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电影一百年专题 >正文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9:13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浪娱乐讯:9月24日(星期五)下午5:00-6:00,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电影《可可西里》导演陆川将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们共聊中国电影,与大家共同切磋中国电影的发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的是《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先生,需要向大家解释一下的是,另外一位嘉宾华谊兄弟太
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先生由于交通堵塞,还在路上,他一会儿赶到。

     陆川 : 很高兴来到新浪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 : 陆导《可可西里》在金鸡百花上放了一下,很多观众没有看过,您从导演的角度先诠释一下这部影片?

     陆川 : 《可可西里》会在国庆的档期跟观众见面,在全国各地都会同时的上映,对这部电影有兴趣的观众,我希望大家可以到电影院买票看我们的片子,我们的片子是1:2.35的超宽荧幕,是SRD的右声道的立体声,只有在电影院才能感受到这部片子的力量,我希望大家到电影院看,也算是支持中国电影。

     这部电影我们前后拍了两年,从有一个想法到全部拍完和审查,审查是9月份刚刚拿到通过令,两年半的时间。我觉得这部电影算是我们这拨年轻创作者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才完成的一部作品。

    它基本上是在可可西里地区,还有可可西里周边地区实地拍摄的,整个的拍摄时间是100多天。在拍摄期间,我们剧组有一位美方的工作人员因工殉职了,还有几十名的工作人员,因为高山缺氧和身体的劳累,也都不行了。

    这部电影主要是表现在那个地区的藏族暂时生存的故事,因为是在可可西里的实地拍摄,第一次用胶片记录下来可可西里严酷的自然环境,用胶片记录下来,人在那个地方生存的艰苦。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是故事片,不是很多人说的纪录片,它很真实,我们努力去营造一个真实的风格,在我心目中它是真实的故事片。他从一个记者的眼里面看一支藏族的武装雄山队,从第一次进入可可西里开始,八个人,三辆汽车,去追逐在可可西里流窜的盗牧分子,最后三个人活着出来,是比较惨烈的故事,讲人在那个地方生存的挣扎。

    主持人 : 这个片子有一点主旋律的感觉?

    陆川 : 我不知道你怎么得出这个结论,它不是主旋律的东西,它不是在歌颂一个好人好事,讲的是人的挣扎,我们也没有在这部电影中作出任何的道德判断,所以我觉得它很难用主旋律这个词来概括的。

  主持人 : 为什么会选择在十一国庆节这个档期上映有没有特殊的含义?

  陆川 : 这个应该问我们的制片人王中磊先生,他也是我们公司的执行总裁,整个电影后的运营和发行都是由他来决策的,这个我不太清楚。

  网友:陆川导演,你怎么理解商业电影?

     陆川 : 现在商业电影和所谓的艺术电影的界限是很难界定的,在我个人看来,凡是进入这种市场的这种电影,从它的整个自己的属性上来说都是商品,它也应该算是商业电影,我觉得。其实在这个市场上有贴艺术电影标签的,也有贴商业电影标签的,这个类型有很多地方是重叠的,不如用商业类型片和艺术影片或者说是非主流影片,边缘的影片,类似这种东西,或者是人性文艺片,这能更具体的分门别类,类型化的定义更准确一些。

     其实有很多艺术性很强的电影它的商业性也很强,其实就是你怎么看商业性这个问题。在一个商业的市场里面,所有的电影都是突出一个卖点的,作为电影的创作方来讲,他很少顾及回来怎么卖。我们这部电影,在很多的媒体看,我们没有使用明星,在哥伦比亚方,他们看来,也许国内的明星让他们在海外销售的时候没有什么帮助,因为中国没有几个明星在海外能拿到钱的。这全部是藏族的演员出演的电影恰恰有很大的卖点。

     在现在的社会,商业性不仅仅是一两个元素来决定的,一个电影很难靠一两个东西来判断它的商业性。

     主持人 : 您刚才说走入市场的影片会贴一个标签,你会给《可可西里》贴什么样的标签?

  

    陆川 : 这不是我的任务,我们作为一个创作者,我们自己去拒绝给自己的作品贴东西的。因为电影是分很多环节的,我们只是完成了中间比较大的重要的环节,比如说是前后期的制作,现在进入了另外重大的环节,它的向市场的推广,这笼包子端上来之后,是被叫成皇宫御用,还是叫成狗不理,这是市场推广。我很高兴看到有新的团队把这个电影接过去推广,另外我比较少的介入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他们足够专业。这些专业的推广人员,他们很多的想法也许不是我们拍电影时的想法,但是对市场是有效的。我尽量不去过多参与或者去干扰他们。

    主持人 : 你用了姜文,可以说是大腕,在《可可西里》用了纯粹的藏族演员,你喜欢用什么样的演员?

     陆川 : 其实我觉得用姜文和现在的演员核心的原因是一致的,我比较喜欢那种非常有爆发力,内心非常有激情的演员。昨天晚上我还去新东安看了一下黑泽明的老片,《七武士》,我觉得他是我心目中比较完美的男演员,内心充满了情感,而且他的表演经常是出人意料的,他有时候会过了一点,你会觉得会是享受,你会觉得跟艺术家在合作。

    这一次用藏族的演员,主要是剧情的需要,我们要拍可可西里这样的题材,我们实拍之前去了很多次,你真的站在那旷野的时候,你会发现那是不可想象的一片土地,特别的博大,而且神秘莫测,充满了未知的力量。这种力量有时候是残酷的力量,人站在那块土地面前是非常的渺小,我拍的这一组盗窃人员,他们都是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他们应该是在这块土地上可能走的人,而不是让观众一看是内地去的,他们说话、他们吃饭的姿势,他们语言的节奏和特点,都是跟那一块的土地跟那个环境有密切的环境的。

    而且我想拍一个可可西里,我就是想把完整的陌生的强悍的力量带到内地,带到北京、上海、广州,带到所有的城市,我不希望有任何演员的面孔是熟知的,那个地方是彻底陌生的地方,在那样一组人里面有一两个明星,这个事毁了,观众会不相信这个事,我当时是这样的想法,我有这种完全陌生和新鲜质感的就用了这种方式。

    当然使用这种演员首先有两个风险,一个是发行的时候是否受到足够的关注,现在有一部香港的影片完全是全明星的,我感觉到它可能在发行上很好,但是我觉得就电影本身而言,我觉得明星不明星,无所谓,电影本身的力量不是靠这些人给的,我觉得是题材。

     主持人 : 实际上你刚才一直在强调你想拍很真实的电影,我也有一种疑惑,这究竟是故事片,还是纪录片,这个《可可西里》的故事有多少是真实的?

     陆川 : 你现在还没有看对吧?

    主持人 : 对。

    陆川 : 星期一可以看到?我希望你看完之后咱们可以有很好的交流,现在拍到的情节90%以上都是真实的,现在先后有两支寻山队,在这么多年寻山历程中,他们发现了像大海一样的事件众多,我只是选取了电影所需要的真实的事情,我觉得基本上都是真实的。你可以把它当成真事来看没有问题,都是用实际的依据,或者说就是真实的原始事件的再现。

     主持人 : 我们经常会问一个导演一个问题,从一个好的小说到一个好的电影,这之间导演的三度创作有多少,面对这样真实的故事,你的二度创作体现在什么方面?

     陆川 : 里面有时候恰恰给你很多的误区,我们开始做这个剧本的时候,采访的人全是寻山队员,全部的采访记录整理完了之后,厚厚据说有10万字,我也看完了,很像当年的剧本特别像《好人好事》这里面恰恰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问题。你好像掌握了现实了,但由于你的角度不一样,你看到的是一种颜色的现实,它肯定不是真实的现实。真实的现实是七彩,甚至是更多的颜色,真实不仅仅是现实,是有困惑,是有挣扎,是有死亡,我想拍后面的东西,我不想拍《好人好事》。

     拍完这部戏,我觉得我是环保主义者,但是在拍戏之前我不是一个自觉的环保主义者,我知道要环保,但是不是自觉的。我在选择这些事件的时候,因为你一部电影通过采访得到一千件事,你怎么选择一两件事,这些事连贯起来带着观众走向你希望的终点,你可以选20件事情变成雷锋,你也可以选择20件事变成孔繁森,这是你可以去选择的。

    导演在这里面关键是要想明白你自己想表达什么,你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怎么样去发现掩盖在似是而非的事实下面的真正的感情,我对什么是事实真相,这是无所谓的。通过口述的东西都是修饰过的,文字本身就是用来修饰的,真正的真相我希望能够捕捉到行走在荒原上的,行走在荒野间的盗猎分子和寻山队员,我希望通过电影拍出这些东西来。

     主持人 : 你刚才也说了,香港有一部全明星的电影,我想大家都知道是《2046》,在这样的票房的竞争下,你对《可可西里》的票房有什么预计呢?

     陆川 : 我觉得说一句比较负责的话,我不觉得《可可西里》会在票房上输给任何的电影,同期上映的任何电影,就是在质量上也不会输给任何的电影。但是具体到数字,一会我们的总裁就会出现,可以把这个问题留给我们的总裁,他心里应该有一个数字了。

     主持人 : 从寻枪开始,你一直给人感觉是很自信的导演?这些自信是源于什么?

    陆川 : 你付出了,你把自己全部的能力展示在电影中间了,你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其实也不是说永远自信的,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间,我也经常有犹豫,有绝望的时候。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其实拍一个现实题材的戏是非常难的。你站在那块土地上,你好像掌握了这个现实,可是你会发现你站在这荒原的中心,其实在你脚边上有一千条道,有一千个方向可以走,你要选择哪个方向?

    而且你作为导演,作为主创的核心,你说的每一句话,你的每一次选择都可能决定这个电影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在那时候觉得也是有懵的时候,找不着北的时候,这时候涌现很多种拍法和可能性,电影不是一种可能性,所以有选择的时候。

  我觉得最核心的是特别想感谢可可西里这块土地,还有行走在可可西里这个无人区,这支寻山队和这支盗猎者,他们的脚印给我一个道理,不用跟踪任何人,也不用想这自己想拍戏的200万个想法,他们一直在我面前行走,我的电影就是要跟踪他们的脚步,就一定能捕捉到最有力量的东西。

  《寻枪》我不知道是不是自信,这部电影剪完之后,我们的创作者都很有遗憾,但是当我们把它做完,充实审视它的时候,我觉得比我们预计要好。因为我们是很真实记录下来,我们所有人在那个可可西里那段岁月中间,我们所有人的感动,还有所有人心灵到肉体所受到的困难。我觉得是一种化学反应,一场一场流动下来,一直推到结尾,这种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它比我想象得还要有力量,如果说是自信的话源于这部电影,最后我们看到的这部电影它给我的力量,还有我们在拍摄期间,那块土地给我的力量,我们坚信它是有份量的。

    网友:陆导你怎么看待周星驰对中国电影的作用?

     陆川 : 他是我特别喜欢看的,他的电影我有全套,我经常会在特别疲倦的时候,放一部他的片子,自己就狂笑不止,就很高兴。(笑)我其实很希望,我现在心里还有一些东西没有拍掉,如果有一天我把它拍掉之后,我很想像他那样肆无忌惮拍一部电影,那是令人向往的东西。包括像《大话西游》他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导演和演员,他的作品我非常喜欢。我喜欢那种,其实他的片子都很有情感的,像《大话西游》他肯定不是因为噱头吸引你,像《大话西游》结尾的时候,孙悟空那种回眸,尤其在那种松驰的状态下,我很喜欢他的东西。

     网友:我已经看过您的影片了,感觉相当好,陆导演,请问你现在对西藏整体有什么样的认识?

     陆川 : 这部片子里面有大量的藏乐在里面,但是我觉得它还不算是一个藏族影片,在这部影片里面,我们展示是在中国的西部的中国人统一的那种生活的境况。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先生已经到了。

    王先生刚到,我们给他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作为一个投资方,您怎么看待《可可西里》这部电影?

    王中磊 : 可能跟陆川的感觉差不多,都是自己制作,是小孩也好,是产品也好,大家会这么理解。但是在上映的时间前和后有两种状态,在筹备时候是一种状态,成片之后是一个状态,之前运作的兴奋点会大一些,在拍完了以后会被电影本身震撼,跟普通的观众区别不大,自己感觉是好电影,有时是好电影,不是好电影不会因为是自己的就好。

    主持人 : 刚才留了两个问题给您,为什么这部影片会选择十一这个档期来上映?

    王中磊 : 没有特殊的安排,十一对电影放映来说是比较好的时间,我觉得《可可西里》这部电影也具备在这个黄金的档期放映的一个安排。另外一个跟实际上的拍摄出来的后期的时间有关系。最开始的档期在年初5月份就有一次安排,因为我们比较精益求精后期的制作,所以一定在延迟播映的时间。

    主持人 : 王先生对票房有什么样的估计?

    王中磊 : 我还算比较冷静也比较乐观,最开始这部电影的筹备的时候,我们已经对全球的市场都有了一个预测和划分。

    我们在国内部分留给电影院的数字差不多在一千万左右的一个想法,这个数字实际上在国内通常的类型片里面比较高的数字,像我们在前两年发过的《寻枪》在800万左右,《卡拉是条狗》也在800万左右。这部影片可能有更好的成绩出来。

    在之前大家都不会知道同档期碰到什么竞争。最开始我们的档期定更早,现在有两部商业影片,《2046》和《新警察故事》跟我们是同一个档期,我们在发行的策略上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减少一些发行的拷贝,但是跟适合我们的电影院去谈我们发行档期的时间法国包括场次,我们在上一首金鸡百花奖上,我们第一次给媒体亮相,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一周我们非常忙,在推出之前,大家对《可可西里》的反映比较冷静和平谈,他们认为没有明星的电影。我们这一星期很忙,发现院线很响应,都打电话希望我们到那个地方去推荐这部影片,腾出更好的影院来放映,他们预测十一这个档期里面《可可西里》是一匹黑马。

    主持人 : 让王先生休息一下,把问题给陆导。

    网友: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制作电影的?

    陆川 : 我做电影是认识王中磊之后,我刚开始做编剧,我当时毕业之后,分到电影场做编剧,一直写剧本,那时候是98年分进去的,我真正拍《寻抢》是2001年,我真正开始干导演这一行是2001年。

    网友:好导演,有前途,发现此导演的人更有好眼力。

    主持人 : 您印象中的好导演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陆川 : 这个问题太大了,我记得苏联有一个导演,写了一本书,想要成为一个好的电影导演,那本书很厚,七八百页的书。

    我觉得如果有可能成为导演的人是那种有强烈的表达欲的人,而且这种表达欲是谁都按不住的,老想说话。(笑)然后一个有可能成为导演的人,应该是一个坚定不移要把自己的想法在电影中间付出实现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不管付出多少年的等待,我觉得也是需要这样的。

    另外一个电影导演,我觉得同时要学会等待,在中国现在的电影行业这样的情况,虽然在复苏,其实给导演的时间并不多,每一部戏都需要你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去付出,你要把剧本做的很好。

    一个好导演的素质,我觉得我现在还没有成为我心目中自己理想的那个状态,我觉得我还在攀登,在爬坡。等到有一天我觉得我自己到了那个地了,我就能回答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 : 总结一下,你现在认为一是有表达欲,二是要执着。

     陆川 : 强烈的表达欲。

     主持人 : 三是要等待。

    陆川 : 机会是给时刻准备着的人预备的,我记得很早以前写过一个电影剧本,我寄到上海电影制片人,黄老师看了,他回了封信,我以为是30多岁的人写的,但是你才26岁,我觉得你写的挺好,但是我们厂不会拍,那封信很长都忘了,最后一句话,我记得,就是为了电影时刻准备着,我愿意把这句话给网友分享,为了电影时刻准备着。

     主持人 : 我再问一下慧眼识英才王中磊,你当时是怎么发现陆川导演的,他身上什么东西吸引了你?

     王中磊 : 我们很有缘分,我们开始相识和操作工作没有考虑的时间,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开始拍摄电影,而不是说大家磨合,更多的理解是在《寻枪》的拍摄和发行中,我们发现陆川是很适合做导演的人,同样在国内做导演,相对比其他的地方复杂一点。

    刚才他提到“等待”这两个字,导演是在整个电影行业里面最荣耀,同时是最辛苦的工作,他是从制片人一样,从零走到一百,其他所有的电影创作的人员都是阶段性的,可能从零走到十结束了,有的从零走到五十结束了,只有导演从零走到一百。像执着的导演,通常要把一百走完以后才会再走零,不是说走到一百的时候把好几个零走起来了。像陆川就是这样,他从01年推出《寻枪》,04年《可可西里》才出来,我们都非常痛苦第三部什么时候出来,我觉得这样是浪费他的才华和时间,好的导演每年都应该有作品出来。很重要的一点,他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已经很成熟酝酿了另外一件事情,他不会是脚踏两只船的人。

       刚才他提到“等待”这两个字,导演是在整个电影行业里面最荣耀,同时是最辛苦的工作,他是从制片人一样,从零走到一百,其他所有的电影创作的人员都是阶段性的,可能从零走到十结束了,有的从零走到五十结束了,只有导演从零走到一百。像执着的导演,通常要把一百走完以后才会再走零,不是说走到一百的时候把好几个零走起来了。像陆川就是这样,他从01年推出《寻枪》,04年《可可西里》才出来,我们都非常痛苦第三部什么时候出来,我觉得这样是浪费他的才华和时间,好的导演每年都应该有作品出来。很重要的一点,他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已经很成熟酝酿了另外一件事情,他不会是脚踏两只船的人。

     在《可可西里》里面,我们也是很痛苦选择了第二部作片,这部作品对陆川和我们公司来说非常的重要,他取得的一点成绩很快会被第二部作品打磨掉,发现他是很普通的导演,依靠了别人的才华才有了闪光点的导演,我们这两年中,也做了这样一件事怎么样拍一个好的电影,他也很幸运,有这么好的一个题材。

     你刚才问他的问题,我觉得陆川隐瞒了很多的事实,包括进这一行,我了解到,陆川做过很多电影的工作,甚至做过很普通的工作人员。他去实践,比如做副导演,甚至做外围的编剧,甚至不是主编剧,他帮人家做文学稿,他的机会是等到30岁才等到的,虽然对于别的30岁人来说是一个奇迹,对于他来说经历了很多的过程。

     作为导演他的潜质是他是一个温柔和刚强的结合体,他有一个方向和捕捉周边信息的能力,包括我们的冯小刚也是这样的。刚强他有自己的能力。《可可西里》我非常感动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拍摄的过程,我希望通过我的能力让更多人知道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我们想在将来的推广中,包括音像中,我们都有记录我们电影拍摄和成长过程的东西。

     主持人 : 华谊兄弟应该是国内非常优秀的电影制作公司了,你当初为什么选择投资《可可西里》这个题材?

     王中磊 : 在最初是因为比较私人的原因想拍,华谊兄弟本身这家公司就是可可西里地区的常年的赞助商,每年有一些器材和资金支持这个地方的建设,所以有幸之间去过可可西里,被他们那些人的生存所感动,也是和陆川不知道拍什么的时候有了这个主题,然后去发展,当然发展的方向是由陆川来给我们反馈,后来发现终于找到一条这部电影的路,整个创作过程,陆川的空间是非常松绑的空间。

     陆川 : 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我在圈子里面陆陆续续呆了四五年了,我也接触了很多的电影公司和导演,我非常幸运的是总裁他们对我的支持,我觉得确定了电影的方向之后,他们不会因为任何的原因介入电影的创作,他们介入就是支持,包括我们的电影拖期了,你不会听到王中磊那儿的抱怨,我们当时从E—mail得到的都是鼓励,拍完了好好回来,这可能比给钱还重要。

     在那儿所有人都是挣扎在风雪中,不是演员,而是所有人。拍完之后,中磊看了两次,我能感觉到对于一个导演的信任,决定电影的整个方向的权利基本上都交给导演,就是在制作上也是特别的信任我,这点能够让我们全力以赴拼这部电影最主要的动机。因为你不能辜负一个信任你的制片公司,也不能辜负一个信任你的制片人。

     网友:我想做一名编剧,请问陆导和王先生,你们用一句话来形容编剧应该是什么状态?

     王中磊 : (笑)陆川原来是编剧,听听他的状态是什么。

     陆川 : 我觉得应该是孤独,我觉得你要是一个有很多朋友的人,你有很多社交环境的人,你很难成为一个好的编剧,首先你的状态要刻意、下意识、自觉让自己保持比较孤独的状态,你才有力量,这种孤独不是说一种泛泛的,是指内心也想表达,又没法倾诉的力量去支持你。

     王中磊 : 我觉得编剧的一个潜质就是不厌其烦,太容易被满足,或者说为了什么目的满足做不了什么东西。

     我举一个离子,《可可西里》定稿是20多次以上,这可能是颠覆性的改变,就是把原来的人物什么都变化可能有三四次,不厌其烦可能也是一个品质吧。

     网友:王先生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陆川是中国的海明威,为什么有这样的比喻?

     王中磊 : 其实在那次里面我有提到过,其实更多从《可可西里》这部电影给人的质感和本质当中去体现的这个想法,其实也是一时之谈。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很难理解我对陆川的评价,这部电影刚才提到创作的自由度方面,他说的很轻描淡写,其实我们在创作的过程当中,除了在资金还有从友情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的争执在里面,包括导演在现场临时的感觉和一种状态的感觉,他会对戏剧本身有很大的变化,这个对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创作,或者说我们的制片创作上是不允许的。

     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争执,但最后还是我们妥协了,妥协的原因是因为,可能导演有一番在前线的东西是我们在后方每天很温暖的环境当中感受不到的东西,事实证明在最近的试映当中,我们最争执的观点上,我认为陆川做到了正确的选择,就是电影结束部分的一个情况,那个是原创剧本中改动最大的地方。

     陆川 : 就是那个队长死了。

     王中磊 : 我也不想说太多,失去了观众去欣赏的感觉,恰恰是整部电影100分钟最后三四分钟出现的一个场景,好像是那个场景使所有人对这部电影有了重新的认识,中间可能被景色和动人的故事感动,但都没有被戏剧本身感动,恰恰到那儿感动,我们当时争执最大,而且红过脸的,但是最后发现这是这部电影里面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我希望愿意看我们这部电影的人可以去看,在放映当中,我可能暴光我们原来的剧本是什么样,也希望更多的影迷和网民去讨论,如果那样拍和这么拍你会更喜欢哪个。

     陆川 : 就这点我再说两句,我现在拍完之后,所有的事都是好事了,都忘了。(笑)的确是,当时看完之后,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磊要么说是哥们,他完全从好的角度说这件事,我其实是想把我的经验,我觉得有一些年轻的学子想学影视的。在这方面我们自己觉得有做不到的地方,虽然我在前线拍戏把剧本改了,有一千个理由,导演觉得我有感受了,我想把新的东西加进去,我想把片子拍的更好。

     其实在现代的体系里面,制片方投资是这个剧本,按照任何的道理来说都是拍这个剧本,我做任何改动的时候,我也希望通过我经历这件事情,我能碰到中磊真的是很幸运,哥伦比亚方提出要重拍。我觉得在有任何改动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份传真,先跟公司商洽,你要知道所有人都在为这部电影付出,我当时把片子剪完之后,我觉得让制片公司措手不及,因为做了很大的改动。我觉得这部片子里面有导演不够成熟的东西,我也希望学弟和学妹们,你们在拍摄过程中改剧本是肯定要改的,如果不改剧本反而说明你不是好导演,因为你没有能力去现场感受,没有能力从你生活新的环境中间丰富你的东西。

     但是在你修改和拍摄之前,应该要让制片人知道,应该给制片公司一个信息,应该这是互相的尊重,尤其在主流体制中做电影的时候,相互尊重和遵守一个原则,这既是一个绅士应该做的行为,也是一个职业导演应该做的事。这件事情上虽然中磊是变相表扬我,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的导演是没有做到满分的,我知道有一些学弟和学妹在看,我希望他们将来和制片人在工作中应该吸取这次教训。

     王中磊 : 补充一下,变成大师以后就没事了。(陆川笑)导演有几个阶段,有一个最开始的等待的阶段,有了机会证明自己是一个在导演艺术方面是强于很多人,甚至被人尊重和被人推崇的情况下,在能控制好自我膨胀的情况下,制片公司会网开一面。陆川说的很好,你不要一上来就说你是一个艺术家,不要凌驾于给你劳动的那部分人。在电影里面最付出体力辛苦就是场工,他工作的小时超过你,你早早就要扛着东西,导演完了之后,他还在收东西,其实这些人都是电影的一个基石,如果是爱菲尔铁塔,他们就是一个铆钉,最不被人看中的地方。陆川有这样的想法,我希望我们下一步会更好。

     网友:我同部上影的三个片子里面,我强烈支持《可可西里》,中磊很年轻,也很帅。从一个爱好者想成为一个电影人,是否到电影学院深造,是很好的形式吗?

     王中磊 : 如果你做一个专业的人员,这个是必要的过程。

     陆川 : 随着整个电影市场越做越大,肯定不是每一个电影都是经过电影学院,但是从一个爱好者变成一个导演,你要到去深造一下,当然不是说在学校里面,当然学校会提供一个好的氛围,在那种平台下,你再进入电视台,或者是什么地方,你会比较容易获得作导演的机会。

     网友:您提出过优质电影的概念,不知道下面公司里面会拍摄哪些优质的电影?

     王中磊 : 会,有很多的计划,从陆川的《寻抢》开始,华谊兄弟会有大的投资,投资商业电影,类似《可可西里》和《卡拉是条狗》每年都会有推出来。包括明年年初我们可能要投拍冯小刚《温顾1942》,还有陆川的下一部作品,都是在这个方向上探索,希望能得到广大观众对我们电影的认可,特别是看了《可可西里》电影之后,如果认为它还具有优质电影的品质的话,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和欣慰。

     网友:请陆川导演评价一下影片中的几位演员?

     陆川 : 说实话,这部电影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说实话也不需要感谢他们,我们是在一起创作一个电影,但是我还是要非常由衷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几乎是用自己的健康,甚至用生命换来了《可可西里》。

     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在不同的媒体也讲了,在冷湖,在冷湖旁边的雪山,这些演员都是以一种玩命的状态在演出,那些地方都是4500米以上的,他们奔跑,过冰河,浑身冻僵了,他们告诉我。他们拍极度戏中间,他们突然间明白为什么被奔跑,他们突然间觉得自己的生命在绽放,有些专业演员在我们的电影里面有演出,他们告诉我没有一部戏让他们有这种感觉,他们在奔跑,上气不接下气,有一口血在嗓子眼里面要喷出来,他们觉得他们的生命力在绽放,在监视器里面看着他们喘着粗气在狂奔的时候,我们有很多人看了,绝大多数说“震撼”两个字,他们被震撼是这些人,不仅仅是寻山队员,还有这些盗猎分子,他说的是所有的演员,他们都是让我尊重的。

     而且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我应该关注什么,他们给我的电影带来了大量我从来没有生活经历过的和生命的体验,这里有很多人经历过可可西里的逃生,他们给这部电影带来了无穷的力量,他们为这部电影确立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对集体来说,他们给了我巨大的支持,我随时随地在我自己找不着北的时候,我一回头就能看到整个的演员的队伍那儿,准备随时扑上去了,我们真的是相处很好,在这里面真的做到了民族大家庭,汉藏会,完全是一个大家庭。

     拍戏的时候可能是几个阵营,盗猎和寻山的,像拉萨的多布杰,还有饰演队长的拉萨的一个演员,还有北京的张磊、亓亮,现任寻山队的队长的女儿,也是藏族小的女演员,包括赵一穗,曾经是一个军队的小品演员,在这个戏里面演一个藏族舞跳的很好的一个小胖子,他们表演的非常好,他们其中有一部分人是藏族,这几个汉族演员一到当地就会跟当地的藏族交朋友,躺在烈日下暴晒自己,会把脸晒脱皮,他们学藏族的舞蹈和歌,都非常的玩命。

     我记得亓亮看完片子之后,他其中有一场戏是差点丧命被活埋的戏,有人问亓亮为了一部电影你丧命值得吗?亓亮说我要让人记住,中国有人能为电影而付出生命,我觉得特别的感动,张磊不是专业的演员,他是话剧的,我是内含感情的一个人,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在拍戏快结束的时候,100多天的时候,问他这部电影对你意味着什么,他说这部电影对我意味着一次灵魂的旅程,不仅仅是一次拍戏的旅程,是一次灵魂的旅程,这些演员在拍戏的过程中,自己内心的感受都被非常真实记录在这部电影中间了。这是我们这部电影比较真实的一个原因。

     网友:您刚才也分析到了《可可西里》面对《2046》和《新警察故事》的对峙,你预计的票房是多少?你的公司能不能多签一些新人,我认识的一些新人演戏都很棒?

     王中磊 : 回答第一个商业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在十月份的档期当中,我相信《可可西里》是非常好的票房成绩,因为我是做制片,同时我也做电影发行,比较诚实地说,希望《可可西里》能在直接的商业的数字上去超过《2046》或者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还是有很多的观众并没有了解到电影的本身,还是从一些很直接给到的信息来去选择看哪一部电影。

     因为影片本身没有从这个方面入手,我刚才也说到是黑马,也可能是凌驾于所有之上的黑马的,也有可能是大家不看好,但是最后发现是很好的一个人,或者是一个戏剧,我的预期过千五万的可能是非常大的,在影评或者是口碑上会有一定的好评。

     第二个问题,关于签新人的问题,公司一直在做新人,包括现在已经成为一些明星的,李冰冰、范冰冰、佟大为都是我们公司的签约演员,都是从默默无闻的演员做成命运的,包括陆川导演也是在一部作品都没有的情况下,大家推出了第一部作品,只要有才能就不要怕被淹没,但是可能有等待的过程,当然这个等待的过程不是大家想的三天五天,也许可能会是10年。

     网友:张艺谋和陈凯歌导演现在都拍武侠电影,陆川导演有没有兴趣?

     陆川 : 我对武侠片还是有兴趣,我现在不会想要拍,我其实不是一直想拍古片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凭兴趣拍片,金庸和古龙的书我看全了,古装片不仅仅是指他们,中国古装的历史是非常漫长的,中国有大量的神话,中国的古典文学有非常多的东西,其中有很多的东西是非常激动我的,我曾经想拍的,现在这个情景我暂时不会想拍。

     王中磊 : 正好他们把现代的题材的东西留给你了。

     陆川 : 正好他们转移阵地了,我们刚好把这个都拍好。

     主持人 : 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把最后的时间留给王中磊先生。

     网友:华谊公司有很多的平台,这个平台是怎么运作的?华谊兄弟签约很多大牌的港台明星,刘嘉玲、杨紫琼、关之琳、吴君如、吴奇隆等等,能谈谈这些艺人华谊是怎么合作的吗?

     王中磊 : 这位网友对华谊公司还是有了解的,我们最近一两个月还会有娱乐的消息出来,我们会做一家唱片公司,会进军唱片业,运作以华谊兄弟的集团作为一个整体的核心,包括资金的运作和互相平台的搭建,还有之间尽量使他们产生内容可以不要浪费掉,像我们一部电影可以有很多的增值服务,我们期待其他的公司去实现这个东西,这个实际上是比较先进的传媒领域的一个方法,但是在国内还好,总得来说,这些东西不算太产业化,我们把它变成产业化的时候,我们需要付出的劳动要比成熟体系下要容易一些,最起码我们我们建立这个模式,相对来说,我们国内的娱乐方面还比较弱,我所说的弱是它的经营额低于很多的公司,就像你们的网站,它还不是很产业化,这对于我是好事,进入的时候会轻松一些。

     第二个问题是大牌的艺人,实际上是互相吸引,通过他和我们的合作会感觉到可能华谊兄弟会给他在国内这部分的空间会拓展,他也会给我们带来帮助,大家合作的非常融洽,而且我觉得从他们身上我们也学习到很多的东西,他们的敬业,包括他们自身的修养,对自己作为一个演员,他需要保持的气质,对于我们年轻的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范本。

     主持人 : 时间差不多了,两位也回答了这么多新浪网友的问题,两位还有什么想对新浪的网友说的?

     陆川 : 祝大家周末愉快,别忘了十一去看我们的电影,我们的电影是在十一正式公映。

     王中磊 : 中秋快到了,希望大家美满过中秋节,在上映期间关注《可可西里》,我希望在《可可西里》在国际上未来的发行和宣传给予关注,10月24号,导演会带着电影参加东京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也是唯一的国内电影参加的竞赛,希望它取得好成绩。谢谢。

     主持人 : 再次感谢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先生以及陆川导演光临嘉宾聊天室。谢谢。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