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亮相北京 王家卫:张曼玉离婚跟我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9:40 南京晨报

  王家卫张曼玉离婚跟我无关

  跟名导王家卫合作绝对是件冒险的事,拖戏早已是家常便饭,看不懂也属正常,但如果看到自己“苦演”5年的戏却被压缩到了近似跑龙套的程度,你会做何感想?

  昨天上午,当张曼玉、木村拓哉等一干“配角”再次失约电影《2046》北京首映会时 ,所有矛头自然都指向了“涮”演员成习惯的王家卫。

  王家卫的电影善于“面目全非”,据日本媒体计算,5年来,日本演员木村花费了相当的时间投入到王家卫的《2046》中,然而除了与王菲在戏中那热烈的一个吻算是相当出彩之外,总共的出场时间仅仅7分钟;而作为与王家卫合作最多的女演员之一,张曼玉这次也仅仅只有30秒钟的3个镜头。因此,尽管剧组对外宣称张曼玉缺席各地首映是因为没档期,但有关张曼玉不满戏份被删的传言却铺天盖地,尤其当张曼玉高调亮相其他场合,庆祝自己40岁的生日时,这种火药味越发浓郁。

  对于流言,王家卫的回答赢得满堂喝彩,“这不也是一个档期问题吗?就我认识的张曼玉,演戏是她的工作,但是有一些时间她是肯定会留给她自己的。我想那个晚上对她来说一定是很重要的,所以她是应该留给她自己的。”至于戏份被删一事,王导则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其实2年前我们公布张曼玉会参加《2046》时,就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她是客串的身份。

  “前一段时间,张曼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因为你拍的电影太慢了,所以影响到了她前一次的婚姻,因为15个月拍《花样年华》期间,她完全没有时间飞回巴黎跟老公相聚。这么说来,她离婚跟演出你的电影有很大的关系?”见一位女记者仍然不依不饶指责他的“拖拉”,甚至与张曼玉离婚联系到一块,王家卫急了,“她离婚怎么跟我有关系啦?我想,她的离婚是她非常个人的事情,还有那个时间也是《花样年华》之后,基本上我不相信这个是来自她的一个讲法。很多人说我拍得慢,我也可以拍很快,我想不同的电影都是有不同的需要的,我拍《重庆森林》可以很快。但好像《2046》这个电影,它的内容比其他的戏都要复杂,制作的背景也比其他的电影复杂,有那么多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演员和幕后人员,所以画面里面看不见的辛苦和难度是不能形容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闻发布会的一个小时时间里,王家卫不愧是个有个性的导演,竟当着大家的面在主席台上连点三根烟。

  声音

  戏份被删减,绝不仅仅发生在木村以及张曼玉身上,最惨的是董洁,在戛纳播出的《2046》版本中,她竟然一个镜头都没有。面对这样的导演,跑龙套的大腕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刘嘉玲:其实我不介意,因为拍他的电影我有这个心理准备,让我开心的是,我每一次去开工的时候,都带着一种很特别,很挑战的心情去拍戏,这个心情跟我拍其他的电影是不一样的,我在拍戏的过程当中,我也真的见识到很多,包括美术、音乐,或者是电影各方面的知识,所以我觉得是有收获的。

  张震:这是我第三次跟王导演合作,我想在他拍摄的过程,他的方式是很特殊的,即使在拍摄的时候很痛苦,但是拍完以后自己都会觉得花了这么多时间是非常值得的。

  董洁:其实电影出来了以后,大家都会把这个问题扔给演员,觉得演员高不高兴。但是我觉得电影剪辑应该是导演的工作,很多很美的画面到最后不可以用的时候,最舍不得的应该是导演。我想作为演员来说,我很清楚自己是做什么的,导演是做什么的,所以不会不开心。

  王家卫的的杀手锏

  可能与王家卫的风格有关,可能与明星的级别有关,梁朝伟、王菲、张震、董洁在昨天举行的北京见面会上仍然做一副无语状,回答问题也是一副不关痛痒的模样,反倒是戴着墨镜的导演王家卫尽显对答的机智幽默。

  NO.1嫁祸他人

  一上来,当主持人让王家卫发表一下创作感言时,老奸巨滑的王家卫马上说:“北京是王菲的地头,是她的老家,今天我们请她代表我们讲几句话。”

  NO.2打死也不说

  虽然第一个问题没能撬开王家卫的嘴,但主持人显然并不准备放过他,“那么现在我们请王导谈一谈这5年漫长的创作经历好不好?”谁料,王家卫倒也是会推委,“这个要讲5年太长了,大家等了这么久,我们还是开始吧。好吧。”这副打死也不说的模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被发挥到了极至,这不,因为《2046》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当一个记者询问王家卫自己的爱情观时,他想了半天还是如是答到:“还是留给我自己吧。”

  NO.3装傻

  “所有的革新派最终都成为一个顽固的保守派,你的影片因为它的创新独树一帜,你是否想坚持用这种很神秘的风格,包括演员都不知道你在做什么,只有影片公映,甚至看了一遍还不知道它的很鲜明的主题,您在将来会不会有一个改变?”面对河北一女记者的提问,王家卫干脆来了个“装傻”:“你这个问题很复杂,可不可以重复一遍。听不清楚。我想拍电影没有什么创新派和保守派,这个派是你们派给我们的,电影只不过是我们的工作,我只不过好好做好这个工作而已。”

  NO.4卖乖

  王家卫的电影有自己的风格,从不刻意讨好观众,但昨天出现在北京的王家卫却似乎很会“卖乖”。

  “你们最难忘的圣诞节是什么?”当一位杂志记者的走题问题引起台下一片嘘声时,一向不太合作的王家卫却装起了好人,“其实这位小姐的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这个电影里面,在《2046》里面,其实这个故事可以分开,因为每一章都是从圣诞节开始的……”(特派记者 李晓婕 陈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