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属地审查悄然进行 解密广东电影审查程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自去年十月广电总局颁布委托七地实行电影属地审查的文件后,各个地方都开始了激烈的争论。在大家眼里看来这是一个电影改革的大好举措,电影审查权利的下放为审查尺度的放宽迈出了第一步。但这个举措并没立即引起这七个地方相关部门的兴奋,因为对他们来说,肩上全部是责任。他们担心能否担起这份责任,最终只有四地提出了申请,表示愿意获得这个权力。他们就是广东、吉林、浙江和上海。广东电影审查小组至目前为止,已低调地开始了近半年的工作,初审通过了刘晓庆主演的《春花开》等三部影片。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广东省被宣布成为七个属地审查的地方时,相关领导并没因此而立即高兴起来。因为这个看似促进本地电影发展的美差其实并没有大家想像中的简单。该以什么标准来审片,这是最难拿捏的。以前没从事过相关工作,刚接过来要冒些风险。假如把不合格的片子放过去了责任谁担?但经过与电影局的沟通,他们决心摸索一把。广东的电影制作有较好的基础,如果有这样开放的政策对电影的创作将有更大的促进。正是出于这样的理念,省广电局开始了审片工作。

  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工作成绩便是已经初审通过了本省的三部影片,分别是珠影厂的《这个假期特别长》和深影厂的《青春爱人事件》、《春花开》。由于这几部片都是两个月前才交上来,所以目前还处在初审过后的修改阶段,以广东这样的创作量,审委会的工作在四地中不算落后,但相比吉林已审完9部影片的成绩,广东还有加快脚步的空间。

  虽然广东电影审查小组保持着审慎的低调态度,但对于所有关心中国电影改革和广东电影业的人来说,本地有了自己的电影审查中心,是一桩令人鼓舞的大好消息。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省广电局和珠影厂等相关部门,采访了广东电影审查小组的多位成员,从而揭开了这个本地电影“质检中心”的神秘面纱。

  每次至少保证三人看片 十个工作日内出“鉴定”

  8月26日,浙江省广电局电影审查中心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挂牌的地方电影审查机构。与此同时,广东省广电局电影审查小组已成立了半年多,悄悄地进行完了三部电影的初审工作。

  与浙江审查中心的大张旗鼓相比,广东省电影审查小组显得低调而神秘。在电话号码簿上找不到这个名字,电影厂送审影片时,投递的地址也不是电影审查中心,而是省广电局电影处。据广电局的有关领导表示,广东省不会特地为成立电影审查中心申请挂牌。

  这是一个有着11位工作人员但没有固定上班地点的审查小组,这些成员来自省广电局和深圳市广电局以及珠影厂。他们平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自工作,只有有了审片任务时才会三个两个地聚在一起,或是在省局办公室看录像带,或是去电影厂看胶片。广东省电视台26楼是广电局领导办公的地点,在电影处冯处长的办公室里摆放了一部新添的自带录像功能的电视机。因为大家各有工作,所以审片不可能召集来全部人员,于是小组决定每次至少保证三人看片,如果出现异议再找组长来看或交给总局处理。

  广东省审查小组不拘形式,连审查程序也大大加快,尽可能为制片方提供便利。作为初审的内容关,制片方会向审查小组提交一个录像带或影碟,初审的时间从总局规定的20天缩成了10天,初审过后得去总局领取印有公映许可证画面才能做成拷贝,送交审查小组进行技术审查即终审。除了珠影拍摄的影片,其他拷贝都只能交钱去珠影厂租放映厅审片。因为工作才开始,审查小组还没任何资金去筹建一个这样耗资不菲的放映厅,但他们希望将来随着审片量的增加,如果有条件建一个最好。通过终审后的影片得第二次进京,去总局领取公映许可证。从两次进京的手续便可看出试行期广电总局对地方的信任度并未完全放开。

  “质检”要过五道关

  1 获得广电总局《影片立项通知书》后拍摄完成的影片,由电影制片单位持有期内的《影片立项通知书》(如涉及到境外加工单位、聘请境外主创人员的需提供电影局有关批文)、《影片送审报告单》及摄制完成影片的大1/2录像带或影碟报送省广电局电影处进行初审。电影处在收齐所要求的材料后,安排省电影审查小组人员(不少于3人)进行审看,并在10个工作日内下发《电影审查决定书》。遇有特殊情况需延长审看时间,由电影处向送审单位解释。

  2 制片单位在取得《电影审查决定书》(需进行修改的必须按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之后,到广电总局电影局领取印有统一编号顺序的电影公映许可证画面,以制作标准拷贝。

  3 标准拷贝制作完成后,由电影制片单位将完成影片的标准拷贝、影片审查场租费2000元报送省广电局电影处进行终审,省广电局电影处安排省电影审查小组人员(不少于4人,其中技术审查不少于1人)进行审看,并在10个工作日内下发审查意见和《技术鉴定书》。遇有特殊情况需延长审看时间,由电影处向送审单位解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