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极》长征路才开始 关机后做后期还需一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28 上海星期三

  不管承认与否,陈凯歌张艺谋永远都是中国影坛暗中较劲的两个人,老谋子的《十面埋伏》将国内票房杀得片甲不留后,又在北美影院全线飘红。陈凯歌的超级魔幻大作《无极》也于近日关机,原本以为很快就能与观众见面,但不料这位大导演竟宣称:“《无极》的长征之路还刚刚开始。”结束前期拍摄后,《无极》将进入长达一年的后期制作阶段。这部投资接近三亿元人民币的大片最早也得到2006年的贺岁档与观众见面。如此漫长的拍摄征程,不免让人想起了,被称为等到孩子打酱油的《2046》,眼看观众的热情快被浇熄,王家卫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终于给他的“宝贝儿子”定下了出生日期。不知等到《无极》出炉那会儿,大家会不会要花点力气才能再想起。

  经过《英雄》和《十面埋伏》洗礼的电影发烧友们正在成立一个“疗伤俱乐部”,而对于他们来说,《无极》是想象中的一剂良药,既然身为东方人需要在“东方表现主义思潮”的阵上站好最后一班岗,那么期盼这一次《无极》的光鲜坠地应该是一种多么悲壮的行为。

  “俱乐部”的成员纷纷翘首等待,当片场的花絮、灯光、争吵由远及近时,兴奋期盼溢于言表。他们从以往的经验得出这样的结论,但凡看到这些电影周边的东西频繁见诸报端,那么这部电影也应该会很快亮相了,《英雄》《天地英雄》是这样,《十面埋伏》也是这样,那么《无极》也该是这样吧?!可是大家都想错了,陈凯歌一道令牌,这《无极》就至少还要让“脖子等长了的人”再等上至少一年。套用俗气的话讲,待到《无极》出生时,贵公子都能打酱油了!

  精雕细琢!唯一的解释是精雕细琢,这符合陈凯歌的性格,也符合他对于电影艺术的一贯思维,虽然《无极》外表呈现的是这样一种状况:三亿人民币的制作、亚洲顶级制作班底和演员的加盟、人迹罕见的原始取景。但是所有了解陈凯歌的人都知道,这不会是一次《卧虎藏龙》的翻版,也不会是一次如《十面埋伏》般的“促销”。唯一可比的也许还是那“故人已逝”的《霸王别姬》,虽然故事时间的定义不尽相同,但是陈凯歌所要表现的情感是一样的。还是他的那句对于《英雄》的评语说的贴切:“电影不是只要镜头的漂亮就可以成立,内容才是实质。”看到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理解,既然为陈凯歌所不甚看重的表象——资金、人员投入都如此巨大,那么影片后期的再创作和雕琢确实是需要更漫长的时间,至少有一点,当看到张艺谋的“现代武侠”在宣传中容光满面,在播映后黯然退场时,我们对于陈凯歌的这次等待就应该显得更耐心点。

  每部电影都有他自己的拍摄计划和宣传策略,影片的制作时间的长短更不是评判电影优劣的标准。在这中间,导演的作用是决定性的。张艺谋要用影像的绚丽感动眼睛,所以《十面埋伏》我们不必等待太久;陈凯歌要用电影技术还原精神内容的实质,所以《无极》我们需要等待。王家卫需要用纯感觉的思维做电影(《花样年华》中为梁朝伟嘴里吐出烟雾的形状ng14次),所以《2046》让我们等到花也谢了。

  导演们用自己擅长的节奏和长长的胶片编织着一个自己的电影情节,我们用理解和长长的时间等待着一次完美的演出,这就是一个电影爱好者和导演之间一次最好的沟通。当陈凯歌们把自己的才华都融入镜头和时间,那么属于他们的电影、属于我们的电影也就诞生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无极》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