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女主角赵涛:生活不应被繁华改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1:00 深圳晶报
《世界》女主角赵涛:生活不应被繁华改变(图)
《世界》剧照

《世界》女主角赵涛:生活不应被繁华改变(图)
《世界》剧照

《世界》女主角赵涛:生活不应被繁华改变(图)
《世界》剧照

  晶报讯 贾樟柯新片《世界》正式入围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竞赛片单元,由此,赵涛作为该片的绝对女主角也顺理成章的有机会问鼎“最佳女演员奖”。8月1日,她和导演贾樟柯一起出现在本报演讲周现场。

  当日演讲现场,赵涛一直不动声色,安静地端坐于一边,但仍被不少影迷发现,演讲结束后,前来要求合影签名者众多,足见其受欢迎程度。出身于太原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的赵涛,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因偶然的机会被导演贾樟柯发现,从而走进电影世界。

  从《站台》到《任逍遥》到《世界》,赵涛已经和贾樟柯合作了3部电影。早在2002年,《任逍遥》入围当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竞赛片单元,赵涛问鼎影后的呼声就非常高,也获得了国外媒体的一致好评。两年后的今天,赵涛又将踏上威尼斯的红地毯,无论她能否摘取影后的桂冠,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世界》的正式公映,将会有更多的观众认识这位优秀的女演员

  赵涛做客本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世界》

  “不论在任何年代任何地点,女人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一样的。”

  晶报:这次《世界》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你也有机会角逐最佳女演员奖,有信心吗?

  赵涛:虽说有机会去问鼎这个奖项,但是我也知道这次入选的其他片子都很强,所以能入围、能够参与,我就已经很高兴。

  晶报:听说《世界》的剧本基础主要来源于你在深圳世界之窗五洲歌舞团工作的经历?

  赵涛:那是我18岁的时候,是艺校毕业前的实习,我在世界之窗呆了将近1年。其实《世界》跟我的经历关系不大,讲的是那帮和我一起来的同学们的故事,我们学舞蹈专业的都很早熟,很早进入社会,很早体验人生。我们从山西那样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来到深圳这个开放的城市,有很强的碰撞。

  晶报:那么能否说说你对影片的理解以及对剧中角色的理解。

  赵涛:青春在与岁月的摩擦中消逝。我感觉这是一部女性题材的电影,表现了女性对自由的渴望,以及内心的挣扎。赵小桃跟《任逍遥》里的赵巧巧有点相似,我想不论在任何年代任何地点,女人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一样的。

  谈个性

  “听《梁祝》,我会不由自主地狂跳、痛哭。”

  晶报:贾樟柯说你是那种外表很平静,但内心特别有激情的人,你同意他的描述么?

  赵涛:导演这些话是我从来没听说过的(笑),但我觉得他说得还挺准。我是这样的,在人前看着挺安静,但一个人的时候,比如听《梁祝》,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狂跳、痛哭。

  晶报:你不是专业演员出身,但外界对你表演的评价都特别高,说你特别像法国新浪潮时期的女演员,表演有生活的质感,你觉得所谓演技是什么?一个演员的演技靠什么去支撑?

  赵涛:我的理解很简单,演技就是把你对角色的感受自然地、用感情地表现出来。演技,靠的是生活吧,还有人品。戏如其人,人什么样,戏就是什么样。当一个人很奸诈的时候,他不会感受到别人的关心和爱,他自己也不会付出关心和爱。

  晶报:那么你平时喜欢看什么书?看什么电影?

  赵涛:文学性的书吧,我特别喜欢韩东和朱文的作品。电影嘛,演戏之前,看得不太多,因为山西相对封闭。后来贾樟柯给我推荐了很多影片,我很喜欢今村昌平的《?山节考》、哈内克的《钢琴教师》等等。这些东西给我想像力。这挺重要的。

  谈生活

  “繁华不能也不应该改变我的生活。”

  晶报:你出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的形象,都是特别沉静、淡泊名利的那种,上次采访你,就特别惊讶于你能那么游刃有余地穿梭在大学教师和演员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之间。你今天的心态是否得益于你的双重身份?

  赵涛:这是两个相差特别大的职业,一个非常华丽、耀眼,是人前的明星;一个是默默的蜡烛。我想,我之所以能保持现在这种沉得下来的心态,跟我当老师有很大的关系。当远离戛纳、柏林、威尼斯,重新回到太原去教书、面对我的学生的时候,我心里惟一想到的就是学生,其他的都已经过去了。

  晶报:很少有人能够在经历繁华后,还如此甘心面对平静的生活。你有没有矛盾的时候?

  赵涛:当然会有,比如说你在戛纳,那15天你会非常风光,全世界都在关注你,我有一个同学在美国非常小的地方生活,但她居然都看到了写我的报道,我演的电影,那个影响力不是我所能想像的。在那样一个环境下,你有一种控制不了的兴奋。每天晚上参加各国的PARTY,见各国的名导,朱丽叶.比诺什请你吃晚餐,这些真的是……可你一回到学校,就必须要静下心来,我就会告诉自己,那些都已经过去了。它不能也不应该改变我的生活。

  晶报:我知道你每天都是坐公车上下班的。

  赵涛:是,因为太原这个城市很小。你就是以一个正常人的方式过一种正常的生活。我觉得这种方式对一个演员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一个演员,一个明星,天天生活在高楼里面,天天车来车去,忙得不得了,连自由都没有。如果你根本都不在生活当中,你怎么去演绎生活呢,怎么去感受人呢?我真的觉得这个太重要了,特别珍贵。它让你时刻能感受到平民的生活状态。我的家庭也不是很富裕,我从小过的就是平凡人的生活,我也很愿意、也能够去表现平凡,而这也正是导演需要的。

  谈发展

  “我不会拒绝演商业片。”

  晶报:今后有没有考虑和别的导演合作?

  赵涛:我想没有一个演员会拒绝跟别的导演合作。如果有机会,我会很认真地去对待。

  晶报:选择标准是什么?会拒绝商业片吗?

  赵涛:每个人从影经历都不同,我的从影不是从电视剧开始也不是从广告开始,而是从电影开始,从贾樟柯的电影开始。这种经历就要求我,必须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人往下溜很快,但往上爬却很慢。所以我会很慎重地选择。但是我不会特别排斥商业片,商业片也没什么不好,像杜琪峰的《枪火》,我特别喜欢,太帅了。本报记者高丽莉

  贾樟柯:比诺什非常喜欢她的表演

  如果说电影开启了赵涛生活中的另一扇门,那么导演贾樟柯就是那个“推门人”。他为什么会选择赵涛,他对赵涛在《世界》中的表演持什么样的评价?日前记者采访了贾樟柯。

  晶报:贾导,说说你怎么发现赵涛的吧?她的什么特质吸引了你?

  贾樟柯:当时为《站台》寻找女主角的过程挺艰难的,历时半年的时间都没找到,怎么都不满意。后来我们到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去挑学生,当时赵涛在那里教学生跳舞,话很少。她跟一个学生说“跳舞不是做体操,你要学会付出感情”,我一下子就觉得她是外表很平静,但内心特别有激情的人。她不是没有生命活力,而是她能够压抑和控制住。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明白,我可能一直找的就是这样一个人。

  找演员是很感性的一件事儿,不是说你一开始就知道你一定要找个什么样儿的。而且,她说的“用感情”、“用心来跳”,我觉得这和表演一样,是相通的。后来我们在平遥试镜,她走位非常准确,而且很善于把内心隐秘的情感用形体表现出来,这可能都跟她学过舞蹈有关,让我非常激动。不过,她有一个缺陷:对白能力不强。《站台》里还没表现出来,《任逍遥》里就表现出来了,不饱满,这跟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有关系,但到了《世界》,她已经成熟到从形体到对白都非常优秀。这次的表演,她很自如。

  晶报:也就是说,你对她在《世界》里的表演很满意?

  贾樟柯:相当满意。我觉得这是她开始走向成熟的一部电影。到《任逍遥》的时候,她在国外的口碑已经非常好,像法国的比诺什、阿萨亚斯都非常喜欢她的表演。到这次,她已经能够把握人物形象的整体设计、走向,在讨论细节的时候,她会有很多自己的设计,非常好,经常令我吃惊。包括这次对剧本的完善,她起的作用也很大。她现在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职业演员了。

  比如有一场戏,她和男朋友分手,回到刚到北京时住过的地下小旅馆,环境非常脏乱,她就提出可以披一件透明的雨衣,我很兴奋,那视觉效果非常好,一个黑暗的夜,一个封闭的空间,一个孤独的套着雨衣的女人,很超现实,很抽象主义,但同时又是从生活里来的。

  晶报:你说她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职业演员,可你当初挑她是因为她的非专业,你怎么看待这个矛盾?

  贾樟柯:我觉得现在挺好。因为她是从非职业演员慢慢培养起来的,她懂得保护自己那些珍贵的东西,同时又能够自觉避免非职业带来的局限,所以她才能够自如,表演非常从容和自信。

  晶报:跟演员合作,你一直喜欢相对的固定,比如经常用王宏伟和赵涛,就好像蔡明亮和李康生的合作。你的制作班底跟你也跟了7年。这种方式应该也是有利有弊的吧?

  贾樟柯:对,有利有弊,五五开吧。弊端就是大家会重复到一个太熟练的操作里,缺乏新的碰撞,新的火花。比如我跟王宏伟合作了两部戏《小武》和《站台》,后来《任逍遥》他戏份很少,因此到《世界》的时候,他的变化让我非常欣喜。这两年他生活的变化带给他新的东西,我觉得很新鲜。所以不是每一部都非得在一起合作。但是一旦有适合的题材,我认为还是要尽量延续这种合作。(为什么?)默契和互相的信任,大家可以很快进入到一个创作的状态里,彼此相信、认可对方的创造力是很重要的。另外,这跟我的性格也有关系,我这个人很认生。而且我们的拍摄也很辛苦,如果不是很熟的朋友,你就会很不好意思。像成泰生,9个月的时间都完全泡在我们的戏里,所有的戏都推了,不是朋友,没有信任,是很难的。(作者:高丽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