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埋伏》杀出娱记埋伏 圈内开始为张艺谋叫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5:06 上海星期三

  十面埋伏,四面楚歌。

  《十面埋伏》甫一面市,就陷入了一个“埋伏”:全国媒体骂声一片,或善意或阴险的批评,缠上了张艺谋。尽管所有的娱记都对《十面埋伏》骂得狠,骂得绝,然而观众仍然认定了老谋子,心甘情愿为他买单,《十面埋伏》票房一路飘红上扬,国内票房已突破亿元大关。而且越来越多的圈内专家学者也开始公开为张艺谋叫好。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专家学者火眼金睛“抱不平”

  当匠人不是罪过!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影评人郝建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幽默而鲜活的语言为《十》片“抱不平”:

  郝建“抱不平”第一点即是:商业炒作无可厚非!

  “《十面埋伏》首映礼宣传造势极为强劲,放映后,观众和媒体都有说法指责制片方炒作。可我觉得,做买卖就得会吆喝,拍商业电影不炒作怎么行。如果因为炒作而走进电影院,那全是我们观众自己的决定。广告上不会像香烟盒上那样打上一行字幕:广告影响判断力。商业社会假定每个人都有作决定的智力。有的去首映式的观众觉得亏了,我想那天买票去的人自己也知道,不是为了欣赏电影的美而是为了欣赏明星那油彩涂抹的丰采和活人现场大歌舞才去的。其实这个首映式就是一个歌星大走穴,为上市圈钱的企业,为补钙产品、补脑产品可以搞,我看不出为什么张导演搞不得?我想,那些观众知道自己奔啥去的。如果真的为了好好地看张导演的好作品,他会到体育馆去?那个工人体育馆的明星冠名大走穴,就艺术设计水准和可看度、可听度而言,比春节联欢晚会那可高得多。港台明星至少有一点好,就是他们不会操练观众。”

  郝建“抱不平”第二大点是:当匠人不是罪过!

  “有人说,有人拿匠人来贬斥张艺谋。叫我看,电影导演做一个匠人不是什么罪过。大多数导演在大多数时候接拍一个影片就是一个正常的工作,一个活计。电影市场大多数作品就是提供我们日常休息所需要的寻常产品。香港特区、美国、法国都有很多这种一般商业片,像《角斗士》《特洛依》之类。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部影片都是艺术精品,即使对那些拍过经典影片的大导演也一样。导演也是人,得让人家活。导演也要养家糊口、柴米油盐,也要孵茶馆、泡酒吧、泡别的什么。李安《卧虎藏龙》以后又拍了一个根据漫画连环画改编的科幻影片《绿巨人》,就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商业片。这在电影行业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王家卫也说过他的电影作品不过是超级市场货架上供人挑选的产品。不过,从有特色的“后殖民话语”说法的第一批判对象,到官方首肯的国际品牌导演;从“后殖民”大师学者剖析鞭挞的终极标靶,成长为用“唯漂亮主义”为国争光的先进文化工作者;张艺谋的艺术趣味和生活理念产生的巨变又哪里是一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可以形容。拍摄出《十》这样漂亮的电影,张导演再不会被人指责为‘展示中国人的落后和丑陋’了。”

  郝建“抱不平”第三大点,带着点媒体的自我反省意识:盯着《英雄》搞严打,我等也不过是柿子拣软的捏!

  也难怪张导演和制片方很不爽,从《英雄》放映后,“恶意”批评就盯上他。从影那么多年,张艺谋挨过多少入调不入调的批评、付钱不付钱的吹捧,又挨过多少政治上直取命门的批判,还吃过多少立竿见影的禁令。他都忍过去了,或者发自内心、情愿不情愿地学习了、提高了、改邪归正学着奔向光明了。但他在《英雄》放映后是有点被媒体的众说纷纭骂急了,我猜想啊,他知道自己那次办了傻事了。我相信张艺谋能很快就明白自己在《英雄》中把一个大写的“人”字给灭了。

  其实,我和其他一些评论者揪住《英雄》和张艺谋大批特批也是柿子拣软的捏。仅就文化现象说也有很多更不好的东西我们屁都不敢放,比如我十分反感春节联欢晚会,可我就没写文章批判它。其实《英雄》影片中蕴涵的那种“犬儒主义”的心态也正是世纪之交我们这里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哲学,我自己大多数时候也是这样活着,活着而已。

  采访最后,郝教授在“抱不平”之馀,还是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点不满:怕就怕英雄独步!

  可是,张艺谋的电影作品跟中国电影实在没法用一个等号给焊接上。邀请人家掏钱看《十面埋伏》可得有话好好说,不大好拿支持中国电影来说事情。这样说,不看《十面埋伏》或者那部给秦嬴政唱灵歌的《英雄》就是不支持国营文化事业。这样做是样板戏思维,窗口工程,漂亮是很快就让一部分影片先漂亮起来了,可别人很难学的。我们知道当年的张艺谋曾经是真英雄。可现在这样让一个武林高手成为国宝,让他一个人在高台之上跳独舞,武林高手会寂寞的。高处不胜寒,一个平常人在那种地方当众表演,很容易抽筋的。张艺谋招谁?惹谁? 上海交通大学影视系主任,教授李亦中也有些愤愤地向记者讲述:我真想说张艺谋是招谁惹谁了?媒体竟如此一片责难之声?其实从《英雄》到《十》片引出了一个问题,是关于为国产片如何营造一份好的媒体生态环境的问题。

  李教授将当下这种影市与媒体的关系局面,比作“叶公好龙”。

  “一直在大说特说国产电影的商业运作很薄弱的问题,一直说要向美国学,张艺谋的影片真的开始有那么点商业大片的运作味道了,为国产影片探索商业大片市场之路时,却招致媒体如许多的批评和责难,这真有些不公平。美国商业大片在先期宣传上不也是花足了心思,宣传成本居高不下的嘛。商业运作,自然离不开强大的有策略有步骤的营销手段。对于《十》片在“工体”花两千多万搞一场演出,颇多微词,甚至说,这么多钱都可以投资别的导演拍一部不算小的电影了。我想说的是,这两千多万元又不是政府给的,更不是侵吞了什么他人的利益,那是张艺谋自己的品牌效应,有人就愿意投资那么多。探索国产电影商业运作之路,尚处蹒跚学步阶段,有张艺谋这样的弄潮儿以自己的行动开拓探索,那是值得大家,尤其是媒体舆论好好保护和扶持的事。当然我也不知道张导演究竟哪里得罪了媒体,但至少他的下部影片开拍,一定要与媒体展开‘危机公关’。”

  李教授还认为:某些媒体不知是心态阴暗还是为了哗众取宠?感觉总想要看张艺谋的笑话似的。这次对《十》片的攻击比《英雄》更变本加厉。国产电影如同中国足球般,始终是老大难,电影更是举步维艰,且电影还得靠实打实地一场场放出来。这种媒体的攻击真让人有种釜底抽薪的感觉,叫人心寒。其实大片也是蛮脆弱的,什么“不要中了张的埋伏”之类的报道,好像是谁去看了《十》片谁就是弱智一样。眼下有个现象值得研究,即这边媒体骂声一片,那边却票房一路飘红,如此现象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媒体砸的不是张艺谋,而是自己的公信度。

  李教授表示,为国产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几个主要环节:政府部门审查机构的大力支持。政府也不是傻子,为《十》片在档期中大开绿灯,无可厚非,像韩国对国产影片的保护扶持更是悉心到家。平日那么多海外大片占领市场怎么不说,难得有部国产大片占了点政府开绿灯的档期的‘便宜’,就引得有些人的心态不平衡。环节之二是电影院线的发行放映;之三即是媒体舆论的良好生态环境营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