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记者调查:电影票价,让中国消费者太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17 法制晚报

  近日召开的全国电影工作者会议上,国家广电总局分管电影的副局长赵实再次表示,居高不下的电影票价对于繁荣电影市场有害无益。有消息称,票价下降将为期不远,但观众究竟如何看待电影票价,票价如何降低,怎样的影院市场才是成熟的?记者从观众、院线、有关专家等多方面做了调查。

    业界调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电影票价为何居高不下?

  豪华影院垄断票价

    采访对象:

  四川峨眉院线总经理赵国庆

  现在影院的座位数越来越少,一些影院为追求票房,在影院座位数不变的情况下,提高电影票价,从而提高绝对收入。比如,一些豪华的五星级影院,座位数很少,如果票价定在六十,年收入可达二三千万。不幸的是,正式这些小型的、座位数少的豪华影院垄断了票价。

  院线制定统一票价

  采访对象:

  首都电影院经理官志斌

  过去计划经济体制造成每省只有一个发行公司。现在院线数虽然增加到2条,但很多都是翻牌公司,或者说院线之间还没形成市场竞争的格局,所以院线在制定票价时实行统一政策,垄断了票价。如果任何一个地区有两到三个院线,院线之间为争夺市场和观众,除了在服务、影片上努力,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票价浮动。

  票价与影片质量、影院环境成正比

  采访对象:

  新影联院线经理高军

  现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一种情况:票价越高的影院,上座率越高;票价越低的影院,上座率越低。因为看电影已经成为时尚消费,人们愿意到豪华的空间、声光效果更佳的影院看电影。而不愿坐在硬板椅上,没有空调,听单声道。票价是和影片质量相关联的,影片质量差、影院条件差,白请也没人来看;反之,影片质量高、影院服务、环境好,票价高点也有人看。

  高票价体现一种品位

  采访对象: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巩继承

  看电影现已成为文化效应,相当于过去看京剧捧角。现在在豪华影院看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成为地位和品位的体现。所以,不论票价有多高,都有人愿意去。这应该说是符合市场需要出现的情况。所以降低票价,要靠市场调节,不能靠统一切分。

    业界支招:

  电影票价怎样更合理?

  办法一:大量修建影院

  发言者:

  四川峨眉院线总经理赵国庆

  中影公司有一个影院票房排行榜:1个豪华影院1周收益80万元左右票房,按40元票价算,观众人数大概就2万人,10个影院也才20万人,实际北京没有这么多豪华影院,20万观众相对于北京2000万(至少)人口,看电影的人所占比例很小很小。所以归根到底要多建影院,影院之间形成竞争,票价就会慢慢降下来了。邻国韩国每家影院都有五六千个座位,而且票价只占工资的1/350。全国总票房去年100个亿,前年120个亿。这样看来,中国票房市场很有潜力。

  办法二:完善院线的竞争机制

  发言者:

  首都电影院经理官志斌

  目前北京号称有2条院线,但实际以新影联院线为主导,星美院线还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如果现在有3条院线,而且市场份额接近,肯定就是竞争格局,观众受益。但这个完善过程至少要等1年后,到时各影院与院线公司之前的契约到期,双方进行重新选择,将会是业界的一次重新洗牌。而再过三四年,竞争格局形成,价格就会趋向合理。

  办法三:完善梯形价格体系

  发言者:

  新影联院线经理高军

  票价应该形成高中低阶梯式价格体系。不是每家影院都应该下调电影票价,也不是每家影院的票价都不合理。人们的消费由收入决定,收入本身有高中低档,消费也会有各个档次,所以票价不应该一价到底。每家影院都是经营主体,由经营主体决定自己的价格,才适合市场规律,不是一家影院就可以决定全国电影票价的。

  办法四:发展多级院线

  发言者: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巩继承

  多建影院是可行的。比如在天通苑等大型住宅小区,交通不很便利,附近没有电影院,但拥有大量住户,像这样的大型住宅区,北京有很多,因此是很大一块市场。另外,应完善多级院线。现在国内的40多条院线都是主流院线,追求豪华、商业效益,多建立在人流密集的地区。而事实上,二级院线潜力巨大,却未形成规模。 文 /本报记者 张凌 赵培

  观众调查:

  您觉得多高的票价合适?

  票价高吗?观众是掏钱的,他们自然有充分的发言权。记者昨晚在新世纪影院和位于十里河、四惠的两个居民区内发放了200份问卷,希望收集观众们对票价的期待。由于昨天是星期四,在影院投放的问卷只有50份,占全部问卷的四分之一。通过分析最后回收的167份问卷,发现八成以上观众希望票价大幅下调,并表示票价高是影响观众走进影院的重要因素。在他们看来,如果有票价低廉的平民影院出现,将更有利于让看电影成为一种时尚。其余近两成观众表示票价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是希望能有更多和票价匹配的好影片在院线放映。

  中美电影票价所占收入比例

  国家票价平均工资比率

  美国约6-8美元约3000美元约1/400

  中国北京约50元人民币约1500元人民币约1/30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