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图解《2046》人物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14 外滩画报

  1、在《花样年华》里,周慕云曾经在一家酒店的2046号房间等待过他深爱的女人:苏丽珍。他曾想带她一起到新加坡,但她不肯背弃丈夫。于是,他一个人走出2046。

  他以为自己不会再提起这段往事……但是随着《2046》的开始,他的过去和未来再也无处逃避。

  2、相同的名字,不同的角色。前者是《花样年华》里香港的苏太太,后者是新加坡的赌徒黑蜘蛛。在不同地点的相遇,不仅仅是巧合,后者更是前者在某种意义上的延续。

  3、苏丽珍对周慕云来说,是一个代表着旧爱的伤痕的名字。走出花样年华,他在新加坡遇到她,其实,不管到哪里都一样,逃不掉的依然逃不掉。黑蜘蛛也是不愿跟着周慕云走,不愿说出自己的往事,就像整日戴着黑手套的左手,成为永远的谜。

  4、周慕云从新加坡回到香港,遇见从前相熟的Lulu,他对她说起从前的点滴,但是她似乎已将过往忘个干干净净,或者她确实是一个比他更擅长忘记过去的人。

  5、Lulu就是《阿飞正传》的mimi,是《阿飞》中旭仔的第二个女人。有一天旭仔不告而别,她找遍了所有他可能会去的地方。片尾,她来到香港,向房东打听:“我听说香港来的人都住在这里,所以我想跟你打听一个人……”她不知道,那时旭仔已经死了。十年之后,mimi仍然在找。

  6、周慕云送Lulu回家,发现她的房间号码便是2046。他心有所触,数天后来看她,Lulu却已不再。酒店老板怂恿他先入住隔壁的2047房。就这样,他再见2046。

  7、CC是Lulu的男友,在周慕云找来的前天晚上,他捅了CC几刀。

  8、在周慕云对Lulu说起从前点滴的那一刻,几乎让人把他当成《阿飞正传》中的旭仔。

  9、“1963年4月16日下午3点前的一分钟,这是你无法否定的事实,因为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事是你无法否认的。” 《阿飞》中,旭仔张国荣就是以这一分钟的无赖和执着进入女店员苏丽珍的梦境与情感中。

  10、CC在《2046》里演的是青年周慕云。

  11、卖汽水的苏丽珍和花样年华的苏丽珍并没有逻辑上的严密联系,但总有一种淡淡的牵扯。前者在1963年的香港爱上旭仔,失去后的她只能在大雨里无助哭泣。后者在1966年的香港,因为不愿背弃出轨的丈夫而失去爱人。

  12、东方酒店王老板的小女儿王洁雯情窦初开,她热烈、奔放,像一团火,喜欢纠缠周慕云。

  13、王洁雯的样子特别像《堕落天使》中的李嘉欣

  14、周慕云代王静雯接收日本男友的信,带她去报社跟男友通电话。那个夏天,是周慕云生平最开心的一个夏天,许多事情都在不知不觉间发生。她坐在茶水间看武侠小说,她在他的房间替他抄稿子,他在雨中等她下班……但最终,她也走了。

  15、还是武侠小说,还是两人合写,《2046》和《花样年华》在细节上总有惊人的相似。

  16、王静雯与日籍男友的恋情一度遭到王老板的坚决反对。

  17、酒店王老板既是周慕云的房东,又是未来2046列车的列车长。

  18、木村扮演的是周慕云的未来,拼命想离开“2046”,将过往遗忘。

  19、2046的新房客白玲一身风尘,撩拨起周慕云不费吹灰之力,然而当她动了真情,才发现周慕云早已封锁了内心。

  20、在未来,王静雯化身机器人,她曾带给Tak最渴求的温暖,她的存在是Tak记忆里最大的秘密。

  21、重庆森林是一座宾馆,就是王家卫最初移民香港时的寓所——重庆宾馆。2046是间客房,发生《花样年华》和《2046》的地方。

  22、周慕云纵情如此,爱无力如此,如此种种,其实周慕云真正演绎的却是幕后导演王家卫,那个永远戴着墨镜不肯摘下来的家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