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昔日巨星已过气? 成龙:我还想做大哥许多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2:38 重庆晚报

  “不怕工作汗流浃背,不怕生活尝尽苦水,回头只有一回,而思念只有你的笑靥……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不爱冰冷的床沿,不要逼我想念,不要逼我流泪,我会翻脸……”谨以一首《大哥》,献给成龙大哥。成龙仍是香港艺圈的大哥,但他的电影却许久未在市场上具有大哥风范了。

  成龙最新影片环游世界80天》近日在北美及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上映,尽管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这部影片耗资上亿美元,又有阿诺-施瓦辛格、欧文-威尔逊、莫文蔚等众多明星朋友的大力捧场,但上映首周仅以680万美元排在北美票房榜第八位。

  不过,成龙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拒不承认自己是“票房毒药”,因为他还想做大哥许多年——你说多了,他要翻脸。

  偶然?必然?与龙大哥“对质”

  实际上关于龙大哥已然“过气”的说法并不是开始于《环游地球80天》,从几年前的《特务迷城》开始,一般般的票房和倒咸不淡的评论就已经暗示了大哥已不复当年之号召力。正如我们都承认凯文.科斯特纳卓然的才华和一流的演技,但是,没办法,他就是很“背”,希望龙大哥不是他。

  失败个案 纯属偶然

  《环游》的惨败立即遭来一片恶骂,但成龙在全世界的拥趸立即回应,认为单凭一部电影的得失就给成龙盖上一顶过气的帽子有失公允,就算是好莱坞最顶级的明星,也有翻船的个案,如当年阿汤哥夫妻档的《大开眼界》、凯文-科斯特纳的《未来水世界》等。同时,一部片子砸也是“集体力量”使然,《环游》是改编自儒勒-凡尔纳经典之作,评论认为原著被改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迎合好莱坞 最终必送命

  任何一个中国演员进军好莱坞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是迎合同化还是卓然而立?事实上,成龙从当年《红番区》开始,就一直努力将朴实、率真的小人物特色融入好莱坞的商业片套路。近年来,越来越多包括香港本地评论直指成龙为迎合好莱坞而“扬短避长”,如他本人长于动作而短于语言,但近期作品中却将西化的语言幽默放大;又如他长于在朴实的生活细节中彰显小人物个性,但《燕尾服》《飞龙再生》等作品却借助神奇的、带有“幻想”色彩的力量,甚至干脆把影片西化为好莱坞喜欢的那种大开大合的风光片模式,忽略剧情本身的细腻。而香港影评人则直接炮轰《环游》乱搞怪发明,风格不中不西,对中对西都是有破坏、无建设。

  龙哥老矣 江郎才尽

  演戏并不是青春饭,世界顶尖的老头安东尼-霍普金斯、摩根-弗里曼演一辈子都没遭说过“才尽”。很显然龙大哥本人是认识到“老亦”这个问题。他说打戏也许只能再拍5年,如果尝试一些“严肃”的角色,那至少比演打戏要安全一些。这或许能说明为什么近年他的作品越来越革新得离谱,但除了一些表面的花招,他已经无法更多地从个人的表演本身坚持一种吸引观众的力量。好莱坞对《环游》的评价是,除了更多的金钱、明星和漂亮的外景,没让人看到更新的成龙特色,喜剧显得很幼稚,动作也不再吸引人,不过还是成龙的那几板斧。

  花边太多 重创形象

  这个原因或许并不适用于根本不关心成龙搭上谁的好莱坞,但对他在内地及香港的号召力有一定影响。成龙多年来塑造的一系列正面的小人物形象具有乐观积极的励志色彩,应该说他是属于老少皆宜的大众偶像。但越来越多类似“小龙女”、章子怡通吃龙父子、几乎每拍一部戏就和女主角闹绯闻……如果搁在珍妮弗.洛佩兹这种本来就不做“三好生”的人身上也就罢了,但龙大哥毕竟不同,至少听烦了绯闻的师奶不得准儿子去捧场了。

  飞龙交响曲:《命运》

  看龙大哥命运的轨迹,就不难一算“八卦”:他还能当大哥多少年?

  第一乐章:潜龙在渊

  成龙从小爱打,拜师学艺“闻鸡开打”,吃不好、睡不好,还经常遭师傅打屁股。但是,龙就是龙啊,龙大哥很小就有“龙相”,刻苦之下换来一副好身手,演些童角、临时演员之类,很早就出道且小有名气。没浮出水面的龙都是很能憋气的,成龙结业后便做武师的工作,连名字都是很土的“陈元龙”,他也不计较。他专门做名演员的替身,很危险的。好在吉“龙”天相,出生入死身上的零件都幸运地保存完整,以便给我们弹奏下一乐章。

  第二乐章:飞龙在天

  70年代,机会来了,凭借《醉拳》两部谐趣功夫喜剧,把成龙活泼精灵的动态表露无遗,龙出水面了。《醉拳》走红后,成龙便正式当起导演来,八十年代他导演并主演的《师弟出马》、《A计划》、《警察故事》、《龙兄虎弟》等一系列作品称霸亚洲。在这一时期,正是香港和亚洲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其乐观积极的小蚁撼大树风格正顺应了普通观众在现实中给予自己的心理暗示,时世造成龙!随着《警察故事》在整个亚洲的大红,成龙如日中天。亚洲的土地显然不够飞龙飞啊飞的了,飞龙要环游世界了,而且绝不止80天!

  第三乐章:战龙在野

  90年代中期成龙第三次进军好莱坞,终于以其独特的动作喜剧风格征服了全球观众,《红番区》、《一个好人》、《我是谁》等影片票房大卖,长得没“威胁”,又可以捧着爆米花看,对准了老美的口味。1999年《尖峰时刻》的推出使成龙在好莱坞的地位再上层楼,一时风光无限。随后,飞龙也没能躲过规律性的抛物线,《上海正午》、《尖峰时刻2》反响中等,但近期作品《特务迷城》、《燕尾服》、《上海骑士》票房连连下降,新作《飞龙再生》北美票房不到2000万美元,“环游世界”又没拿到“签证”,飞龙还能“再生”吗? 记者 刘春燕 周秋含 实习生 何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成龙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