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属地审查悄然进行 追踪解密本地电影审查面纱(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8 南方都市报

    4 省电影审查小组审查通过的影片,由电影制作单位持《审查决定书》、《技术鉴定书》到广电总局电影局办理《电影片公映许可证》。

    

    5 省内电影制作单位(或电影频道)独立或牵头制作的电视电影,持有效期内的《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影片立项通知书》(如涉及到境外加工单位、聘请境外主创人员的需交电影局有关批文)、《影片送审报告单》、摄制完成片的大1/2录像带或影碟及场租费1000元报送省广电局电影处进行审查。电影处组织电影审查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进行审看,在10个工作日内下发审查意见。

    此外,在影院放映的数字电影的审查,按照广电总局颁发的《数字电影管理暂行规定》处理。

    五类影片不能审

    送属地审查的影片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广东省内持有《摄影电影许可证》并依法注册登记的国有、非国有电影制片单位(不含持有《摄影电影许可证》(单片)的单位)所生产的部分国产影片(包括美术片、纪录片、科教片和电视电影)。广东省有两家符合条件的制片单位:珠影、深影厂,另有几家民营公司预备申报。

    以下五类影片不属广东省广电局初审范围:(1)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片;(2)大型理论文献纪录片;(3)特殊题材片;(4)中外合拍影片;(5)国家资助的重点影片。

    审委会完全参照电影局下发的标准进行审查,主要是政治上把关,艺术手法上允许创新,但要符合国情。没有分级制的情况下,遇到难以拿捏审查标准的敏感题材,比如过于恐怖、暴力和色情的影片或有异议的影片,审委会可向电影局申请复审。

    审委会每次审片至少会有三位成员参与,如果三人意见不统一可再加入成员。初审主要是对政治上的内容进行审查把关。如果没通过,制片方可以送电影局复审,也可修改完再拿回来重审。初审修改意见一般都是比较现实的改动,比如删掉某些台词或某场戏,较易操作,一般不会出现要增加某些镜头。初审过了也会出现终审不通过的情况,如果未按修改意见进行修改或技术鉴定不合格,可以要求继续进行修改。

    审查小组名单曝光

    组长:胡国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广电局局长)

    副组长:梁浩泉(省广电局巡视员)

    刘红兵(省广电局副局长)

    成 员:高林(省广电局社管处[电影处]处长)

    沈云光(省广电局总编室主任)

    冯君莉(省广电局社管处[电影处]处长)

    杨加发(省广电局社管处[电影处]助理调研员)

    刘卓铿(深圳市广电局副局长)

    李丽(深圳市广电局广电处处长)

    钟定平(珠江电影制片公司高级工程师)

    黄明光(珠江电影制片公司一级录音师)

    ■ 各地审查中心情况

    

    浙江:不宜透露

    浙江广播电影电视局一位姓傅的主任表示,属地审查就是电影产业化的必然趋势,是改革的纵深发展,它是起着影视功能区分的作用。属地审查恐怕不会使影片的质量下降,因为在影片审查过程中有一个统一的尺度,对所有影片都是公平、统一的,同时省局也是行政职能部门,也会对其进行严把关,决不会草率批复的。属地审查是部分影片的审查权力的下放,而不是全部,而且这个规定是在几个省份试点进行,刚刚下放,所以现在来谈论它的优劣还为时过早,要经过实践检验后才能下结论。浙江在电影产出上不是大省,所以现在不宜透露浙江广电局进行审查的影片具体情况。

    

    吉林:已有9部影片通过审查

    长影艺术处王霆钧处长透露,长影自属地审查以来已经有9部影片通过审查,而且还有三四部正在进行之中。他说,属地审查制度是有利于电影发展的一个改革举措,对提高电影的生产效率,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他说,长影在审查过程中有14位评委把关,能够保证影片符合要求,所以在质量方面观众可以放心。

    

    上海:手续还没办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文广局关于属地审查的手续还没办好,所以尚未有影片通过审查,对于什么时候能够办完手续,他表示很难确定具体时间。

    ■ 三部影片初审通过

    《春花开》

    剧情简介:据介绍,《春花开》写的是一个非常规的故事,刘晓庆在戏里叫谢春花,是一位俗气的乡镇老板娘,经营塑料花厂。由她扮演的女人40多岁,寡居多年,她的侄女因为要找工作,带来了两位年轻人明月和秋生,“春花”与这两位年轻人各自产生了一种暧昧的关系。这是刘晓庆15年来第一次接拍电影。

    《青春爱人事件》

    剧情简介:《青春爱人事件》以繁华都市为背景,描绘了青年小谢与花季少女柳芭之间一段充满悬念和诱惑的都市爱情故事。刘烨在片中扮演出租车司机小谢,一次开车时偶遇17岁美丽纯情的女孩柳芭,二人相爱。然而神秘的柳芭的出现让小谢身边发生了一系列无法解释的事情,令他卷入了一场矛盾纠纷的旋涡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