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诞生幕后-京文老总“收买”崔永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8:15 三联生活周刊

  “收买”崔永元!

  “一个人,做一件事能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事业和个人爱好都放在一起,真是太舒服了。”——崔永元

  崔永元是一个不太懂商业操作的人,他更愿意活在一个理想中,假如崔永元在跟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谈他的理想时,相信不会有什么商人动心。可是在许钟民眼里,崔永元就是一个品牌,他的理想可以被许钟民点石成金。所以,从最开始谁也不看好的“实话实说”乐队的专辑,到今天的《电影传奇》,许钟民和崔永元一起联手发展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品牌的道路。

  许钟民说,他和崔永元是好朋友,“有的人只能交朋友,不能做生意;有的人只能做生意,不能交朋友,有的人是又能做生意有能交朋友”。显然,崔永元是最后一种。从最初的朋友,到现在的商业合作伙伴,外人看来,可能是顺水推舟的事情。可实际上,这是许钟民在商业经营上的战略转移的一个手段,而崔永元在这次战略转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作为京文唱片公司的老板,许钟民在1994年成立这家发行公司以来,主要以发行流行音乐的唱片和磁带为主。但由于在他入道之时,国内几家大的音像发行公司已基本把地盘分割完毕,所以他只能抓住当时谁也不看好的国内原创流行音乐的产品。可原创音乐到最后连自己都拯救不了,就更别说让许钟民的公司飞上新台阶了。所以,从1999年开始,许钟民把产品发行范围扩大到音乐之外,他先后代理下来美国发现频道和国家地理产品的中国发行权,与这些海外知名品牌的合作让许钟民明白了品牌价值的重要性。于是他逐渐把京文手中杂乱无章的产品分类,突出品牌效应,比如“嚎叫”这块牌子,就是在这之后确立的。

  但是,许钟民手里缺少一个有分量的品牌,没有拳头产品就无法与后来冒出的很多音像发行公司相抗衡,直到有一天崔永元跟他说:“我要做《电影传奇》。”许钟民回忆说:“后来崔永元出名了,不能去巴结他;他觉得我做生意赚钱了,也不能巴结我。有一天,他说,我们该见面了吧。见面之后,发现大家还有很多共同语言。崔永元的敬业精神和自己较劲的精神我比较佩服。他做事的态度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

  崔永元和许钟民在一起,总会聊到一个话题,就是老电影。有一天,崔永元告诉许钟民:“我不做‘实话实说’了。”于是许钟民和崔永元见面,那天他们聊了很多,“我知道他不是为了生活、生存,我知道是他艺术上到了一个瓶颈,很难去突破和超越,更主要的是他的很多理想和想法不能实现。”许钟民说。后来崔永元告诉他,他要做《电影传奇》。“我知道,从我认识他那天起他就疯狂地谈论老电影,他要做《电影传奇》,这我一点不都感到意外,他很适合做这件事情。我跟他交流过一些意见,他想做出一种有自己风格的电视节目,因为中国很多电视节目都是模仿国外的。所以就有了《电影传奇》。”

  在做《电影传奇》的前期策划准备时,崔永元告诉许钟民,他以前还录过一个专辑《宁死不屈》,许钟民也知道这件事,便说:“你拿来我听听。”许钟民很喜欢这个专辑,“我听了之后感觉起码它很真实。从我个人角度看,虽然崔永元做的事情不多,但每件事情都很认真。除了商业方面考虑,更重要的是把他个人愿望实现,我知道,要不然这会一直是他心里的疙瘩。他搬家搬了好几次,录音母带一直留着,所以《宁死不屈》就出来了。”

  后来,《电影传奇》也播出了,首播那天,许钟民和崔永元聚在一起,崔永元感慨地说:“一个人,做一件事能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事业和个人爱好都放在一起,真是太舒服了。”许钟民看到,离开“实话实说”两年的崔永元,第一次乐了。

  因为品牌概念的启示,许钟民认为:“从商业上来讲,我总觉得,什么东西你做极端了,它反而有价值。”那么,《电影传奇》究竟要打造成什么样的品牌?又会在这方面下哪些工夫来稳固、树立这个品牌?许钟民笑而不谈:“这是商业秘密。”

  对许钟民来说,他看到了一个未来,这个名字叫“电影传奇”。《电影传奇》拍摄一集用掉的素材只有1/10,剩下得不能烂在资料柜里,这些素材将是一大笔财富,剩下的就看许钟民和崔永元怎么折腾了。而且,由于《电影传奇》在市场上会陆续出版4年,这对商业营销来说,简直太难得了,这4年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它不会像做流行产品一样,几个月就成为过去完成时,这4年可以精心策划出很多项目。

  许钟民决定像吃糖葫芦一样,两头吃。一方面对准中年人消费市场,“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那些千千万万的老电影迷,能给他们带来一个很好的回忆,现在40岁以上的消费者想消费的东西比较缺乏。”许钟民就是看准了这个空缺。与此同时,他也绝对不会放弃青少年市场,“我要把它当成一个传统教育的片子给现在的孩子们看。《上甘岭》、《地道战》从小就影响我们,现在小孩子满脑子都是迪斯尼,我们有一个想法,正在做规划,想让学校或家长反过来引导这些孩子,来了解我们过去的历史和他们的长辈们当年很简单的精神生活。就像当初我们做‘探索频道’光盘一样,针对各大中小学的电教馆。”

  由于《电影传奇》最后要出版208种,它在市场上的占有量相当大,但并不见得每个人都会去把它全部买下来,所以许钟民又想到化整为零的销售方式,他要做出各种礼品装,并且根据企业的需要定制特殊包装,“我们京文提倡送礼品就是送知识,想改变中国人传统的‘礼尚往来’的习惯,这种概念得到了很好的推广”。而在许钟民想象中,每一个老电影迷家里的书柜上都该有这么一套《电影传奇》。

  除此之外,明年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许钟民说:“我们重要的活动都放在了明年。”他还告诉记者:“我们要用‘电影传奇’这个牌子出好多东西,比如画册、宣传画,甚至服装。”

  也许,“电影传奇”会变成商业传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永元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