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台湾名导朱延平不客气:张艺谋已经“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1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朱延平的名字读者或许有些陌生,但提到林志颖的影视处女作《旋风小子》、吴孟达的《乌龙院》系列,张卫健的影视处女作《逃学外传》,张曼玉的《飞天猫,九尾狐》,成龙的《火烧岛》,刘德华的《异域》恐怕就无人不知了。在港台娱乐圈有句老话:“没拍过朱延平的戏就算不上大牌明星。”拍了100多部电影的他,如今却把事业中心转移至了内地。前天下午,带着自己的新作《妙探神威》,朱延平出现在杭州,接受了南京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台湾本土电影全面溃退

  电影《妙探神威》是由吴宗宪杨恭如、阿雅、NONO主演的一部悬疑喜剧,也是朱延平打入内地市场的第一步,该片昨日在杭州已率先首映,全国也将陆续上映。南京将在8月20日全面上映。但作为出产地的台湾,上映还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朱延平解释说:“如今的台湾电影市场已经彻底死掉,本土院线已完全被美商占领。连《无间道》、《金鸡》这样的大片在台湾都是死,票房低得惨不忍睹,因为根本没有大院线会接这样的片子。所有的黄金档都被美商控制了,他们用好莱坞大片威胁影院,不让他们把时间给我们。比如说我这部《妙探神威》,院线的人告诉我,如果给我放,美商就不把《蜘蛛侠2》给他们了,所以只能推掉我的片子。”

  《十面埋伏》通篇英文在台上映

  在台湾唯一幸免于难的影片就是张艺谋的两部大作:《十面埋伏》和《英雄》。朱延平揭开了其中的内幕:“它们能在台湾大卖,票房几百万,是因为它们都是以美国片的名义上映的。这两部片子都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出品,有美商在背后撑腰,不仅能放,还会有黄金档和高票房。只是,一部中国人的片子从预告片到影片播放全部都是讲英文的,是不是太可笑了呢?”

  张艺谋已经“死”了

  谈到《十面埋伏》,当然还要再说说张艺谋。朱延平说:“内地导演中,我最了解的就是张艺谋。我非常喜欢他拍的《菊豆》和《活着》。我相信如此好的艺术片没有第二个导演可以拍得出来,对他早期的作品我可以用崇拜来形容。艺术路线中,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但现在不同了,朱延平毫不客气地说:“《英雄》和《十面埋伏》走的都是豪华路线,就是纯粹的商业片。尽管炒作和拍摄非常成功,画面精美、制作精良,但已经不能够代表张艺谋本身了。这样的片子只要有钱,任何一个导演拍出来都不会输给他,只能算是一部不错的商业片。严格意义上讲,张艺谋已经‘死’了。”但对于张艺谋的改变,他还是表示理解,“向‘钱’看是没有错的,至少他赚到了很多钱。不同时期,人的目标和需要都不一样,我只是为他感到有些可惜。” 本报杭州特派记者 孙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