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埋伏》揭开面纱 张艺谋每一个回答都那么行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6 信息时报

  张艺谋的武侠巨制《十面埋伏》昨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庆典。制片人张伟平、导演张艺谋、主演章子怡、刘德华与金城武等主创人员到场为影片造势。此外,在首映庆典上同场献艺的还有国际歌坛巨星凯瑟琳·巴特尔,还有朴树、韩红、羽泉、李宗盛、张信哲、童安格、陈慧琳、S.H.E、阿杜等。在首映庆典前,《十面埋伏》片方举行了全国首次媒体见面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下午3:05,亚洲大酒店内,张艺谋携3位主演及动作导演程小东出席媒体见面会。也许,大伙儿已经没有了《英雄》时的狂热,这场媒体见面会倒显得非常冷静。难怪主持人也说“这是一次秩序非常良好的记者会”。台上的几位主创人员也心情不错,对记者的提问一一作答。

  盛大的媒体见面会吸引近千家媒体追访,堪称电影宣传高手的“老谋子”显然有备而来,每句话都讲得冠冕堂皇,又是滴水不漏,众记者与他舌战一番却收获甚少,因为——

  张艺谋的每一个回答都那么行货

  关于奥斯卡

  有记者问,《埋伏》会不会送去奥斯卡参选。

  张艺谋对记者们耍起了太极:“《埋伏》参选奥斯卡是由发行公司决定的,不是我说了算的”。“那能谈谈你的奥斯卡情情结吗?”媒体似乎揪着老谋子的痛处不放,他倒很老练地回答:“那我再重复一遍说过很多次的话,奥斯卡是美国的奖项,并不代表全球的最高水平,但同时它又是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奖项。谁不想要得到它。如果给我,我很高兴。但它不是我创作的目标,不是我最梦寐以求的奖项。”

  至于《埋伏》能否冲进北美电影票房,他轻轻一笑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导演,我热爱我的工作,拍好自己的电影。我从没想过要霸占一个更大的地盘。”

  关于炒作

  对于《十面埋伏》的热炒,张艺谋肯定了这种新的电影营销策略。

  “中国电影市场太需要这种热炒了,如果中国电影发行市场上有十个张伟平,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市场就热闹啦!中国电影发行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改变以前宣传套路,用创新思维激活观众对电影的兴趣,哪怕他不一定是去看电影,只要他关注,感兴趣就好了。现在中国电影的宣传和发行,还是沿袭第五代电影的模式,我很佩服韩国电影,他们是在国内受欢迎后才走向世界的。我也希望我们的电影能受到国人的喜爱。”

  关于遗憾

  谈到《埋伏》的遗憾,他说:“完美永远都不存在,拍电影受很多外在因素制约,这就留下了很多遗憾。《十面埋伏》有很多遗憾的地方。我希望下一部更好。”

  “下一部还拍武侠片吗?”“我最喜欢拍武侠片动作片,这与程小东有关系呀!而且我相信动作片是走向世界的主要渠道。”

  本报记者 黄敏仪 北京7月10日电

  章子怡:三部武侠片学会趴、站、走

  “这部戏拍了7个多月。我们真正投入拍摄的有5个月,还有前期两个多月的训练,这7个月我过得特别的充实,我感受到了许多以前未曾体验过的东西,这次演一个盲人,我的感触很深刻,我很感激那段生活,很感激这个盲女孩给我带来的从心底里对待生活和工作上的一次新的认识,很感谢有这么好的机会去体验人生。”

  在《埋伏》里,章子怡自言饰演的盲女很具挑战性。“自己从没试过以盲女的状态亦文亦武。我看得见与我的对手,但我还要以盲人的状态来与他们决斗,虽然很困难,但这是一种很美好的状态。通过对盲人的感受,我才知道除了用心和刘德华、金城武他们交流,还可以用眼睛与他们交流,这对我的触动很大。”

  从《卧虎藏龙》、《英雄》到主演《十面埋伏》,对自己的武侠片演技章子怡简单地用了几个动词“趴、站、走、跑”作评价。“《卧虎藏龙》的我是趴,《英雄》的我是站,《十面埋伏》我已经在走了,我希望在下一部武侠片时,我已经能够跑了。我一直在努力成长。”

  金城武:我不是什么日剧天王

  继日本闯红后,金城武在新片《埋伏》中又有不俗的表现,有记者问“你已经是非常成功的日剧天王,你认为接拍《埋伏》会否成为你事业的‘第二春’。金城武谦虚起来:“我不是什么日剧天王。我只是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而已。不同国家表达方式不一样,拍电视、拍电影,大家的表演方式都不一样,多看别人的演技,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金城武在接受采访时,始终保持着谦恭的态度,即使是面对明显带有挑衅的提 问,他也会乐呵呵地轻松回应。在日本风光一时后,金城武近来状态下滑,演技开始受到批评。那和张艺谋合作,是否想借这位中国大导演的名声,焕发演艺事业的第二春?金城武回答,他虽然年纪老大不小,但永远保持着对事业的新鲜感,所以有了新的工作,就想努力尝试。

  金城武在拍《十面埋伏》时,会在房间里摆上一尊佛,然后每日烧香朝拜。问及这个习惯,他说自己从小母亲奶奶就拜佛,所以长大后自己有这样的习惯也很自然。不过长久浸染香火,他也慢慢培养成与世无争的性格。

  刘德华:最遗憾打斗动作缺乏感觉

  与《英雄》比较,“刘捕头”华仔给自己挑刺,对自己的动作表现还不满意:“最遗憾的地方是,武打方面没有做好。现在我只做到了功夫的一些皮毛,动作缺乏感觉。张导演经常叫我‘尝试闭上眼睛,去感觉动作的感觉。’可能太久没有接触这种武侠片,武打这部分现在只是训练了两个月,如果多给我两个月去学一学就好了。现在我只是可以做到一些动作,但做不出那些感觉,导演每一次到现场,他都会说你尝试一下,闭上眼睛感觉一下那个感觉,真的需要有一点慧根才会感觉到。”

  “我也没想到这次宣传能做到这么大,但是有多大我还没感觉到。只是我第一次做一部电影,有这么大的首映盛典。我去看了舞台,吓一跳,比我演唱会的舞台还要大,我希望大家会接受。”

  程小东:动作设计都经张导同意

  与《英雄》相比,《埋伏》的动作有什么不同?程小东说:“与《英雄》不同的是,《埋伏》的动作里面放了很多感情,它是实在的,有感情的。”谈到动作设计,功劳归于谁?张艺谋和程小东两人随即互戴起高帽。程小东谦虚地说:“这个戏是张导的,我受命于张导演,有机会‘掌控’着几位大腕。每一次我们的动作设计都要经过张导的同意,他觉得可以我才能拍,如果我拍了他不要不等于是白拍吗,我们每次开会都是先听张导的意见,照他的意见去做的,因为我跟张导有这么多年朋友了,我们有默契,每一次他说我都会知道,他在现场是给面子给我,起码我像个导演,如果有什么错,他会拍完剪接的时候会告诉我。(哈哈大笑)其实我是绿叶,他是红花。“张艺谋则回赞他说:“他的动作很优美,很能体现东方的动作味道。”

  庆典风景

  眼球直击:离庆典晚会还有3个小时

  地点:北京工人体育馆

  距离首映庆典还有3个多小时,记者昨日下午看到,工体馆的首映会场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在现场的几个大门,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地铺设红地毯。在工人体育馆的北门,这条“星光大道”长达200多米。宽约5米的红地毯,从工人体育馆的入口处一延伸到马路边。最有意思的是,此次的红地毯是为观众而设。所有进场观众,将踏上以往只为明星准备的红地毯,并感受巨星般的待遇——保安列队夹道护驾迎接。《十面埋伏》是否成功最终取决于票房,取决于掏钱买票的观众,圈钱高手的张艺谋当然深谙此道,使出“红地毯只迎观众”高招来取悦观众,逗观众乐呗!

  记者看到,工体院大门装饰一新的古典式门庭,入口处悬挂着的宫廷式宫灯,典雅中透着“埋伏”极致的韵味,吸引了人们在海报前合影留念。走进场馆内,一个巨大华丽的“牡丹坊”盛放在记者面前。体育馆的玻璃窗上,由电脑灯投射出五彩斑斓的蝴蝶、缤纷绽放的牡丹花儿。立于观众席上,俯瞰整个舞台,感觉仿如身临其境,令观者叹为观止。

  下午刚过5点,记者看到,工体院已陆续有观众到场。在两旁穿着美军特种部队的保安们的迎接下,观众们款款走过红地毯,开始排队检票等待进场,生怕错过最为震撼的开场。

  媒体大战

  眼球直击:下午3时

  地点:亚洲大酒店

  进入《埋伏》首映礼倒计时,各地媒体纷纷抢先挺进北京,拉开一场媒体“埋伏”大战。据新画面负责媒体工作的张蓓红小姐介绍说,目前已有1000余家国内外媒体要求参与报道庆典及记者会,相比之下,《英雄》才是700多家,《埋伏》多了三分一。“估计记者会结束后,酒店的商务中心一定会挤满急着写稿,发稿的记者。”

  记者赶到埋伏剧组指定下塌的亚洲大酒店,也是记者见面会举办的地方。据了解,几天前亚洲大酒店保安部已派出十支巡逻队,加紧保安工作。这在已经习惯接待各种名人大型活动的亚洲大酒店还是第一次如此戒备森严。果然,记者发现,有着便装的保安人员“埋伏”在酒店的各个角落。记者来到前台“探问”剧组情况。服务小姐一句“对不起,我不太清楚”就低头干活了。一个同行兴叹道“他们戒备防范就是害怕记者骚扰剧组。从传闻剧组进驻酒店开始几天以来,走进酒店每3个人中就肯定有个是记者,早已见怪不怪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黄敏仪 北京7月10日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