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下载特区 >正文
图文:宋丹丹解析“埋伏”:张艺谋是稀有动物(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3:34 明星Bigstar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她为什么要接这部戏?为什么是她接替梅艳芳?她付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为什么一直回避《十面埋伏》有关的话题……关于《十面埋伏》中的宋丹丹,有太多太多的谜!

  一个小时的专访,也许不足以将这些谜全面解开,但是关于宋丹丹与《十面埋伏》有关的内容,相信不会有遗珠之憾了。这是宋丹丹第一次在媒体中透露她和此影片触电的“缘分”,还有宋丹丹在《十面埋伏》中剧照的首次曝光,关于她与梅艳芳遗作角色的一切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秘面纱也由此揭开……

  当《十面埋伏》在永川竹海如火如荼拍摄时,不幸的消息传出,本已定为影片中大姐大的梅艳芳与世长辞,全国媒体都在猜测到底是谁来接演梅艳芳遗作——圈中人预言,只要哪个演员接替梅艳芳的角色,那这名演员绝对火。之所以下这样的定论,是因为该角色倍受瞩目,不炒自火。

  人选猜测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话题,正是在这时,宋丹丹走上风口浪尖。

  为什么是宋丹丹?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当时我正在拍一部电视剧,他(张艺谋)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有这样的一个角色让我演,就算帮他一个忙,说是唐朝的,当时我就在想,这唐朝的角色怎么演呀?我也没有演过,我就问艺谋说:“你看我没演过唐朝人,我能行吗?”,艺谋就说:“你就来吧,肯定行。”有他的这句话垫底,我就稀里糊涂的去了。

  宋丹丹在《十面埋伏》中的戏分并不多,但是在片中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因为剧组早已放出话来,梅艳芳在此片中扮演的就是自己——大姐大。当她去世后,媒体便猜测接替她的人绝对和她本人相似,有着大姐大的气质,这个人会是谁呢?所有能和此角色搭的上边的人物都一一猜了个遍,林青霞杨紫琼……最后,制片人张伟平向媒体透露这一角色是擅长喜剧表演的宋丹丹,所有人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为何老谋子要选择宋丹丹?宋丹丹终于揭穿了这个秘密,因为多年前她本来要和张艺谋合作,只不过由于剧本原因,这个计划搁浅,“这次他找我,可能是和以前有合作意向有关吧”。(记者了解到,是张艺谋在拍《我的父亲母亲》之前,早已有意让章子怡担当他影片中的女主角,同宋丹丹合作)。

  为什么没有火?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我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因为演这个角色会不会火。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了,我的手机全部转移到秘书台,我不知道要谈些什么,也不想让别人去打扰我,我现在就怕热闹。可能是我的心态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平和了,不想再去追求着这些。

  几乎所有的女星都渴望在当时能够接替梅艳芳,这是一个可能影响一生的机会,一炮而红完全可能。但是,宋丹丹没有,“当时我并不知道艺谋在拍《十面埋伏》,因为那时我在拍戏,消息很封闭,再加上我也不喜欢打听这个那个的消息,我根本就不知道梅艳芳的事情。其实这部片子里面应该有的是4个人,讲述的就是3个年轻人的生死恋情,可是这里还需有一个人来调节他们的关系,那这个角色就是我所扮演的,只是个配角,这是艺谋在梅艳芳去世后临时改动的剧本,事实上,为了缅怀梅艳芳的大姐大的角色,在影片中已经空出来了,不过本应是她说的话。台词都挪到我的嘴里说出来了。”

  在最后,影片中宋丹丹是一个配角。只是宋丹丹的配角和梅艳芳的主角有何区别?她到底有没有扮演梅艳芳的角色?记得记者不久前参加戛纳电影节上在《十面埋伏》首映式看到此片中已经保留了梅艳芳的角色,而且张艺谋也曾告诉记者,为了缅怀梅艳芳,他刻意安排了一名和梅艳芳体形很相似的人去饰演,不过一直用帽子把脸遮住了。而这个人在影片中只说了一句话。宋丹丹的角色游离在猜测之中。

  为什么不满意?首场戏两遍就好没过瘾

  ——感觉演的特别差,因为太匆忙了,那几天基本上就是两眼一摸黑,什么都不明白,心里也没有底。看完剧本后,基本了解大概的故事情节,但觉得人物还是不摸门。

  演惯了喜剧片和生活片的宋丹丹这是首次饰演唐朝人物,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她真的很佩服张艺谋导演的片子,因为张导总是能在你认为并不是很在状态下演的戏份,在放出后,会有一种不是自己演的感觉,自己的那种一丝一毫的面部表情在张导演拍摄后的画面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宋丹丹透露,一想到第一次和国际大导演合作,还是觉得蛮紧张的,心里还直犯合计,张艺谋导演的戏,一定会很复杂,说不定拍上一段戏,要反复多少遍才能过呢?等后来拍的时候,才发现根本就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在北影棚里拍牡丹坊里的那场戏,整整化了3个小时的妆,感觉只拍了10分钟就过了。在拍之前,张艺谋还告诉我:“你就大胆的演吧,咱们的拍摄是50比1的比例(是指胶片很多)”,我看了看台词,就上去演了,演了第一遍,我就紧张的问他:“怎么样?”艺谋说:“挺好!”,我说:“那再来一遍?”,他说:“行!”,第二遍拍下来,我又问他:“这次怎么样?还要拍吗?”艺谋告诉我:“挺好的呀!你演得很好!不用了!”我当时以为他和我开玩笑呢,哪有首次拍戏拍2遍就过的?于是忙说:“不行不行。再来一遍,反正你的胶片也多!”,艺谋笑了说:“好,那就再拍一遍吧!”。

  笑谈张艺谋.“是个稀有动物”

  一次电影的感受,宋丹丹有了全新的感觉,“最大的区别就是以前拍的角色,有时我会感觉拍的特别好,基本上都是全心投入”,但这次一看,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原本认为自己在《十面埋伏》中演得一般,等我看到张艺谋拍完自己的戏时,吃了一惊,哪怕是一点点细小微妙的表情都在画面上表现得清清楚楚,“就像刚才那场戏不是我演的一样,我想这也就是张艺谋才能导出这样的戏吧”。

  夸归夸,宋丹丹还是没有放过曝内幕的机会。据了解,她在四川竹林里拍的戏,也就是在《十面埋伏》中拍的第一场戏,刚下飞机就急急忙忙赶到竹林,化完妆,戴上斗笠后,艺谋告诉我:“今天武术指导不在,你就要听我的。你要把手一伸,眼神要狠,就想着飞刀从你手中飞出去……”,于是我就照着艺谋的要求去拍,结果却被告知我的动作不标准,“可能是他这个业余武术指导不专业的结果”。

  但真正让她评价张艺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时,宋丹丹赞不绝口:“我认为他是一个比较稀有的动物,很了不起。他能把一部不是很复杂的故事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表现出来,紧紧抓住人心外,还能把整部影片的场景画面那种大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就说明他的智商,他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导演,和他合作是给予我要学的东西很多,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

  戏说摄制组.“都是最原始的”

  这次拍《十面埋伏》,让宋丹丹长了见识在剧组中从来没有碰到的事情,“都是最原始的,现代的高科技通讯方式在这个剧组中根本就看不见,没有一个人用手机,就算拍完戏,片场不会像其他剧组一样,就会有演员马上拨打电话,根本就看不见。一片寂静,少有的。”

  除了事,还有人,由于全都是跟年轻人合作,宋丹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我本来就不会演唐朝人,这次又要和刘德华金城武这样的港台演员合作,更让我找不到唐朝的感觉了。不过,他们真的很敬业、很和气。”

  可能是宋丹丹喜剧性的表演太深入人心,其实,荧屏上的她属于本色,因为幕后更真实的宋丹丹比台上更加幽默。这次在《埋伏》剧组,她遇到了比她更幽默、更开心的人——刘德华,“他很有幽默感,经常和我说笑话,耍贫嘴,不过因为方言的不同,每次他给我讲完笑话,我总是要迟钝2秒钟才反应过来。”

  惊叹章子怡.“她为华人争光”

  很多年前,国际巨星章子怡还是中戏的学生时,张艺谋就曾带着她到宋丹丹家里商讨合作电影的事情,但由于剧本原因让此片搁浅。据了解,这是一部女性题材的片子,讲述的是一个中年女人和一个小女孩的故事。

  虽然上次合作未成,章子怡却给宋丹丹留下了印象,“我对子怡这两年快速成长感到吃惊。我很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我在家中看到她时的情景,那时她还是中戏的学生,从来就没有拍过电影,很清纯。但这些年过去了,她的思想一下子成熟许多,完全是判若两人。她真的很了不起。”

  虽然现在有各种对她的看法和议论,但宋丹丹却用母亲一样的眼光来看待章子怡的未来,“她这么年轻,就能在国际影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真的很不容易了,她和姚明一样。都是在给华人争光,毕竟中国在国际影坛上能被人熟识的演员不多。之所以我说这些话,其实我都是以一种母亲的目光看她,她和我的女儿年龄也没有相差多少。”

  愧对赵本山.“是我对不住他”

  去年,笑星赵本山曾向媒体透露,今年的春节晚会将和宋丹丹再次搭档,可是到了春节跟前,宋丹丹突然退出,让本山临时抱佛脚,唤来高秀敏再续前弦。而那时关于宋丹丹为何爽约本山,再次成为媒体猜测的焦点,一时间各大媒体及网站都挂上宋丹丹爽约本山是由于前夫英达的父亲去世,是因她参加了《埋伏》,已没时间排练春晚的小品……对于这件事,宋丹丹觉得挺对不住本山的。

  《明星周刊》:今年的春节晚会你看了吗?原本大家都知道,今年春晚,你将和赵本山再次联手。可是后来你有没有参加,当时,关于你不参加春晚的说法很多。

  宋丹丹:今年的春节我是和家人在泰国过的。我看了春节晚会。看完后,还特意给本山发的信息告诉他演的特别好。其实,这次小品的剧本很单薄,并不好,我觉得都是本山在台上抖着包袱。原本我答应本山要一起演小品的,当时我在美国,他把剧本传真给我看的,说实话,是一边看,一边打着哈欠。没有觉得这个剧本好到哪里去,真没想到,本山竟然把这个小品演得这么好。

  《明星周刊》:本来是答应本山来演的,可是后来有没有来,本山生你的气了吗?

  宋丹丹:我现在真的不想再做我不喜欢的事情,我真的是一个很懒的人,这次不上春节晚会,我做了一件不是太够朋友的事情,我想本山不会去介意的。我在过年时还给他打了电话、也发了信息,上来都是说:“跪着呢!我求你,别生气了……”我和本山本来就是很好的朋友,只要现在他一给我打电话,就“丹丹”两个字一出口,我们就会感到无比的亲切。

  《明星周刊》、那以后的春节晚会你还会参加吗?

  宋丹丹:不知道,现在没有计划,我是个没有计划的人,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我并不是每年都参加晚会,在1997年之前就有6年没有参加春晚,99年才出来演小品,现在又不演了,我觉得春晚的后台很乱,每天要和几千的群众演员都在一起排练,每天他们都会拿着笔和本照你签字,拿着相机和你合影,在那里我有很大的压力,背不了台词,可能这些在别人那里都不是问题,但我一想起来,都发怵。加上这次春晚时间紧,我怕演不好,不自信,一想算了吧,还是不参加了吧......撰文 本报记者 张海颖 供图/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 白小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