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灵通版《2046》遭盗版 独家买断无线版权有名无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贺文华) 王家卫的电影《2046》本周二公映,而独家买断《2046》无线版权的掌上灵通公司却早就尝到了被侵权的烦恼。由于其他公司频频打擦边球,此次花费百万元的“独家买断”到了有名无实的地步。

  灵通本月与上影集团的授权方签约,获得了“在中国内地范围内独家使用电影《2046》在无线增值领域进行改编、开发、传播、推广销售权,在所有移动运营商的独家开发运 营权以及网站上的普通信息网络传播权”。其花费总计在百万元人民币以上。

  但是,影片公映前,灵通发现已有同行开始在用自己才能享有的权益在赚钱。掌上灵通副总裁龙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已发现有些公司可以在短信业务中加入有关《2046》的宣传,有些公司在网上提供剧照,用户可以下载后再发向手机……”这些事实上的“违规”行为,让“独家”的权益不断受损。

  灵通正在与两家公司进行交涉。该公司人士表示,在《2046》正式公映后,反侵权的工作量恐怕将更大。为此,掌上灵通联手上影集团在网站上开设有奖“反盗版”短信举报热线,这将是中国首次开通短信举报盗版平台。对那些打擦边球的侵权公司,灵通公司发言人称他们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但是,也有灵通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眼下比追究侵权网站更迫切的,是界定无线盗版的有关法律尽早出台。此前,相关法律只是对部分无线产品的版权问题做出了界定,但对于无线图片、新闻报道等的使用规定并不明确。比如,很多网站都有‘短信随意发’、‘短信DIY’等业务,用户看到图片就可以发送给手机,SP对此收费,法律对这种行为目前并无界定。”其言下之意,即使采用法律手段,灵通公司也并无太大胜算。如果加上诉讼费用和时间成本,有可能出现赢了官司输了生意的尴尬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与拥有免费服务的互联网不同,无线增值业务由于是计费服务,应该说从一开始就比较重视知识产权的问题。比如掌上灵通与SONY唱片、搜狐与迪斯尼签约,这些都是用不菲的代价换来的。但因为立法的相对滞后,以及部分SP企业的不规范运作,即使有SP花巨资买下独家版权,其他不规范的SP依然从中获利,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正因如此,我们特别希望法律尽早能对SP获得的版权给出更加清晰的界定。否则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也不知道该依据什么去维护。也会打击SP花钱购买版权的积极性。”灵通市场部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