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主创人员讲述制作心得及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23: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2004年7月10日,倍受瞩目的电影《十面埋伏》全球首映庆典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举行。除了主要演员、电影主创人员,将在雅典奥运会上唱响奥运会会歌的歌剧女王、美国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巴特尔,两岸三地当红艺人李宗盛张信哲童安格陈慧琳阿杜S.H.E.、韩红朴树刀郎与女子十二乐坊等重量级歌手都亲临现场,为庆典助阵。以下是主创人员讲述《十面埋伏》的制作片段、心得及精华部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韩红的精彩演出过后,漂亮的舞台消失了,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瀑布般的银幕,上面写着“十面埋伏”,呈现的是《十面埋伏》精彩拍摄花絮和拍摄片断。

  张艺谋:我们这个故事集中讲的是感情,是爱情,你可以看作是武侠片,也可以看成比较凄美的爱情片。了解这个感情的过程,观众看这三个人物为爱折磨、为爱痛苦,爱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内心充实,以及为爱可以奉献一切。

  金城武:第一次和中国大陆这么知名的导演合作,一开始蛮害怕自己做不到。

  张艺谋:所以我觉得一个女人出现两个男人之间,当出现这种三角的关系的时候,一定会上演一出轰轰烈烈的悲情故事。三个人物,不同身份、不同阅历的三个人物,围绕着三个人物之间的关系,我们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三个人物在整个进行过程中都有假的身份,每个人都有假的身份,每个人互相之间都有欺骗。

  章子怡:在欺骗的过程中,在猫捉老鼠的过程中,做的过程都是假的,但心都是真的。

  张艺谋:所谓爱恨情愁在心中是解不开的。

  旁白:虽然这部影片也冠名为武侠影片,但同同类影片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张艺谋:我不是一个武侠的内行,我也不是拍功夫片的内行,但我的目的不是为了拍摄传统的武侠片,我特别想拍讲感情、讲人物,有自己风格的武侠电影。

  刘德华:在电影上的武侠片我拍得不多,就是拍也有点点喜剧的感觉。

  金城武:因为动作不是那么拿手,而且确实有段时间没有拍武打戏了。

  刘德华:拍这样的武打片,在电影上是第一次。

  张艺谋:拍武侠片,谁都拍竹林,中国一写竹子,人物到竹林里面一呆就成了武侠,我就不可例外拍了竹林,因为竹林是武侠片的代表。

  旁白:张艺谋导演把四川的竹林作为主要的场景。

  张艺谋:在这个视觉代表当中,我们自己拍的竹林当中还是有特点,两个人亡命天涯,所有的官兵在竹子上面追,一个在上面、一个在下面,之间的追杀。

  片中有精工细调的牡丹坊。在牡丹坊里面,他们两个做的游戏,就是拿豆子和长袖。

  章子怡:我归功于小时候学的中国舞蹈,11岁的时候学中国民间舞,我学了6年,给我打了非常好的基础。开机前的两个月每天都有老师教,我每天上课。我特别开心这次有这样的机会来展示,因为很难有在电影里面给你特别的机会、给你特别的舞台展示你特别的才能。

  张艺谋:所以看完这个电影的时候,你会觉得打的动作、视觉的场面都在背景当中,真正在最前面,吸引你注意力的是三个人的命运,三个人物的感情故事,是他们的感情关系。

  旁白:这影片的篇幅是情感戏大于打斗戏,让所有的演员都很诧异。

  刘德华:导演需要的是在个性的脚步上要表现的比较清楚。

  旁白:为了让演员的表达达到神似,章子怡跟盲女生活了两个月。

  章子怡:我和盲女生活了两个月,让我感觉到盲人的世界和正常人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

  张艺谋:你写人物的命运是最主要的主题,不管你是什么风格的电影,写人物命运、写人物情感始终是最主要的主题。

  刘德华:本来就不会打,但我是一个好演员,我本来可以演一个武功高强的武术师,我真的花时间去练,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痛”。

  旁白:拍摄地点选在乌克兰。

  刘德华:我在报纸上听到乌克兰很辛苦,吃不好、住不好,但我觉得在那边我蛮舒服的。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旁白:可是,好景不长,突变的天气给剧组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张艺谋:那年的雪来得很早,10月就来大雪。

  金城武:布戏,怎么办,不能拍。

  张艺谋:我一想下雪之后太久了,没法拍了。

  金城武:时间关系,导演说可以拍,把它变成在雪景里拍。

  张艺谋:我们已经拍了一半了,我决定接着往下拍。当然节奏要做一些调整。

  刘德华:因为动作上来是一个比较实在的打的方法,所以有很多很多动作上面我们需要真的花一点时间去演,而且有时候我们用假刀对砍的力量好象就没了,所以我们就用了一些真刀去打。有时候只是因为我力量不够他打,其实我挡刀就会自己打到自己。

  金城武:很冷,表情一直在做,但下巴都是很冷的。

  刘德华:不要看我,虽然我受伤一点点,但他也不少。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再和张导演合作,再和金城武合作的时候,我们能拍一部文艺片就好了。

  张艺谋:现在看起来天赐良机,他们说老天爷帮助的,在雪景中拍摄带来了很多的气氛。

  在我看来不是传统的武侠片,我觉得是在武侠包装下的爱情片。

  旁白:应该说这是一部新武侠片。

  刘德华:演员好、金城武好、导演也好、章子怡也好、没想到我也好,来看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