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属地审查悄然进行 追踪解密本地电影审查面纱(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8 南方都市报

    《这个假期特别长》

    剧情简介:这部影片讲述了江南水乡小镇上三个少年盘兴、豁达、金宝的一段难忘的经历,他们在假期里意外地与在河边钓鱼的郭爷爷发生争吵、碰撞,不懂事的孩子们不顾倒地昏迷不醒的老人,离开了现场……在历尽害怕、内疚和煎熬之后,孩子们竭尽全力帮助老人一家,当他们再次带失忆的老人来到河边时,奇迹发生了……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广东审查小组副组长刘红兵专访

    本地“质检”对广东影业肯定有利

    记者:你认为属地审查的重要意义在哪?

    刘:减轻总局的压力。属地审查就是现在在一些地方里,由总局授权,有这个自行审查的权力,这样就不用集中到总局那里去审查,可以提高整个工作的效率,不用都到总局那里去排队。从这个角度讲,可以促进电影审查的效率,我个人的意见主要是这个。

    记者:当初宣布广东具有属地审查权时心情如何?

    刘:不存在心情问题,因为这个是总局交给我们的一项任务。以前我们也是一直在审查电视剧,现在主要是把内容、范围拓宽一点而已,增加电影而已,这个倒没什么更特殊的。

    记者:你是否认为这会带来审查制的放宽?

    刘:不存在。因为我们是按照北京的总局审查标准审片,我们的标准和北京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差异。我觉得总局给我们属地审查并不是为了降低标准,而是为了提高效率。

    记者:你认为属地审查会带来广东电影业的繁荣吗?

    刘:肯定有好处,它毕竟方便了广东电影制作业这样一个报批审查的程序,当然在广东审查也不是说在广东就把一切手续都办完了,像最后的片头啊,最后的颁发许可证啊都还要到北京去领。但起码你的内容审查、技术鉴定这两块可以在当地来审查,这个就比原来肯定减少了企业的工作量,从这个来讲,我觉得对电影业是有好处的。

    记者:这样是否能真正节约时间和经费?因为送审者仍需去北京领证。

    刘:比原来全部到北京去,我认为还是能节省时间。经费嘛,我想少去趟北京也是能节省一点经费的吧。而且广东在总局授权之后,我们对审查的时间也做了一些调整。就按照总局的三十号令的规定,它的内容审查是在20个工作日内下达电影鉴定的通知书,我们现在把它规定为十个工作日内,应该说比总局的规定提前了一点,就是说把这个周期给压缩了。

    记者:广东每次审查至少是三人,这个数相比总局以前的审查人数会不会嫌少?

    刘:这个我就不太清楚,总局没有这个规定,说在评审的时候要有几位评审。但从我们审查电视剧的经验来讲,电视剧也都一般三个人,两个人初审,一个人终审。你说一次由14个人来同时审,很难凑齐。从电视剧来讲,广东电视剧的生产量非常高,一年有几十部,如果每一部都要十几个人来审查,那么这个就很难运作了。目前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很难有一致的标准。在电视剧审查上,我们还是基本保证审查的标准和尺度的把握,那么根据电影审查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考虑这个问题。

    记者:有导演认为地方审查比中央更严格,因为你们宁可紧一些也不愿意出差错,是这样吗?

    刘:我们还是按照统一的标准来审查的,也很难说比中央更严格,因为总局下发的标准是很具体的,地方审查和中央审查依据的标准是一样的。那么在把握方面,我觉得也不会有地方比中央更严格的问题,都按标准来把握,要是我们把握不准的时候都会提交到北京去,不会贸然为了说怕出差错就把你的片子封掉,如果被审单位说我们把握得太严了或不恰当,他也可以提交到北京广电总局审查委员会去审查,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不会太突出,这个渠道是畅通的。

    记者:你们会否鼓励广东的民营影视机构纷纷申请投资拍电影?

    刘:不存在我们鼓不鼓励的问题,因为民营机构是属于独立的市场主体,它愿不愿意投资电影,我想是它自己自主决策的问题,那么我们会在总局的授权范围内,做好工作提供这种应该有的环境,当然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机构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来加入电影电视剧的生产,促进我们国家电影电视剧的繁荣,这个方向肯定是没错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会鼓励他们这么做。

    记者:目前审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刘:目前还没有发现,如果有只能说我们自己感觉这方面的经验还不足,因为毕竟是刚刚开始试行新的工作,在整个运行上还不是非常娴熟吧。

    记者:同是电视剧和电影的审查者,你认为两者审查标准一样吗?

    刘:应该不完全一样。电影审查和电视审查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现处在尝试过程中,应该在电影审查运行一段时间后再来比较,才能得出结论。

    记者:你认为目前的属地审查制有缺点吗,是否应该予以推广?

    刘:刚刚试行,现在来评论还为时过早。专题采写:本报记者谢晓 实习生许伟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