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评论:不如没有《2046》(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33 精品购物指南

  董洁只露了一小脸儿,使劲演绎一个热情的怀春少女,却令观众不明白她使这么大劲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少女为什么要出现在影片中,也令人费解,因为她的来龙去脉,根本就没有交待,还不如全部剪掉。

  木村拓哉因为扮演的是周暮云在未来的化身,拼命想离开“2046”、将过往遗忘,所以只能竭尽所能地表演迷惘、痛苦、绝望,说实话,他演的不错,不愧是一位有演技的偶像 ,但让这样的偶像在这样的电影中重复演绎这么单调的情绪,实在是一种浪费,看来木村对王家卫的牢骚,发的还是有道理的。张震恐怕是最委屈的演员了,他随着明星大部队从戛纳巡展到上海,结果却只在电影中出现了不到一分钟,连台词都没有,这样的角色,谈什么“极端、压抑、苦闷”?“不一样的表演”又从何说起?

  张曼玉甚至算不上是《2046》中的演员,因为她在影片中的出场,一场是毫无意义的机器人造型闪回,一场是符号化的“苏丽珍”再现,根本用不着演戏,最终弄成这样,怪不得Maggie会跟导演起急。

  说到底,演员们都被重复的情绪与虚无的故事给架空了,他们很难找到表达的途径,尤其难为了章子怡、董洁、巩俐、木村拓哉这些不熟悉王家卫拍摄方式的演员们,他们只得凌空蹈虚,将导演强加给他们的各种情绪及反应尽力演出来,可他们毕竟不是导演肚子里的蛔虫,要么就演过了,要么就演不到位。

  音乐与旁白 泛滥到滥觞

  王家卫本来是最擅长使用配乐和旁白的导演,但《2046》里面的音乐,简直铺天盖地、无所不在,好听是好听,有味道是有味道,但再好听再有味道的音乐,如果充斥电影始终的话,也会令人麻木;旁白亦如是,不加节制、絮絮叨叨,留其声而乏其神,估计看完了《2046》,连小学生都会写王家卫风格的文艺作品了。

  特效 见过骗人的 没见过这么骗人的

  《2046》打着“科幻片”的旗号,喊着“电脑特效”的口号,披着“未来世界”的外衣,不知道迷住了多少期待者的眼睛,一看之下,才发现全是虚头巴脑的东西,所谓的未来,都是在室内拍的,不过打了些迷幻的灯、穿了些怪异的衣、化了些奇特的妆所谓的特效场景,也不过是重复出现了几次“魔幻列车穿梭时空”的场面,在现如今的视觉体验内,实在是太过小儿科的东东,硬要说这样的场面花了一大堆银子的话,鬼才信。

  《2046》并非一无是处,中间也出现过令人感动、令人震动的场景、表演与对白,但实在是太少了,更多的是王家卫对某几种单调情绪的赘述,其实完全可以诉诸于一部短片,那样的话或许更能表达导演意图,也更有感染力。《2046》是精致的,但绝不是精彩的。对《2046》的失望,实在是因为对王家卫的期待太高了,一部拍了5年的电影,怎么会如此苍白无力?王家卫到底怎么了?王家卫到底该怎么变?这样的问题我们解答不了,《2046》让我们明白,这年头相信任何人都是不靠谱的——要是没有《2046》就好了,那样的话,王家卫就还是从前那个王家卫——那个令人感动、令人神往、令人期待的王家卫。

  影评人观影手记——没有主线、没有节奏、没有生活质感

  在故事的最初,有一辆电动小火车正突突突开往色彩斑斓的未来。当然,这也可能是故事的结尾、前戏、或者某段不知所云的回忆。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因为这些都是戴墨镜男人脑中随意剪接的产物,而这个酷似最终幻想的镜头,也可能在你所看到的那个版本中毫无影踪。

  这是一部没有主线、没有节奏、没有生活质感的电影。当然,我说的风骨不是关于一个男人的旧爱新欢涌上心头,节奏感也不是双人运动所引发的过于剧烈的木板声响。这些本可以在半个小时内交代清楚的来龙去脉,却因了过去未来,动画AI,一点二三七遍的循环结构而迷了人眼,越剪越乱。

  而且,由此引来了更可怕的危机。王家卫最让人着迷的那些小情小调,欲语还休,突然好似七宗罪里那个贪吃的胖子,噗的一声,撑饱了。虽说花样年华的情绪过于圆熟,总让人怀疑失去了赤子的真诚,却总还是在心头。或许花样的成功让王家卫发现了这个市场中意的调调,又或许这些六十年代的探戈才是内心深处的神秘花园。总之这次,导演决定把每个舞步,每次叹息,都以慢四倍的速度,一点,一点的抒发出来。

  这便好似乱了方寸的大厨,萝卜青菜大豆苦瓜齐聚一锅,多加了一勺盐是苦,再多加一勺糖便是甜了。无论如何腾挪剪切,这菜都已了无头绪。

  所以这菜里本身的原料,再如何精美,却也落了次席。说实话,如果你曾经中意过加州,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灯塔,还有荒漠背后的山丘,就一定无法对这部电影无动于衷。那些过于相似的,导演已经恨不得趴到你的肩膀上大声喊这就是堕落天使的酒吧这就是春光乍泄的的士的镜头,丝毫不会让人不快,却分明让你回到了四处托人刻碟然后因了张国荣的一颦一笑而彻夜难眠的最初时光。

  但终究是拼盘。精选集再好听,也不过是儿时的回忆。既然对这一点早已心知肚明,那么我们还不如放低身体,窝在剧场的沙发座里,看看热闹,看看像百万美元宾馆一般硕大的霓影。如果恰好有个曼妙的小桥段又一次打动了你,那么也不如尽情享受吧。你要知道,故事的最后,不外乎一群大腹便便的男女,围在寒风中听着罗大佑跑调的嗓子,满心欢喜。而剧场外,已经有更年轻的传奇。(王二 本报实习记者 许涯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