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雪健做客上海电影节 大赞年轻导演的精神可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14 新京报

  李雪健夜现上海电影节 现场解析《云的南方》

  新京报:有没有想到电影院里会有这么多观众?

  李雪健:想到的,我们这个电影在更大的影厅里放映,也有很多人看。看到这个情景,我比较欣慰,毕竟我的劳动得到了大家的承认。导演和我想要表达的都在电影里表现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来,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得到观众的反馈。

  新京报: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

  李雪健:电影中提到的是父亲。现在的人大多数想怎么样就怎么说,和我们一辈的人有很大区别。

  父亲一般都是默默无闻的,但也顺理成章地走过了一生。只是到了退休以后,顿时陷入了一种无名的孤独中,因为孩子和他们都没有沟通。就是沟通也只是偶尔问着要要钱。这时候是这些父亲们的一道坎,这道坎不好过,而电影就是在表现这个“坎”。

  新京报:此次朱文入选“亚洲新人奖”,你对他获奖有信心吗?

  李雪健:参赛就是要有好的收获,得到奖项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鼓励。上海国际电影节设这个奖很好,我们都希望得到这个奖。

  新京报:你以前演过父亲这样的角色吗?

  李雪健:演过,但这次演的和以前的都不一样,我从来没有演过61岁高龄的父亲。

  新京报:以前认识朱文导演吗?

  李雪健:以前看过他写的小说,挺喜欢他的,但没想到他还会拍电影。后来田壮壮拿了他的剧本来找我,我看了以后觉得写得真妙,于是就答应下来了。这个年轻导演对于父辈的情感我很尊重,他有这个关爱老人的心,我特别喜欢。朱文对电影的整体表现很好,他的话不是很多,都在电影里。他给人的感觉是特别自信。在拍摄时,我们经常来回坐的是一个小汽车,有一次他看见外面一辆大奔,然后他认真地说今后拍好电影也要坐坐大奔,把我们都逗乐了。所以我觉得朱文这个导演特别真。

  新京报:怎么看现在的第六代导演,作为第一位知名老演员和第六代导演合作,有没有担心过?

  李雪健:我们这些老演员要多和年轻导演交流合作,去适应他们。这些导演的精神非常可贵,他们为了艺术放弃了票房,这是非常难得的。我觉得我要对得起他,所以要尽量从我的表演上帮助他的成功。

  新京报:你觉得人活着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雪健:人要自知,要明白自己的活法和位置。我的活法是去体验不同人的“活法”,我比较满足现在的生活,看到那么多观众看我的电影,就觉得我的活没白干。

  新京报: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你的似哭非哭、似笑非笑的脸上,那个镜头你拍了几遍?

  李雪健:3遍。我觉得那个镜头想要说的是人的一生有很多话要说,当我演的徐大勤望着远方,脸上出现这样的表情,我觉得用两个字“或许”可以形容。或许他明白了,或许他不明白……谁能够说得清楚这里面的意思呢?人生就是这么的反复无常。这个镜头是我在电影里拍摄的最后一个镜头。

  新京报:你怎么理解父亲这个角色?

  李雪健:父亲肯定是不好当的,上有老下有小。以前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但一有了责任就要负责,肩上的担子就重了。我孩子今年高二,我要跟上年轻人的步伐,和他们进行沟通。这个时代发展得太快,年轻人对社会的敏锐度很高。对待孩子,我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他做人不出问题就可以。他现在学的东西我也看不懂,但我可以给他建议,毕竟我做人已经有了一段经历,我有更多的社会经验来指导他们。

  新京报:你这个年纪演这个61岁的老人,怎么理解的?

  李雪健:心态理解,我本人退休以后还要继续演习,我没别的赚钱本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雪健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