟读四书五经的赵夫人一直对自己的女儿身及不能像其他男子那样有所作为而感到不满。这个表面贤淑的贵妇人,暗地里却玩着征服男人的游戏。赵夫人是堂弟赵元孩提时的初恋对象,如今他们成了爱情游戏中的绝好拍档。一天,赵夫人怂恿赵元去引诱丈夫即将娶进门的小妾,赵元却心不在焉。原来,他爱上了已守节9年的淑夫人。只有当赵夫人以她自己作为奖赏时,赵元才跟赵夫人打了这场赌……

  看点:裴勇俊牺牲色相是一大卖点,女“粉丝”们开始祈祷希望能在电影节看到裴勇俊本人了。另外这也是导演的处女作。

  《特玛拉》(匈牙利)

  导演:扎波克斯.哈度

  剧情简介:德米特曾是红极一时的摄影师,过着失去信心和创作灵感的生活。有天,一个美丽的女人特玛拉来到小镇,因为是弟弟心仪的女人,所以她和德米特一家生活在一起。然而这个美丽的女人让人捉摸不透,妻子也怀疑她对德米特有特殊的目的……

  看点:匈牙利的影片应该不多见,可以享受一下东欧的异国情调。

  《玛利亚的忏悔》(克罗地亚)

  剧情简介:玛利亚是中欧的女伯爵,她的丈夫一年前去世。耶稣会派哈德神父去劝说玛利亚不要再嫁,而是将自己交给上帝,这样他们就能得到她的城堡和财产。因为哈德反问了一句为什么要这样做,被耶稣会认为不服从,另外找了一个人做这个地区的主教。玛利亚被哈德神父的魅力所打动。当她的女儿病重,在人们的祈祷下,女儿病好了。玛利亚对上帝的虔诚更加深了。最后,她将城堡和所有权利都转让给了耶稣会。

  看点:一个有关宗教和女人的故事,够圣洁。

  《天堂书屋》(日本)

  导演:Tetsuo Shinohara

  剧情简介:Kenta是个年轻的钢琴演奏家,有一天被乐队炒了鱿鱼。第二天当他醒来时,有人告诉他身在天堂,而且被天堂书店雇佣。有一天来了个美丽的女客人Shoko,在她的书里,Kenta找到了几句手写的乐谱。人间的女孩Kanako想要举办停了多年的夏季烟火晚会,最为著名的就是晚会尾声时“爱的烟花”。Kanako去找会做这种烟火的Takimoto,但在一次夺去他未婚妻听力的爆炸后,他消失了。在天堂,Kenta发现Shoko是小时仰慕的女钢琴家。Shoko告诉他现在自己不能弹琴了,因为自己在一次爆炸中弄坏了耳朵。原来Shoko的爱人就是Takimoto。Kenta重新找到了生活目标。而Takimoto也被Kanako说动,“爱的烟花”再次绽放。

  看点:影迷定会喜欢影片满溢的爱的氛围。

  《回家》(德国)

  剧情简介:克拉里克一家在上世纪60年代就从克罗地亚搬到了德国的斯图加特,在这里,丈夫瓦尔多和妻子阿尼卡工作很卖力,就为供3个儿子读书。但是,儿子们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渐渐疏远。因为父亲关心的只是工作和赚钱。但是瓦尔多现在想完成一个长久以来的梦想——和他的全家一起回到克罗地亚开一家小旅馆。就在他们要启程的前一天,大儿子尼可拉突然出现在家门口。父亲和儿子之间一直就有的冲突又开始重新出现。最终大儿子选择留在德国,而父亲和母亲一起回了克罗地亚。最后,尼可拉在知道父亲病势严重的情况下,开始谅解父亲。

  看点:一个人要回家真有那么难吗?蓝色象征着忧郁、深沉,属于这个篇章的影片无不细腻低缓,在小品式的故事中让人沉醉而不能自拔。

  《母亲》(英国)

  导演:罗杰.米切尔

  剧情简介:母亲梅是一个平凡的女人,有一个关心自己的丈夫,有在伦敦生活的孩子们和孙子们。丈夫心脏病突发去世,梅陷入了悲痛和空虚之中。然而孩子们的反应令她辛酸:儿子一心想着自己的生意,而女儿只关心自己和丹尼的感情纠葛。

  然而在交往过程中,梅和丹尼暗生情愫。一边是女儿,一边是自己深爱的丹尼;一方面是身为母亲的身份,一方面又是作为一个女人的权利。梅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看点:老少恋的动人英式版本,极受欧洲影评界好评。影迷们千万不要错过。

  《兄弟》(芬兰)

  导演:EsaIlli

  剧情简介:哥哥沙米是一个成功的摄影师,但是个人生活却很不如意,与女朋友的关系每况愈下。弟弟约尼得了不治之症,但是他有个与之相爱的女友。

  有一天,沙米接到约尼的医生的电话,这才知道弟弟的病。他去了爱沙尼亚,好不容易找到约尼,想说服他回芬兰治病,约尼却不肯。在爱沙尼亚的日子里,沙米每天目睹弟弟及其女友的生活,他们的日子尽管不富裕也不够多彩,但因为有爱所以很幸福。沙米也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

  看点:是一部典型的温情脉脉的情节剧,适合女小资慢慢回味。

  《父亲与他的儿子们》(法国)

  导演:米歇尔.布日纳

  剧情简介:里奥的家庭曾经美满幸福。他的三个儿子们携手共同撑起了事业。直到有一天兄弟间反目成仇。大卫是这个家的长子,掌管着三兄弟的生意;迈克斯处于失业之中;而西蒙刚长大,对很多东西缺乏掌控能力。里奥作为父亲一直相信家庭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意义。他努力撮合儿子们的关系。他骗儿子们自己得了重病,他想最后和儿子们一起全家旅行。旅行开始,大卫和迈克斯互不理睬。在一次酒吧斗殴中,三兄弟被关进监狱。他们开始回忆小时候的美好时光,兄弟的感情也变得融洽……

  看点:温馨的家庭故事,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

  《代价》(伊朗)

  导演:克斯罗.马素米

  剧情简介:爸爸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通过砍伐村中的树木养活全家。然而在一次秘密的砍伐过程中,他被警察关进了监狱。不巧的是,押送爸爸的警察是女儿的未婚夫。女儿的婚事因此被搁置。

  家中的混乱,小儿子加拉都看在了眼里。他利用下课时间为在山上砍树的人跑腿送锯子。有天,警察又到林间巡视,正好被加拉撞见。他飞奔着向伐木者报信,无意间把课本掉在路上。加拉也面临着被关进监狱的命运……

  看点:伊朗传统的儿童题材加入了家庭问题,韵味不减。红色象征着热烈、奔放,属于这个篇章的影片无不激情四溢,用大胆的镜头语言感染着观众。

  《校园规则》(瑞典)

  导演:迈克尔.哈夫斯特罗姆

  剧情简介:艾力克是一个16岁的男孩,经常和同学打架斗殴,因此被学校开除。他的母亲将他送到一个寄宿制学校,希望他从此能够和过去的生活告别。

  但事实上,在这里,高年级的学生欺负低年级的学生成为一种惯例。艾力克不甘屈服。学校食堂的女厨马沙常照顾他,他们之间渐渐发生了感情。一次,艾力克又被高年级学生百般折磨,马沙将他带回自己的家。那天,他俩发生了肌肤之亲,马沙因此被开除了。一段日子后,艾力克收到了马沙的来信,说她怀孕了。这封信却被校学生会的人搜到,校长要将他开除。艾力克找到了妈妈的律师来维护他的权利。最后,他还是离开了学校。

  看点:青春激昂之作,曾经入围去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朋友千万别错过这部影片。

  《温森特之谜》(德国)

  导演:阿亚斯

  剧情简介:当温森特为了给一个动物组织签名而进入到一栋大楼时,一个名叫贝丝的女孩邀请他参加自己妹妹的葬礼。他在葬礼上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昏倒在地。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全裸地躺在这家人的床上。当他洗澡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女朋友罗丝在对窗的房间里。他冲出房间去找女朋友时,无意间撞倒了一个老奶奶。事情一件接着一件,而事件本身又不具有必然的联系。到底又是什么决定了每个人的经历和遭遇?

  看点:喜欢另类电影观众的首选,DV、拼贴、错置……你还想要什么。

  《战争阴云》(加拿大)

  导演:巴力.来维

  剧情简介:大卫从小在一个三口之家中长大,他的父亲经常告诉他,当战争来临的时候,你就跑。可是大卫还是参加了越南战争,并且在战争中腿部受伤,从而成了一个瘸子。战后他回到加拿大。

  一家杂志社的女记者想写他的故事。在互相接触的过程中,他们相爱了。因为加拿大派军援助美国是一个军事秘密,因此女记者对此事的报道引起了政府的注意,他们跟踪女记者并且将她抓起来,然后打电话给大卫,大卫前往并救出了她。最后,她关于此事的报道终于见诸报端。而大卫也将那些战时的物品一一埋葬掉,从此也就埋葬了战争所带来的噩梦般的回忆。

  看点:火爆的战争场面,连绵不绝的关于生与死的记忆,闪回、插叙的结构让影片更显丰富。

  《还俗》(泰国)

  导演:朗斯.尼梅毕达

  剧情简介:塔穆是个和尚,从小在寺庙成长。他的妹妹在一次意外的爆炸事故中丧生,塔穆不得不离开他一直与世隔绝的僧侣生活,去照顾他的侄女。来到妹妹居住的城市贝通,一切在塔穆的眼里,简直是光怪陆离:放着明星演唱会的电视机,会滴滴响的手机,甚至会夹到他的裤子拉链……塔穆也逐渐试着接受,他脱下僧袍,换上T恤球鞋,学习骑自行车、开摩托车,也开始看时尚杂志,去夜总会喝酒……他认识了很多人,包括女人,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他时时刻刻不忘自我反省,有时也有激烈的思想斗争。不管如何,塔穆是入世了。

  看点:一个少年的成长史借着这样的题材很具新意。

  《我的父亲》(意大利/巴西/匈牙利)

  导演:艾吉笛欧.艾罗尼柯

  剧情简介:赫蒙父亲的尸骨在六年后被发现,可是舆论与民众都举行示威游行,因为这个曾经为希特勒服务的科学家并没有受到应得的惩罚。而明斯基律师则想听听赫蒙对整件事情的理解,一个故事渐渐呈现。

  赫蒙小时候因姓氏的问题经常被人欺负,15岁生日那天,母亲告诉他,原来那一直从南美给他寄信的叔叔是他的亲生父亲。赫蒙长大后,不顾别人反对,来到南美寻找自己的父亲。父亲曾是一个研究人类基因的科学家,他为纳粹服务,搞生物实验,可他自己却从不承认他犯下的罪行。赫蒙拿起手枪想杀他父亲,之后又放下了;而他的父亲在儿子从房子上掉下的时候及时地拉住了儿子的手。最终,赫蒙无奈地离开了南美。几年后,他被告知父亲死了。可是现在律师告诉他,事情并非如此,那对奥地利夫妇编造了一个理由说父亲死了,其实是逃避法律和舆论。死者实为一个50多岁的人,而他的父亲已经70多岁了。

  看点:关于纳粹和父亲的记忆,深度与可看性并存。

  《蛇之恋》(日本)

  导演:高山由纪子

  剧情简介:日本民族舞蹈中有一幕传统戏剧名为DOJOJI,这种戏剧的表演所要求的意境和技术都很高,其中一位表演大师就是TOMITARO,其公主化为蛇的那一段表演尤其出神入化,难辨雌雄。

  HARUKA因为孪生姐姐SH-IORI自杀身亡从国外回到日本,她长年在国外学习现代舞。HARUKA听说姐姐自杀前是在跳公主化蛇那段舞蹈,鬼使神差般放弃了自己已经很有成就的现代舞,拜TOMITARO为师,学习跳传统舞。过程中,HARUKA发现姐姐在学舞的同时也爱上了老师,但是TOMITARO却坚持认为,要跳好舞,就要摒弃自己原来身体里的男人和女人的身份,因此拒绝了她。

  痛苦的SHIORI假意与另一个自己并不爱的男人在一起,来刺激老师,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只有让双方都更加痛苦,最终导致SH-IORI自杀。HARUKA最终陷入了和姐姐一模一样的局面,她来到姐姐自杀的楼顶,在幻象之中渗透了一切。

  看点:狂热的爱几乎要把观众都吞噬了。

  《茉莉花开》(中国)

  导演:侯咏

  主演:章子怡、陈冲、陆毅姜文曾志伟

  剧情简介:《茉莉花开》是一部反映一家三代女性的爱情与婚姻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和80年代,以独特视角展现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变迁和女人的命运。

  看点:大牌云集的国产特色怀旧。(骆俊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