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9:16 新浪娱乐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3)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3)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3)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天(3)
导演陆川 华谊高层王中磊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那儿所有人都是挣扎在风雪中,不是演员,而是所有人。拍完之后,中磊看了两次,我能感觉到对于一个导演的信任,决定电影的整个方向的权利基本上都交给导演,就是在制作上也是特别的信任我,这点能够让我们全力以赴拼这部电影最主要的动机。因为你不能辜负一个信任你的制片公司,也不能辜负一个信任你的制片人。

     网友:我想做一名编剧,请问陆导和王先生,你们用一句话来形容编剧应该是什么状态?

     王中磊 : (笑)陆川原来是编剧,听听他的状态是什么。

     陆川 : 我觉得应该是孤独,我觉得你要是一个有很多朋友的人,你有很多社交环境的人,你很难成为一个好的编剧,首先你的状态要刻意、下意识、自觉让自己保持比较孤独的状态,你才有力量,这种孤独不是说一种泛泛的,是指内心也想表达,又没法倾诉的力量去支持你。

     王中磊 : 我觉得编剧的一个潜质就是不厌其烦,太容易被满足,或者说为了什么目的满足做不了什么东西。

     我举一个离子,《可可西里》定稿是20多次以上,这可能是颠覆性的改变,就是把原来的人物什么都变化可能有三四次,不厌其烦可能也是一个品质吧。

     网友:王先生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陆川是中国的海明威,为什么有这样的比喻?

     王中磊 : 其实在那次里面我有提到过,其实更多从《可可西里》这部电影给人的质感和本质当中去体现的这个想法,其实也是一时之谈。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很难理解我对陆川的评价,这部电影刚才提到创作的自由度方面,他说的很轻描淡写,其实我们在创作的过程当中,除了在资金还有从友情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的争执在里面,包括导演在现场临时的感觉和一种状态的感觉,他会对戏剧本身有很大的变化,这个对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创作,或者说我们的制片创作上是不允许的。

     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争执,但最后还是我们妥协了,妥协的原因是因为,可能导演有一番在前线的东西是我们在后方每天很温暖的环境当中感受不到的东西,事实证明在最近的试映当中,我们最争执的观点上,我认为陆川做到了正确的选择,就是电影结束部分的一个情况,那个是原创剧本中改动最大的地方。

     陆川 : 就是那个队长死了。

     王中磊 : 我也不想说太多,失去了观众去欣赏的感觉,恰恰是整部电影100分钟最后三四分钟出现的一个场景,好像是那个场景使所有人对这部电影有了重新的认识,中间可能被景色和动人的故事感动,但都没有被戏剧本身感动,恰恰到那儿感动,我们当时争执最大,而且红过脸的,但是最后发现这是这部电影里面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我希望愿意看我们这部电影的人可以去看,在放映当中,我可能暴光我们原来的剧本是什么样,也希望更多的影迷和网民去讨论,如果那样拍和这么拍你会更喜欢哪个。

     陆川 : 就这点我再说两句,我现在拍完之后,所有的事都是好事了,都忘了。(笑)的确是,当时看完之后,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磊要么说是哥们,他完全从好的角度说这件事,我其实是想把我的经验,我觉得有一些年轻的学子想学影视的。在这方面我们自己觉得有做不到的地方,虽然我在前线拍戏把剧本改了,有一千个理由,导演觉得我有感受了,我想把新的东西加进去,我想把片子拍的更好。

     其实在现代的体系里面,制片方投资是这个剧本,按照任何的道理来说都是拍这个剧本,我做任何改动的时候,我也希望通过我经历这件事情,我能碰到中磊真的是很幸运,哥伦比亚方提出要重拍。我觉得在有任何改动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份传真,先跟公司商洽,你要知道所有人都在为这部电影付出,我当时把片子剪完之后,我觉得让制片公司措手不及,因为做了很大的改动。我觉得这部片子里面有导演不够成熟的东西,我也希望学弟和学妹们,你们在拍摄过程中改剧本是肯定要改的,如果不改剧本反而说明你不是好导演,因为你没有能力去现场感受,没有能力从你生活新的环境中间丰富你的东西。

     但是在你修改和拍摄之前,应该要让制片人知道,应该给制片公司一个信息,应该这是互相的尊重,尤其在主流体制中做电影的时候,相互尊重和遵守一个原则,这既是一个绅士应该做的行为,也是一个职业导演应该做的事。这件事情上虽然中磊是变相表扬我,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的导演是没有做到满分的,我知道有一些学弟和学妹在看,我希望他们将来和制片人在工作中应该吸取这次教训。

     王中磊 : 补充一下,变成大师以后就没事了。(陆川笑)导演有几个阶段,有一个最开始的等待的阶段,有了机会证明自己是一个在导演艺术方面是强于很多人,甚至被人尊重和被人推崇的情况下,在能控制好自我膨胀的情况下,制片公司会网开一面。陆川说的很好,你不要一上来就说你是一个艺术家,不要凌驾于给你劳动的那部分人。在电影里面最付出体力辛苦就是场工,他工作的小时超过你,你早早就要扛着东西,导演完了之后,他还在收东西,其实这些人都是电影的一个基石,如果是爱菲尔铁塔,他们就是一个铆钉,最不被人看中的地方。陆川有这样的想法,我希望我们下一步会更好。

     网友:我同部上影的三个片子里面,我强烈支持《可可西里》,中磊很年轻,也很帅。从一个爱好者想成为一个电影人,是否到电影学院深造,是很好的形式吗?

     王中磊 : 如果你做一个专业的人员,这个是必要的过程。

     陆川 : 随着整个电影市场越做越大,肯定不是每一个电影都是经过电影学院,但是从一个爱好者变成一个导演,你要到去深造一下,当然不是说在学校里面,当然学校会提供一个好的氛围,在那种平台下,你再进入电视台,或者是什么地方,你会比较容易获得作导演的机会。

     网友:您提出过优质电影的概念,不知道下面公司里面会拍摄哪些优质的电影?

     王中磊 : 会,有很多的计划,从陆川的《寻抢》开始,华谊兄弟会有大的投资,投资商业电影,类似《可可西里》和《卡拉是条狗》每年都会有推出来。包括明年年初我们可能要投拍冯小刚《温顾1942》,还有陆川的下一部作品,都是在这个方向上探索,希望能得到广大观众对我们电影的认可,特别是看了《可可西里》电影之后,如果认为它还具有优质电影的品质的话,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和欣慰。

     网友:请陆川导演评价一下影片中的几位演员?

     陆川 : 说实话,这部电影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说实话也不需要感谢他们,我们是在一起创作一个电影,但是我还是要非常由衷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几乎是用自己的健康,甚至用生命换来了《可可西里》。

     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在不同的媒体也讲了,在冷湖,在冷湖旁边的雪山,这些演员都是以一种玩命的状态在演出,那些地方都是4500米以上的,他们奔跑,过冰河,浑身冻僵了,他们告诉我。他们拍极度戏中间,他们突然间明白为什么被奔跑,他们突然间觉得自己的生命在绽放,有些专业演员在我们的电影里面有演出,他们告诉我没有一部戏让他们有这种感觉,他们在奔跑,上气不接下气,有一口血在嗓子眼里面要喷出来,他们觉得他们的生命力在绽放,在监视器里面看着他们喘着粗气在狂奔的时候,我们有很多人看了,绝大多数说“震撼”两个字,他们被震撼是这些人,不仅仅是寻山队员,还有这些盗猎分子,他说的是所有的演员,他们都是让我尊重的。

     而且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我应该关注什么,他们给我的电影带来了大量我从来没有生活经历过的和生命的体验,这里有很多人经历过可可西里的逃生,他们给这部电影带来了无穷的力量,他们为这部电影确立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对集体来说,他们给了我巨大的支持,我随时随地在我自己找不着北的时候,我一回头就能看到整个的演员的队伍那儿,准备随时扑上去了,我们真的是相处很好,在这里面真的做到了民族大家庭,汉藏会,完全是一个大家庭。

     拍戏的时候可能是几个阵营,盗猎和寻山的,像拉萨的多布杰,还有饰演队长的拉萨的一个演员,还有北京的张磊、亓亮,现任寻山队的队长的女儿,也是藏族小的女演员,包括赵一穗,曾经是一个军队的小品演员,在这个戏里面演一个藏族舞跳的很好的一个小胖子,他们表演的非常好,他们其中有一部分人是藏族,这几个汉族演员一到当地就会跟当地的藏族交朋友,躺在烈日下暴晒自己,会把脸晒脱皮,他们学藏族的舞蹈和歌,都非常的玩命。

     我记得亓亮看完片子之后,他其中有一场戏是差点丧命被活埋的戏,有人问亓亮为了一部电影你丧命值得吗?亓亮说我要让人记住,中国有人能为电影而付出生命,我觉得特别的感动,张磊不是专业的演员,他是话剧的,我是内含感情的一个人,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在拍戏快结束的时候,100多天的时候,问他这部电影对你意味着什么,他说这部电影对我意味着一次灵魂的旅程,不仅仅是一次拍戏的旅程,是一次灵魂的旅程,这些演员在拍戏的过程中,自己内心的感受都被非常真实记录在这部电影中间了。这是我们这部电影比较真实的一个原因。

     网友:您刚才也分析到了《可可西里》面对《2046》和《新警察故事》的对峙,你预计的票房是多少?你的公司能不能多签一些新人,我认识的一些新人演戏都很棒?

     王中磊 : 回答第一个商业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在十月份的档期当中,我相信《可可西里》是非常好的票房成绩,因为我是做制片,同时我也做电影发行,比较诚实地说,希望《可可西里》能在直接的商业的数字上去超过《2046》或者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还是有很多的观众并没有了解到电影的本身,还是从一些很直接给到的信息来去选择看哪一部电影。

     因为影片本身没有从这个方面入手,我刚才也说到是黑马,也可能是凌驾于所有之上的黑马的,也有可能是大家不看好,但是最后发现是很好的一个人,或者是一个戏剧,我的预期过千五万的可能是非常大的,在影评或者是口碑上会有一定的好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