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晋导演朱文第二部作品《云的南方》近期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2: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据《云的南方》的投资方介绍,该片投资350万元,该片现已通过国家电影局的审查,将于近期在国内上映。在不久前结束的柏林电影节上,《云的南方》获得“亚洲电影促进网络”大奖。这也是今年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中惟一的获奖影片。影片还获得了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新秀竞赛的金奖。

  朱文是国内年轻导演中的一个另类。他说他的投资向来来得容易;他说首映爆满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意外,这样的场面他见多了;他说我不是第六代导演,别把我归类;他说拍电影娱乐大众,那是向大众妥协。虽然在面对媒体时朱文显得不太“合作”,上台领奖时他穿着牛仔裤,拿了奖金还嫌少。但是,无论怎样,他的电影打动了太多的人。所以,他始终是得到掌声最多的人。

  华语电影 “新血浪潮” 系列之一

  近期由于国内外各大电影节的举办,不少华语电影的新人新作浮出水面。新晋导演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可以看作是为华语电影换血的一种契机。当看到田壮壮导演(在《德拉姆》里)显出的认真被稀以为贵时,我们由衷地希望这“新血浪潮”是一场真正的新旧更替运动,在此权以《云的南方》作为开始吧!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朱文(处女作《海鲜》)的第二部作品,而近期还将推出《茉莉花开》、《美丽上海》等作品。

  ——编者

  - 专访

  李雪健:一个人的表演秀

  记者(以下简称“记”):徐大勤这种小人物的角色好像特别适合您,当初是怎么接下这个角色的?

  李雪健(以下简称“李”):我很喜欢这个角色,他是一个父亲。父亲对一个男人的成长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内心承受很多东西。但是当他老了,孤独了,怎么样越过老人这个坎儿,很少有人关注。我觉得朱文导演这个戏很好,关注了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剧本是田壮壮给我的,我看了以后就接下了。

  记:和朱文导演合作的感觉怎样?

  李:我觉得他对电影的掌控很好,人不张扬,不爱说话,拍得很慢,但是有自信。

  记:小制作的影片拍起来吃力吗?

  李:有一天他说:“哪天开开奔驰会是什么感觉呢?”我马上告诉他:“开奔驰的时候别忘了载上我。”其实我就是告诉他,现在是小制作,以后就会是大制作。关键是尽心尽力做好眼前事。

  朱文:不娱乐自己也不娱乐大众

  记:在成为导演朱文之前,我们一直熟悉的是作家朱文,为什么改行做电影?

  朱文(以下简称“朱”):可以说导演朱文和作家朱文不是同一个人,从作家转成导演是处于一个愿望——我在寻找故事最适合的表达方式。在电影之前我写了6本书,获得了一些肯定,但是渐渐我觉得感觉没有那么敏锐了。有一天我想,为什么不尝试另一种方式呢?于是开始拍电影,又获得了肯定,并且还被称为新人,那种感觉非常好。打个比方,就像一个早就不是处女的女孩,一天早上醒来,忽然发现,自己又变成处女了!

  记:很多新人都面临一个“怎样吸引投资的问题”,你有这个问题吗?

  朱:没有,我和大家都不一样,我幸运,钱对我不是问题。我从来没有为资金烦恼过。《云的南方》钱是这样来的,有一天我和朋友聊天,对他说了一句话,我要拍一部很棒的电影,他就把钱给了我,这部电影的投资就解决了。

  记:虽然有很多人喜欢你的电影,但是今天的首映场还是被安排在小厅。现在《云的南方》正在筹划国内上映,你能接受他们继续给你小厅放映吗?

  朱:我认为应该放到大厅去放。《云的南方》经历过很多场面,都是爆满,我对此一点不惊奇。

  记:听说你的电影已经通过电影局审查了,有改动吗?能接受吗?

  朱:有改动。别问我能不能接受,我已经接受了。因为我现在已经没有那么脆弱了,岁数大了,很多东西就变得越来越能接受了。

  记:你的电影是娱乐自己还是娱乐大众?

  朱:娱乐大众?那不成了向大众妥协吗?我也不娱乐自己,只是表达,讲故事。   

  本报记者 陈弋弋

  剧情

  中年丧妻的徐大勤(李雪健饰)好不容易把三个孩子拉扯大,自己也退休了。从没出过远门的他不顾家人反对,一定要去一趟云南,因为这是他一辈子的心愿。原来他在年轻时因为一个晚上没有把握住自己,只能和那个女人在当地结婚生子工作,错过了去云南的机会,从此遗恨。每当生活把徐大勤压得透不过气来时,他都会想,要是当初去了云南……这次他终于来到昆明,然而刚住进宾馆就莫名其妙地卷入了一件与妓女永远也纠缠不清的事件里。虽然与向往很久的云南风光咫尺之遥,但徐大勤却好像被永远滞留在这个云南之外了。

  看点

  1、影片基本上是李雪健的个人表演秀,很多长镜头都细腻地展现了他生动的细节表演。尤其是影片结束前一个镜头,他眺望远方,摘下墨镜,对着镜片哈气,眼中涌出泪水,一气呵成,冲击感很强。

  2、田壮壮在片中客串联防队队长,和李雪健有不少对手戏。他的表演很有亮点。虽然是客串,但是给人非他莫属的感觉。

  3、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人想获得一种不可能的生活,但又被原有的生活永远滞留的故事。风格朴素大气,是你从来没有看过的国产片。此外,影片还关注了少有国内电影涉及的老年人问题。

  角色

  父亲(李雪健 饰)——退休工人,待人和气,勤俭谨慎,一生中最大胆和坚持的决定就是来云南旅游。

  女儿:(金子 饰)——减肥中心教练,一直希望能有人投资给自己开减肥中心。是和父亲关系最亲近的女儿,但并不了解父亲内心。

  妓女:在酒店邂逅徐大勤,向他讲述自己的“悲惨遭遇”,徐大勤出于同情给了她钱,却因此被卷入莫名其妙的纠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